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任天堂與SEGA
2017/07/06 14:07:48瀏覽428|回應0|推薦0

在九十年代我十二歲,國中時候,當時最熱門的主機就是超級任天堂和SEGA,兩台主機性能有相當大的差距(至少我個人這麼認為),顯色數、特效性能及種類、解析度、卡匣容量、音效音質,都有相當的差距,SEGA不如超級任天堂,要看一台主機是不是市場主流,只要看第三協力廠商的支援發行,就能知道,也就是每個月遊戲發行數量,當時超任每個月大約有三十款遊戲發行,相當一天一款遊戲,這是非常驚人。

數量不僅多,遊戲品質不能說大部份,起碼有相當部份維持一定品質,畫面又好音樂好聽,遊戲節奏順暢,賞心悅目,我是小孩子也會跑去玩超任,SEGA大約一個月發行超任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遊戲數量,而相當部份不是第三協力廠商發行,而是SEGA自己公司發行的遊戲,好在SEGA自己爭氣,它的遊戲不會太難玩,它旗下的部門開發小組,多是開發大型機台的小組,也就是很多遊戲是從大型機台移植到家用主機,又或者以大型機台開發經驗開發家用電玩,大型機台的主旨是什麼,很強的刺激感、新鮮感,內容短,讓你越快死越好。

這種經驗來開發家用電玩,也會有不錯的遊戲,可是很多都不會留下經典,讓你想一玩再玩,雖然它的大型機台是經典,我指的是家用,是很難跟超任比擬。SEGA是很難跟任天堂抗衡,但是出現一個轉折點,就是「音速小子2」的誕生,這款遊戲席捲全球,當年連我隔壁鄰居(他玩超任),也跑去買音速小子2來玩,平心而論,以SEGA的性能中裕司竟然能操出像超任一樣的畫面,一些部份還超越超任,SEGA的遊戲幾乎沒幾款能夠辦到,遊戲內涵足以稱為經典,從此音速小子代表SEGA,瑪莉歐代表任天堂。

我不諱言我比較喜歡超任,當時班上都在玩SEGA,我也在SEGA這一邊,後來也玩超任就是。SEGA在日本國內市場完全輸給超任,我記得好像三百萬台,超任兩千萬台。SEGA之所以能站穩腳步,在於歐美市場,在歐美市場幾乎和任天堂不相上下。我想跟它開發的遊戲有關,老外的口味就是喜歡玩大型機台的那種。

另外來看卡匣售價,超任大多在¥9800元,SEGA大約在¥6800~7800元左右,換算台幣,超任要兩三千塊,SEGA則要便宜一些,這就是附加價值,越貴反而越多人玩,不過在台灣很多人玩的都是盜版。超任卡匣的售價有相當程度,是山內溥跟人收取權利金的關係,每一塊卡匣要給任天堂多少,因為超任的風靡,造成任天堂膨脹。

瑪莉兄弟自家遊戲,開發各種類型遊戲,一些玩起來其實還好(對我來講),如瑪莉歐賽車,不難玩,但好玩在哪?那適合家庭多人參與,我一個人跟誰玩。

我記得買過超任一款經典畫面最好的遊戲,「Final Fantasy VI」,太六,很多人覺得好玩、經典,我則不然,只有一開始操作機器人我覺得很好,其餘沒有太大迴響,抱著把它破關的心情去玩它,玩到後面,突然電力跳電又復電,~記憶被洗掉⋯⋯不玩了。

題外話,SEGA的下一台主機SATURN,這是一台災難,我也有一台,這台主機出現一堆玩不下去的遊戲,還出現一款FAMI通有史以來評分最低的遊戲(到現在都是,電玩史上的奇葩),「死亡火槍」,這款遊戲到底為何而生,我沒玩過,惡評如潮,可以想像內容。它的下一款,倒玩過,死亡火槍續作,在dreamcast上發行,一玩,真不愧為死亡火槍,這間公司是個謎,照理講,續作就是要雪恥,做出來還是那副樣子,謎團謎團。

在家用主機RPG,是相當重要的遊戲,SEGA很弱,他的光明與黑暗、夢幻之星等少數幾款大作撐起,任天堂則不同尤以史克威爾的RPG,數量品質,就有一片天,還不包含其他廠商。林林總總任天堂為何成為主流,就是一堆品質好各類型翹楚的遊戲,都在超任上,答案很清楚。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ugugt1&aid=10589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