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與頹廢(一)
2009/08/28 09:36:14瀏覽2489|回應46|推薦208

Hawaiitrip2009Jan049-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有人相信「命裡遺傳」,或許真有此事.

吾家三代都擺過地攤,但是每一代的出發點都不一樣.

老爹在菲律賓學生時代一邊念書一邊在傳統市場賣肥皂.一日開心回家告訴祖母:「今天運氣真好,肥皂全賣光.」祖母問他怎麼賣,他得意的說:「我學發明了一個口訣,一塊肥皂一塊貳,兩塊肥皂一塊四.」祖母問:「1.2x2等於多少?」家父才發現他賣虧了.(老爹,不好意思,吐您的槽.這一段您的回憶錄忘了寫,孝子幫您補上.)戰後日軍撤離馬尼拉,家父與同學發現到許多廢棄的軍車,於是夜間二人忙著拆零件,白日經營無本生意,此後脫離兩塊肥皂一塊四的"事業".

家父的回憶是:窮人有窮人的快樂,在市場裡不曾看過一張叫苦的面孔.

AlmondSoapBar-Large-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家母六歲時在街上賣日本饅頭(Manju).由於臉蛋可愛,腦筋靈活,找錢時俐落的口訣常讓路人嘖嘖稱奇.每日一籃饅頭總是賣的精光.偶爾剩下一顆沒賣完,家母像賺到一顆饅頭似的開心的帶回家與姐弟分享.當時家母的兄長因為家貧所以去了日本當義軍.平常省吃簡用,偶爾買些日本鉛筆與針線寄回台灣.當家母第一次拿著日本鉛筆去學校上課,看見許多同學的鉛筆短的像小指頭一樣,隔日便拿一把鉛筆到班上一人一支.回家當然是被臭罵一頓,家母光火的頂嘴:「鉛筆一支就夠,況且日文有什麼難?只要台語字尾加個"豬"就是日文!」(嗯,這個優良基因遺傳到吾家老弟身上.)

家母的教誨是:人不可叫窮,否則越叫越窮.

manju.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題外話~

當年老爹與家母訂婚時,台灣人的禮俗有大聘與小聘.老爹的小聘一萬元,大聘十萬元.那時內心真是皮皮挫,因為十萬元是朋友借他"擺面子"滴.老爹的腦袋一直想著萬一未來的丈母娘把十萬元也收了...啊,老婆還沒娶進門就負債十萬.

 待續...(現在流行功課寫不完就趕快Po出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281315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8 16:21
母親最不喜歡我們嘆氣
我想和您的故事, 是一樣的道理 :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18:01 回覆:

家母也是. 想必令堂大人一定是達觀之人.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批也思
2009/08/28 13:51
批也思:

那些肥皂怎麽那磨像芋頭糕, 讓人想把它煎來吃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15:13 回覆:

喔,那堆是真滴肥皂,千萬別吃.

送妳一盤現煎的,趁熱慢慢享用.

IMG_2790.jpg pan fried turnip cake image by jermken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寫慢慢寫...
2009/08/28 13:45
我喜歡等待, 痴痴地等, Ricardo慢慢來, 好戲多磨...

原來令尊當年的數學和我一向的數學一樣喔, 我剛到德國念書打工時, 不是擺地攤, 是幫人當店員, 被個客人惡意地騙了, 拿一百馬克來唬我, 最後帳就亂了, 還好老板娘沒讓我賠那差額...要是我數學夠好, 膽夠大就不會被他糊到了 (是因那人好惡類, 讓我怕怕啦, 當時年紀小, 要是今天我就跟他錨上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15:07 回覆:

我怎麼覺得妳好像也沒寫完ㄋㄟ...

那個一百馬克是怎麼被弄亂的?

我知道今天的妳很恰,我怕妳...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看 [ 續集 ] 囉 !
2009/08/28 10:29

哈 !   Wendy 也在等  [ 機會 ] 看 [ 續集 ] 囉 !

不過, 你母親說得很有道理 [  越叫窮  就會窮 喔 ] ..意念 很 恐怖的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10:36 回覆:

喔, 怎麼開始催稿了, 讓我喘一下.

家母是最不喜歡叫窮與愛哭的人...

那鍋時代我們還住在小巷子裡,如果小孩子看見家母出現,哭聲都會自動關機.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cardo 說故事 最好聽
2009/08/28 09:51
可是怎麼也趕流行 用起"待續"來了
前兩天在六一狼那兒也發現了"待續"呢
快快別頹廢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10:02 回覆:

我怕文章太長格友會"豆咕".

請耐心等待,續集粉快就會出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弔人胃口
2009/08/28 09:44

又不是連續劇,怎麼還有"待續"?!

看到正熱,怎麼就停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8-28 09:45 回覆:

因為我很頹廢啊...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