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神庇佑的媽祖田
2016/10/18 08:08:27瀏覽1037|回應0|推薦0

眾神庇佑的媽祖田

日期:20161018

撰寫:凌培暘

分類:新北市土城區媽祖田

      媽祖田是一個聽起來很奇異的地名,是因為清朝時期第一批開墾的居民李維芝、李武侯兩兄弟帶領移民跟原住民頭目茅飽琬所給的九芎林山埔開墾後,為感謝天上聖母媽祖保佑每年豐衣足食,將這塊九芎林山埔土地獻給媽祖,在媽祖名下的田地就被稱為媽祖田。

1875年海圖,台灣形狀已接近,但是島上山脈及水系都沒有很正確,在康熙年間快(西元1700年)就有漢人不斷地來大台北盆地開墾,這邊的墾照就是1790年取得。西方的海圖是以經緯及方位來作為畫圖依據。

與上圖相同位置空拍比較,當時做精準海圖其實跟現況還是有一段差距。

筆者最近獲得乾隆年間1960年的1760臺灣民番界址圖,清朝海圖的設計以水域為主以外,還是以天朝(皇帝)方位為主來觀看的畫法,精確度跟國外的海圖比是差距更多,不過這種水墨畫法是不是比較漂亮。

紅點部分就是預估媽祖田位置,這邊可以看到海山庄就是今天樹林、三峽、鶯歌及新莊位置。土城平地部分都是田地,比較接近的有漢人的秀朗庄跟海山庄,本身並無大聚落。大台北地區這時候可以看到漢人聚落跟原住民聚落雜處。

在日治時1904年台灣堡圖就可以看到這時候媽祖田庄,外媽祖田及內媽祖田的標示

相同範圍地圖比較

      新北市土城區祖田里在最近幾年的社區營造發展中一直很努力要找到屬於這塊土地的文化,讓更多人能夠知道這塊土地的好,讓世人知曉龍泉溪生態的豐富,也讓更多居民願意參加社區活動,從蒐集社區歷史耆老訪談到編撰出第一本社區史【觀音媽祖護祖田】,從愛護環境淨山活動到讓來龍泉路登山民眾了解重要生態跟景點的解說告示牌,與當地32間宮廟不時合作的愛心捐獻、寺廟活動或文化祭典,到硬體建設如籃球場的擴建、兒童公園的維修整理到水生態親子公園的整修開放,舉辦第一屆媽祖田文化季等大型活動可以看出當地民間社團們跟里長的用心之處。 我從不認識這塊土地到現在,我覺得媽祖田的特色有三個,沒有被商業入侵導致開發過度才能保有現在原始地景跟生態環境,民間信仰濃厚造成高密度的宗教發展,媽祖田祖田里內就有32間宮廟祀奉著不同的主神,最後一樣是熱情願意參與付出的民間社團跟志工們,搭配里辦公室也參與其中相信未來還是一樣會蓬勃發展下去,我提到里辦公室是因為社區發展常會遇到一個問題是民間團體主事者換人就會有前朝社區活動無法繼續下去,參與的人越多相信無論是誰選上當里長都不敢忽視這塊已生根的力量,還有就是我觀察到的有一直持續舉辦社區營造活動下去的通常都會有里長在裡面主導。

      對於一個外來人我還在探索跟了解這片土地的美跟精髓,也拜讀了很多登山客的部落格敘述這片大山的優雅,認識了許多為這片土地打拼的居民們,我將所見製作了一段小影片希望能夠讓大家更了解這塊生態寶地。

影片觀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hling&aid=7815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