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的小SURPRISE-台北市松山區幸福農場
2016/06/27 03:51:28瀏覽1064|回應0|推薦0

今日的小SURPRISE-幸福農場

 

撰文日期:20160626

      有些時候在自己的居住周遭都會有一些小確幸在那邊而沒被發覺,在台北住了這麼久也常常有關心新聞報導內容,沒想到居然沒有發現這個位於市中心的小農場,今天有幸在前里長林際泓大哥介紹下知道這個幸福農場的事情順便跟大家分享。

 

      在城市種菜很了不起嗎?有甚麼好介紹,我相信會是一般人對於這個農場的第一疑問,我不否認種菜在台灣沒甚麼了不起,但是她背後的意義才是我今天想要表達的小確幸,當成是生活中人跟人越來越冷漠的時候是因為大家彼此都沒有共同的興趣跟話題,像小編住的地方也是見面打一下招呼我也不會想跟他們有過多的接觸,因為本來就沒有共通的話題跟生活經驗也不會有想多加接觸,一個幸福農場讓認養這個農場的168位居民能夠有交集有共識,也讓周遭居民多了一個休憩的公園地方。再來我看到的是民眾對於自己生活質的提升所做的努力,這塊地是國防部的原先是被收廢棄物資源的居民所佔用,到現在排除這所有問題讓幸福農場成功你以為這麼容易嗎?

幸福農場位置

      先介紹一下幸福農場是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32巷約500坪基地(區公所網站的復興南路是錯的喔),地籍資料為延吉段一小段121-1地號,原本為國防部的舊眷舍後來無人使用被人當作資源回收物放置地跟周遭放置資源回收三輪車導致環境髒亂不堪,民國99年由軍方辦理拆除工程後,於101年規劃成立幸福農場。當時的林際泓里長回憶說申請國防部土地由松山區公所代為管理讓人民使用,對於資源回收業者的勸導跟驅離都是一大難事,到後來有眉目之後需要政府相關單位的支援跟建設要會政府十幾個單位才有今天的成果出現,真是屬於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目前的使用方式是由去里辦公室登記排隊候補,前面有人不耕種了或對於菜圃不維護色師資格的才能夠遞補,而且要是當地里民才具有資格登記候補,除了第一次剛成立時有開放旁邊里民能夠成為一員,後面兩次遞補因為當地里民登記人過多無法開放給里民以外的人,個人成為幸福農場農夫要顧好自己的分配耕地以外,還有就是分組成為環境維護者的義務,每一段時間各組輪流清潔環境撿拾垃圾維護。

 

      我看到以前報導有說要收每年300元租金,可是我聽林大哥好像現在沒收錢這點我不確定,不過農場裡面有公園路燈管理處裝設的5隻路燈跟自來水公司的管線設置在各苗圃附近有水龍頭都是不另外收費的,種植的作物也沒有回饋的義務可以全屬於幸福農場農夫。公園168個苗圃以外的裝置擺設跟維護是由里辦公室的志工們設計,像撿拾廢棄的腳踏車當作裝置藝術,另外除草部分由公園路燈管理處每兩個月一次,林大哥就說夏天兩個月除一次太少,草都長太快,我當天照片是除草兩周的生長高度。最近新工處完成整修基地四周水溝蓋排水就是林大哥他們後續維修管理的成果。

廢棄腳踏車裝置藝術

兩周草的高度

      再來就是我覺得這個農場最重要的功能聯絡感情,說一個實際的例子就是有一個自閉症的居民有成為幸福農場農夫後,原本排斥跟外界都連繫的他在這邊因為有共通的話題跟其他農夫有情感上的共鳴能夠談話溝通,相信其他的農夫也一樣會有更多的情感共識。現場還貼心的將季節相關種植作物資訊公布。不過苗圃有規定不能夠搭棚架,現場還是有許多苗圃有偷偷搭建是可惜的地方。

依照季節建議種植作物

苗圃現況

苗圃現況

      還有就是為了種植蔬果不被周遭機車廢氣汙染所以靠近馬路的三面都設計一個綠廊道草皮退縮才是苗圃,在綠廊道外面設計一個環繞基地的休閒步道給附近鄰居可以健行,健行步道旁邊設計座椅讓居民能有休閒聊天休息的地方,在靠近3616弄的地方還專門設計機車停車位供居民使用,最後將基地周圍道路部分劃製停車格供大家使用。

3616弄的機車停車位

健行步道

      現在這個幸福農場不是最大的農場,因為後來松山區有更大的農場出現,但是幸福農場所呈現的價值是無法被取代的,因為後來的後巷綠化就在松山區由社大輔導不斷開枝散葉,這也是一種屬於松山區的特別經驗。

 

備註:不是只有松山區才有綠化的成果,像大安區的青田街老樹保存活動等,只是多是以社區綠化為主軸,今天聽到以公共農場形式覺得新奇分享給大家,不是這個方式比其他做的好喔,願意增加生活質量的大家都很不錯。

 

下面為一篇林大哥以前接受訪問的新聞影片,大家可以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id9m-HJNkU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hling&aid=6364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