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第三本詩集《涉水記》,已經出版
2010/01/08 00:33:48瀏覽976|回應4|推薦73

〈憂鬱:致CY〉

CY,那個秋天,我沒離開
如果你聽到小野麗莎
踅入街角咖啡館
點一杯Coppuccino,領悟
我與你邂逅,或許是人群中的偶然
反覆地,CY,劇情總是如此
我的憂鬱像海透明,雖然我,沒有遺憾
總有辭乏的時候,孤單時還,記得愛
答案深埋事物的背面
我很安靜地,離開。天天
交換默契,角落的脈脈視線
但願如身邊轉開的城市一樣――撤退
暗暗地如純潔的轉音、嘗試

CY,放晴日,我收起憂鬱的薄衣
就像你不懂嬌媚,或酸溜溜,一樣。
防備潦草、即興演繹,張揚哀愁與荒謬
感受寂寞的溫柔:我傳MSN給你,你說:
贅詞太多。當篤定與風格變淺,仰慕也容易
忘詞;詞窮的時候,練習,繼續認真
比賽氣質。CY,那個秋天,我沒離開
不僅僅,因為刮起迷失的冷風,不僅僅
思緒變淺也放棄練習。而是恍神於美好
不忍放手的年輕午後。只是
那個午後,殘酷地留下來。而已

CY,我用看大海的心情。飲你――
上面浮泛著一層慵懶的歲月
那是浪漫的、詩意的、純潔的……
羽翼,搖籃一樣的藝術
孤獨的啜飲,一個旅人的渡口
CY,過去就像胚拉囚禁的陶杯
思想沉醉的沉思
我像一尾魚潛泳
CY,那個秋天,我沒離開


〈我的憂鬱像海透明〉

你說:仰望太久了
我不懂赴女孩的邀約……
(大意約略如此。)

這個島,不適於等待
我在蓮花座前,想你
憂鬱像海透明
等待容易失足
不小心地心情易濕

我將無數等待的歲月
磨成星砂的模樣
陪你一起望海、攬星
觀夕照履薄如冰
一吞一吐都是
木棧道的往事
曾經奔跑過的小台灣
也如此的遠了……
天台山的登高望遠如粟
草原上放牧牛隻
心酸地……風櫃上來回梭巡
你,不曾在林投的海岸出現
不曾在島上覓居
潮間帶的往事遠了……
大倉島的石斑不知是否還記得你麼?

這個島,漂浮著
防波堤縱聲高吭
把聲音拋擲出去
海浪卻將歌聲灌回。我們在
碼頭邊飲啤酒,酒事
繞過媽公城
夜穿著斗篷
披覆我們身上
涼風滑過黏膩溽暑的肌膚
影子醃在夏日的夜裡

我的憂鬱像海透明
交付給夏威夷號上的公主
捧兜北海的吉貝海沙
小木屋遼闊的野宴
深夜趕赴螃蟹大啖的密約

這個島,漂浮著
像我們彼此密謀的身世
後來才發現:原來你我像海上的
兩隻貓一樣安靜蹲踞
託付給流雲、數月,曾經――
我的憂鬱像海透明


〈練習曲:致CY〉

小雲雀,我們像侯鳥一樣
飛過木麻黃與貝殼沙之間
濱海的居家卻已成了往事
當大管風琴奏起海韻
燕鷗翱翔大雞善的名勝
你穿起百褶裙問我:好不好看

「這座島只賸五個住戶了。」
「那座島的島民只有羊群棲居喔。」

CY,我羨慕那些羊群
在自己的領地睥睨
沒有大野狼來訪
頂多只有七美的大獅
或者兩隻貓溫馴的蹲伏
南海上兩顆相守相連的心

CY,你一定沒見過姑婆嶼的紫菜
愈冷時候愈益翠綠。這個季節
黃色的仙人掌花,可以醞釀紅色的冰品
美你脣紅齒白的增色
下次你來,漁翁島燈塔擎舉燈火等你
絲瓜田或花生田當已豐收
我們扯開延繩釣――捕星
2008.05.18


註一:蓮花座,為桶盤嶼上的名勝,狀如蓮花座的玄武岩景觀。
註二:星砂,為澎湖某處著名的海砂,商人多將海砂裝瓶販售。
註三:木棧道,為觀音亭的海濱步道。
註四:小台灣,引用自七美島名勝,狀如台灣島形狀。
註五:天台山,為望安島上名勝。
註六:草原,泛指望安島的特徵,綠油油草地的島,可以放牧的心情。
註七:風櫃、林投,均為澎湖的名勝。
註八:大倉島的石斑,大倉島在退潮時,移開抱墩,以手拿網便能捕獲數尾石斑。
註九:媽公城,現部分還存在。澎防部西側城牆便是。
註十:夏威夷號、北海、吉貝,為澎湖海岸風景線。因為在北邊,統稱北海。其中的吉貝島,為北海最大島,也是北海最聲名遠播的島。
註十一:兩隻貓,為南海上的兩座島,大貓嶼、小貓嶼。
註十二:小雲雀,澎湖的野地雀鳥之一。
註十三:南海上兩顆相守相連的心,引自七美島的雙心石滬。
註十四:木麻黃,為護衛澎湖海風的防風林。
註十五:大雞善嶼,為玄武岩地形,狀如百褶裙,形似大管風琴。
註十六:七美的大獅,為七美島上形似獅子的玄武岩。
註十七:姑婆嶼,為無人島,盛產紫菜。冬季裡愈冷紫菜愈長得好。
註十八:漁翁島燈塔,漁翁島即為西嶼。如果你搭船由台灣來澎湖的話,繞經漁翁島燈塔,便駛入馬公的碼頭了。
註十九:「這座島只賸五個住戶了。」「那座島的島民只有羊群棲居喔。」為澎湖群島,有些離島實際的情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3665715

 回應文章

千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0/05/13 20:14

惠誠

  我這幾天終於有空在baby睡時仔細看了這本書

  寫得真好

  願更多愛詩人能看到這本書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再出書
2010/02/12 00:23

很優的書名,很美的封面...

原來您是澎湖人呢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蓮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渋水而過
2010/01/26 22:35

読一本詩集、如重逢闊別的摯友

感懷在那裡相互招應著

時間慢慢地游移 游移 白雲在長空?訊息

只有静静閲読 可以確定它們的確在移動

読了第一本《穿牆記》後、再来的《渋水記》将如何以拔渋

不妨撩起猶疑的褲管、鬆弛掉太過核心的鞋帯

悠然渋水而過...................。

雲在長空浮動 而我仍座落於某個僻野的角落

暫時定著不移動、、、居處仍舊

PS.那’穿牆”読後、筆隨意走;隨意看看、隨性貼貼也可。

四分衛(janichu) 於 2010-01-27 00:19 回覆:
嗯,我這兩天有空即寄出。

謝謝閱讀!

問好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推薦的新詩創作[涉水記]
2010/01/14 14:06

恭喜您有新詩出版;

欣賞您的文思泉湧,

寫作您是最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