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與包容】
2016/09/21 07:52:04瀏覽248|回應0|推薦0
【溫暖與包容】
我曾自詡要有個溫暖又包容的心。與人相處能夠面面俱到,其實那是何等的困難!
年輕時太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總喜歡把自己包裝好好的,然後深藏不露。後來感覺那真的好累,我就是我,我又何必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漸漸地,對於自己在別人面前,那些個小心的隱藏與偽裝,覺得一切都很無謂。
其實人雖說是萬物之靈,說實在的,人性潛藏有許多的無奈:
當朋友在你面前高調的炫耀自己萬貫家財非常富有、或者夫妻不時的晒恩愛,以示婚姻幸福家庭美滿、甚或搬出子女就讀第一流學府而有非凡的成就。身為朋友的,是該為對方感到衷心快樂,或是明明妒忌的要死,卻要假意的奉承阿諛?
當朋友不如自己時,也許有人會假情假意的表示很遺憾,獻上無限的關懷,並表示衷心祝福,人性是虛偽的!
對於別人的美貌,表面是讚美有嘉,私底下就算雞蛋裡也要挑出骨頭,批評的一文不值,千萬個不服氣,人總不願容忍別人比自己好!
對於他人的成功,絕對不會承認那是經過吃苦耐勞,兢兢業業認真努力的結果,對於他人的成功,只會嗤之以鼻,歸究那不過是別人運氣好,走了狗屎運!甚至要千方百計的挑出別人的小辮子,做為心理平衡的藉口。
有時想想人多半是心胸狹隘,喜歡跟人比較,卻永遠不願接受失敗,希望別人都被踩在自己的腳下,自己擁有高高在上的權位,能呼風喚雨的主宰支配別人。
其實人生並不能夠事事都理想,遇到不能做朋友的人,又何需勉強自己,一定要包容呢?我想並不是我沒有包容之心,而是別人是否會自我反省?不可能事事都順心如意!
說穿了人性有許多的劣根性,能擁有真心誠意的又能有多少人呢?無法改變別人,那就改變自己。我還是希望當朋友有困難時適時的伸出援手,朋友功成名就時,給予最衷心的祝福,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我也深知那是不容易達成的理想,需要更多的努力!
圖/馬勒卡颱風中的烏石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7513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