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憑弱水三千 我只取其一瓢飲】我所認識的賈寶玉
2014/08/28 06:23:59瀏覽1506|回應0|推薦2

【任憑弱水三千 我只取其一瓢飲】我所認識的賈寶玉


 紅樓夢所寫的是賈府一個大家族,由興盛而至衰敗的故事,寶玉與黛玉的感情實為此書的骨架,作者藉著寶玉與黛玉二人,表達了他的感情觀。所以讀紅樓夢一書,若只是看看大觀園裡的風花雪月,眾絕色女子的姿容,是不能了解作者的用心。或許真的會認為紅樓夢是[滿紙荒唐言]。那也就無法了解感情的真正價值,人世間感情的存在真諦了。  


曹雪芹筆下的賈寶玉,正如黛玉的母親賈敏對黛玉所説:[有個內侄,乃銜玉而生,頑劣異常,不喜讀書,最喜在內幃私混,外祖母又溺愛,無人敢管。]

寶玉的父親賈政以為寶玉的降生是[不祥之兆]。寶玉在母親王夫人的眼𥚃,是[孽根禍胎],是家中的[混世魔王]。從表面上來看,賈寶玉是個不愛讀書,成天在女孩中鬼混,一個不折不扣的紈絝子弟。

然而細讀紅樓夢,不難發現作者所表達賈寶玉的真實面   :


1.稟性忠厚善良

曹雪芹寫書中人物,很多採取對比的方式。寶玉有一個同父異母兄弟,是趙姨娘所生的賈環。賈環身邊有個丫頭彩雲,為了跟寶玉爭風吃醋,故意揮倒蠟燭台燙傷了寶玉的臉,寶玉不但不怪罪,當賈母、王夫人問起,寶玉說是自己不小心燙的。寶玉原是忠厚之人。賈環痛恨寶玉得寵,自己是庶出,地位與寶玉是天壤之別,有機會總想不忘陷害。

第三十三回裡,王夫人的丫頭金釧投井自殺,賈環向父親賈政誣告,是寶玉逼姦不成,金釧羞愧自盡。害寶玉被父親毒打,差點丟了小命。賈環為人是如何?不難看出。

在王熙鳳死後,留下唯一的女兒巧姐,作叔叔的賈環想從中謀利,設計把巧姐賣給蕃王作妾。兄弟二人兩相對照之後,寶玉的為人確實可愛多了。

 

2.唯美主義的崇拜者 

他認為[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  寶玉自小就長在女人堆裡,他對眾姐妹都非常關愛。在他的眼中,黛玉、寶釵、湘雲、鴛鴦、襲人、晴雯⋯都是美好的。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女人至清、至柔。

而男人是泥巴做的,所以腌臢、齷齪。  表面上似乎感情太浮濫,實則寶玉感情太豐富,他喜歡美,他是唯美主義者,懂得欣賞大觀園中這些美麗的女子。 


3.是個浪漫的情種 

在第三十九回中,劉老老進大觀園,眾園子裡的姑娘要聽劉老老說鄉野故事,劉老老瞎編派了個故事給眾人取樂。説她們鄉下村子裡有個姑娘,十七歳就病死了。父母不忍女兒早逝,替女兒蓋了祠堂,塑了泥像。後來年久失修,廟爛了,泥胎成了精。大雪天專偷人家柴火。寶玉信以為真,可憐那女孩的身世,細問了劉老老,派自己的書僮焙茗去尋找、整修、祭拜!

寶玉的這種行徑,實在純情近乎痴呆了!

有次當他在園子的假山後面,聽到黛玉葬花時所吟 葬花詞:[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寶玉不覺慟倒山坡,他想到黛玉的花顏月貌,將來亦到無可尋覓之時,不覺心碎腸斷!而自己又將安在呢?自身將何往?將來斯園、斯花、斯柳⋯,不知當屬誰姓?

寶玉的浪漫唯美真情至性,只有他能體會黛玉悲歎年華似水流的心境,也只有寶玉懂得[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身催秋雨急],在瀟湘館裡,黛玉獨吟的那份寂寞與悲涼! 


4.不喜歡功名利祿

世俗眼光總希望子弟能走上仕宦之途, 所以賈府上下老是逼寶玉認真讀書求取功名。寶釵丶湘雲、襲人都常勸諫他,要求個功名以光耀門楣。偌大的賈府中,只有黛玉了解寶玉的天性,彼此心靈能相契合。

黛玉接受寶玉那不受功名利祿繫絆的灑脫個性。寶玉深知最了解自己的也只有黛玉了。

三十二回湘雲要寶玉去會會作官作宦的,也好將來應酬事務。寶玉馬上説:[姑娘請別的屋裡坐吧!我這裡仔細腌臢了你這知經濟的人]。

  寶釵也曾説過他,寶玉不管寶釵話沒說完,咳了一聲,拿起腳就走。後來襲人勸他:[幸而是寶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鬧的怎麼樣,哭的怎麼樣呢。]寶玉道:[林姑娘從來説過這些混賬話嗎?要是她也説過這些混賬話,我早就和她生分了!]

對於黛玉,寶玉不只是喜歡她的美貌與慧質,而是他倆人在心寧上真我的相知,是別人所無法取代的心靈契合!  


5.只望此身能結木石姻緣 

第二十八回 寶玉的姊姊賈元春嫁到宫裡是貴妃,端午節送娘家人禮物,偏偏寶玉和寶釵相同,黛玉和其他姊妹探春、惜春相同。寶玉怕黛玉多心,將禮物送給黛玉隨她挑。

黛玉説:[我沒這麼大福氣禁受,比不得寶姑娘什麼金哪玉的,我不過是個草木人兒罷了!]

寶玉聽她提出金玉二字,便說道:[除了別人說什麼金什麼玉,我心裡要有這個想頭,天誅地滅,萬世不得人身。] 

在三十六回,寶玉在夢中喊罵道:[和尚道士的話如何信得?什麼金玉姻緣!我偏說木石姻緣。黛玉在寶玉心中的地位,又豈是擁有金鎖的寶釵可以取代? 


6.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其一瓢飲  

在九十一回 ,黛玉問寶玉道:[寶姐姐和你好,你怎麼樣?寶姐姐不和你好,你怎麼樣?寶姐姐前兒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麼様?今兒和你好,後來不和你好,你怎麼樣?你和他好,他偏不和你好,你怎麼樣?你不和他好,他偏要和你好,你怎麼樣?]

寶玉聽了,呆了半㫾,忽然大笑,回答了黛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世上的女子雖多,能讓寶玉真正用心專情的,也只有林黛玉了!


7.考科舉以報答父母  

寶玉是絕頂聰明之人,他並非不喜歡讀書,只是不喜歡為求名利而讀書。在他眼中,這種人只不過是書蟲丶祿蠹。他討厭那些戕害性靈的八股文。所以這造成父子間最大的隔閡與衝突。

在父親的眼中,他根本𣎴知長進。如果說寶玉只是不學無術的草包,他在黛玉死後,了卻塵緣之前,為了報答父母的期望,參加了科舉考試。

一百一十九回𥚃,寶玉赴考出門前,給王夫人磕了三個頭,說道:[母親生我一生,我也可以答報⋯,中個舉人出來,那時太太喜歡喜歡,便是兒子一輩子的事也完了。一輩子的不好,也都遮過去了。]

寶玉果中了第七名舉人,中舉是報答父母之恩,滿足了父母的期望,對家族有了交待。所以考完出場,寶玉一去不回,選擇了出家一途。

世俗之人怎能了解寶玉的心性,以及對黛玉情感的執著。寶玉視富貴利祿如浮雲,是他真性情的流露。

在第三十回中作者早就埋下伏筆。黛玉道:[我回家(蘇州)去]寶玉笑道:[我跟了去。]黛玉道:[我死了呢?]寶玉道:[你死了,我做和尚。]


8.選擇出家了卻塵緣 

當黛玉死後,寶玉失去了對人生的留戀,當理想幻滅之後,寶玉放棄了一切,此後木魚青燈度過一生。 也許三生石上,青埂峯下,才能與知心的人兒享有靈魂永遠契合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672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