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一中立體紙雕迎春特展
2016/01/07 23:07:00瀏覽1013|回應0|推薦4

陳一中立體紙雕迎春特展

展期:2016111日至329

陳一中

1.1966年出生台南市人。

2.2000年世界3D立體插畫大展紙雕類銀牌獎得主。

3.2005年「中華民國紙雕協會」理事長。

3.2008年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授證「台灣工藝之家」。

4.2013年文化部「文創設計徵選」競賽第一名。

5.2014年台南美展首獎「台南獎」。

地點: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9樓藝文展覽區

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號(近台南火車站公車亭轉入)

新聞稿:

    這次展覽為陳一中第八次個展,適逢2016年及春節的新春第一檔期,特別

展出立體紙雕作品60件。

    60件展出作品主要有:1.2013年文化部「文創設計徵選」競賽榮獲第一名的『台南安平劍獅六連作』。2.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授證「台灣創藝」標章的十二件作品。3.迎接新年的十二生肖系列作品。4.其他題材有花鳥、蟲魚、飛禽、走獸、天使、精靈、瓜果以及節慶如聖誕節、萬聖節等諸多取材。

    立體紙雕創作有別傳統的剪紙藝術,剪紙的作品皆是像一張紙般的厚度之平面作品。而立體紙雕是透過筆刀的切割各分塊之後,再依要製作的立體效果,以鐵筆壓邊、或使用泡綿膠多層墊高、也可以捲黏成一個圓柱體來製造更高的立體層次。另外運用細木棒或金屬棒捲曲紙張、或折出上凸的『山線』、或折出下凹的『谷線』,也可以多層技法的疊貼,即可創作出富立體感的作品。

   立體紙雕除製作手法的多樣及富立體效果,其也運用市面上繁多的紙材及炫麗的紙張顏色。像最常用的『丹廸紙』,其顏色就多達151色。另『德國金箔紙』有金層的光澤及條紋;『木紋紙』可營造原木或木紋質感,運用各類紙張的紙質特性,可以創作出很多『擬真』的視覺呈現。

    陳一中的立體紙雕作品,近22年來皆是以參加藝術競賽為主,不但是世界3D大展紙雕一面銀牌獎、九面銅牌獎得主;其也是『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授證「台灣工藝之家」。去年個人剛得到國內外獎項達50個獎項外,紙雕工具書著作也有12冊;另全面推廣紙雕藝術:成立「中華民國紙雕協會」組織推廣、而各地舉辦紙雕DIY活動,已辦理過萬餘人次的體驗活動。另各單位及社團的『紙雕班』漸進課程推廣,也不遺餘力。

    期待這次的個展能夠讓更多的民眾可以欣賞紙雕、了解紙雕、喜愛紙雕,進而創作紙雕。在這全新的年度都能心靈寧融、蕰愛雅賞、舒徐愉悅、歡喜如意。

( 興趣嗜好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5488&aid=4246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