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娘照眠床
2006/05/29 01:57:16瀏覽1102|回應1|推薦45

本以為那是最不忍的回憶,本以為那是最痛恨的成長,本以為那是最悲慘的歲月。然而透過簡媜細膩的筆尖,卻悄悄的,點滴的滲入我心底……於是明白,回憶不再痛苦,成長不再漫長,歲月不再孤單,記憶釀成一壼思念的美酒,我沒醉,只是沉浸在其中,很深很深。

童年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但我卻從未感受到他們對我和哥哥的疼愛,即使沒做錯什麼事,也常惹來一頓罵,更別說是不小心犯錯,便吊起來痛打一番了,因此我曾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他們的孫子,否則怎麼會得不到他們的疼愛還下手如此的重,家門前的竹林裡,是「阿嬤」處罰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刑器來源,對竹子,我除了痛恨之外,就是選擇逃避。

逃避到公園旁,小溪邊,稻田裡,花叢中,盡情的嘻戲,我只是一直把它們當成暫時的避風港,從不曾認真駐足去欣賞過它們,但現在我卻像是個失了魂的鐵般,被簡媜帶著磁性的纖纖筆墨徹底的吸附征服了,沉醉在竹林「滿天片片,片片翻舞,翻舞而下」的繽紛;痴心在稻浪層層波心,波心盪漾,盪漾歡笑的世界中,迷戀在花叢邊,吸吮朱槿,紫衣桑椹,纏人茉草氣味裡;徘徊在井邊細雨落,灶頭鼻煙嗆的情景中,感動於大地無私懷抱;感動於祖孫的情深責切,不再懷恨,不再怨懟,有的只是感恩二字。

童年,每個人都曾擁有過,不管過程如何,你可以選擇保留,但卻不能逃避遺忘,畢竟那是最純,最美,也是最天真無邪的時光,擁有童年,真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ny2253&aid=290649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orget and forgive
2006/05/29 09:55
打罵﹐是他們唯一知道的成長方式﹐其他都不曾存在﹐所以﹐讓他們(如果還在)感受其他﹐再老﹐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