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1/16 16:49:07瀏覽694|回應1|推薦0

   寒假終於來,極度的疲乏讓我需要休息,常常不眠的設計作業讓我不斷的挑戰自己,無論是我的智慧.耐力.信心.甚至態度,在系學會與課業交雜之間我必須比同學更早開始作業,才能如期的完成堆積如山的作業量,現在寒假終於來,真想放空什麼都不做。

   跟大家介紹一下工業設計所要學習的課程好了,今天先講解產品設計,顧名思議的就是生活中的產品設計,明志的工業設計的設計核心不同於其餘學校,明志的產品設計是要{可以大量生產}{可以銷售於全球的設計},所以在這一連串設計中我們個人的設計特色是很少表現於產品上的,我們要顧及使用族群所以不能夠因為自己所好而設計。或許需要等到大師級,我們才有功力做這項事情。

   這次設計的主題為"凳子",即沒有靠背的椅子!!以下為凳子的簡介:

   中國古代椅子出現在漢代,它的前身是漢代北方傳入的胡床,發展到南北朝時期,已為常見之物。唐以後,椅子才從胡床的名稱中分離出來,直呼為椅子。

    凳,最早並不是我們今天坐的凳子,它是專指蹬具,相當於腳踏。它成為坐具,也是漢代以後的事。凳的形式有方圓兩種,凳面的板心,也有許多花樣,有影木心者,有各種硬木心者,有木框漆心者,還有籐心,大理石心者。宋代以後,用材及工藝都很講究。

    凳子是一種可以坐的傢具,指沒有靠背的座位。一般單人坐的直接稱為凳子,坐面呈圓形則稱為圓凳,方形的稱為方凳。另外還分有兩、三個人可以同時坐的長凳子等。

    中國古時的客棧大多是擺放長板凳加上平板桌子。英文裡把椅子和凳子統稱為chair,無靠背或矮靠背的座位則稱為Stool。由於凳子並沒有靠背,所以在有時也常拿來當作小桌子或是小茶几使用。

   這次的product design 有一個難題是我們必須把構想確實的做出來,所以我們必須要預留許多時間來製作自己設計的凳子,當然可以拿去給人"外包"(就是請專業人士製作,不過當然需要花上上千元的製作費,但是品質當然是既好又精緻!!)。不過由於我設計的凳子是可以在學校內的工場完成,除了可以訓練我的模型製作外,也可以省下一筆錢,當然這決定花了我許多時間,製作好久好久才完成我的作品。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的作品給各位,我很喜歡它雖然並沒有外面製作來的精緻,但它是我用釘子一根根釘起來,感覺確實很不一樣。希望各位喜歡。

這款凳子的名字為: MAGIC STOOL

特色介紹:

magic 1:大的凳子可以坐得更舒服,只要將四張凳子交叉
               拼湊即可達成,隨心所欲拼出所需求的凳子(如最上圖)。

magic 2:凳子可以連接排列,stool變為bench(如下圖1)

magic 2:兩張凳子可以變為一張凳子使用,
              除了可以增加高度外,在收納時更顯得乾淨俐落,
              完全不怕佔空間(如下圖2)。

magic 3:其實他們皆為一張張小小的凳子,只要在椅腳的地方多一些設計巧思,就可以擁有許多不同的組合方式,而演變出許多不同種類的凳子出現,所以其實它總共有四張凳子組成!!(如下圖3)。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djones&aid=2517843

 回應文章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gic
2009/01/18 02:25

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來你是如何把凳子拆來換去,

 anyway it's great!

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