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姐顏艾琳居然敢演舞台劇!?!
2010/06/25 10:19:38瀏覽528|回應0|推薦0

我有些微的「上台恐懼症」,緣於國小三年級平生首次校內公開演講,當時,只說了一句「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三年愛班的顏XX,今天要演說的主題是XXXXXX」,然後,就是腦中一片空白、呆立現場二分鐘後,自知無力可回天,於是一鞠躬下台去也。

從此以後,對於「正式在公開場點說正經話」這件事,心中有障礙。

但,這些年來由於工作的訓練與必要,非做不可,加上我總是在心中腦海中演練、模擬數十次,如今,已逐漸克服了。若要我公開唱歌、說傻話開玩笑,倒是流暢且聰明靈俐到不行滴。

所以,一次的挫敗,也許真有可能會跟著人一輩子。

說真格的,四十二歲的作家老姐此次驚人之舉在我看來很SHOCK,背台詞走台步記位置秀表情露感情,個人覺得是困難至極的事,於她也許只是小事一樁,佩服非常。

在此,仍然祝姐姐票房大成功啦。我只怕自己當場會雞皮疙瘩掉滿地,這又是自己的另個毛病了,後話再續。

2010吳濁流文學獎 新詩正獎 得主

顏艾琳
博客來首頁購票
 

精采劇照及幕後花編  請速登顏艾琳的臉書Facebook
 
 

8/28「無色之色--親愛的自己,我該如何與你無關」舞台劇初登場

時間 : 8/28(周六)19 : 30 PM

地點 : 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北縣板橋市莊敬路62號)

主辦單位 : 李清照私人劇團

指導單位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贊助單位 :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

導演 : 劉亮延

聯合報06/26周末書房/在奈米的時代讀顏艾琳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56533

周末書房/在奈米的時代讀顏艾琳

【聯合報╱洪淑苓】

推薦書:顏艾琳《微美》(華品文創)

《微美》書影。(圖/華品文創提供)
在奈米的時代,微小,便是美。這種「微小」,不是數量、數字上的輕、薄、短、小,而是一種「微距」的感覺,在貼近以前,須前後移動焦距,等到目標物清楚了,再鎖定鏡頭來觀察。是一種貼近,但又不黏不陷的距離感。

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讀顏艾琳的新書《微美》。這一本書很難歸類,詩集?小品文?還是手記?前後移動,遠遠的看,近近的讀,歪在沙發上閒看,端坐在書桌前細讀,各種方法都值得一試。

終於,我放棄從頭到尾讀完的企圖,只是隨機、隨時的翻閱。

終於,我窺見她的一些心思,有關女人、自我、世界與書寫的這些事。

說顏艾琳是才女,她一定不會同意。因為這是個多麼古典的稱謂,而她「前輩子」以為自己是男人,至少是中性,「後輩子」才發現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女人;我們只要回想她的〈淫時之月〉等詩,就會和她一起會心一笑,「勾起所有陽物的鄉愁」的那枚新月,正是那對鏡自視,漾開來的一彎紅唇,宣示著:我就是個女人。在這本書中,她刻畫了現代女子、女巫的影子、九十分女人,以及發揮「陰思想」和「陰謀論」等,都十分有趣。

說顏艾琳是慈悲的,她可能會同意。雖然「慈悲」,聽起來像是發給她一張「好人卡」,但這本書卻處處浮現對人世的悲憫和體恤。她寫著:「缺手的人渴望一雙白色芭蕾舞鞋」、「在夜裡,總有人受傷、生病,彷彿夜不斷地傷害自身的寧靜」,無非都是對人世苦痛的體恤和同悲共感。〈雲族〉說:「所有看你的眼睛,都是悲傷的水分子。在空氣中,喊你名。你是他們即將要落下來的眼淚……」捨棄雲朵自由飄盪的意含,而取眼淚的意象,詩意的文字中,滿溢慈悲的氛圍。

當然,對一個寫作的人來說,自我,無疑是時時刻刻與世界衝突的。〈致寫作〉中說,每一個寫作者都有一個反芻自我的胃,「你寫下每一個字,每個字都在說著『我自己』。」這類思索,讓我們看到,一個作家以微距離在審視自我的內心;而原本可能是叨叨絮絮的雜念,卻提煉為詩意的句子,確實需要莫大的勇氣和文字的工夫。

「一個詩人痛苦著自身命運的順遂」,是顏艾琳為太平時代的詩人塑造的共相。她捕捉了阿波羅大廈前的少女的身影,實則也憶起自己走上創作之路的重重影像。因此,《微美》可視為顏艾琳多年寫作,對文學與人生的思考、感受,蓄積的力量爆發而出的著作,具體而微地呈現顏艾琳心中、眼底的奈米世界。

若欲追究這本書的形式,我想不止是形式上接近哲學大師的手記,更在於內容上的靈敏思想與詩意手法。期許這不止是顏艾琳詩創作的中介點,也將帶動下一波手記文學的風潮。

【2010/06/26 聯合報】

熱門引用排行
上一篇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416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