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言
2010/08/22 13:28:48瀏覽789|回應2|推薦5
在2010年的四月,天主恩賜我到聖地(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朝聖。能夠在耶穌、聖母、先知、宗徒們生活過的土地走一遭,真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甚至可以說是改變我一生的一趟旅程。在朝聖路途上,我注意到大多數主要的教堂都建築在拜占庭時期(第四到第七世紀)留下的地基上,最好的證據就是殘存的馬賽克地板。我的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現在東方教會(正教教會、天主教東方禮教會)禮儀中所用的聖歌,很有可能就是在這片土地中被聖人們寫成,並首先在教堂中吟唱,來紀念天主在這片土地上所行的救贖工程。的確,那萬古常存者,那從萬世之前,就由聖父所生的那一位,取了人類的肉軀,降生在這片土地上。站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彷彿能在風中聽見從那些古老的隱修院中傳出,隱修士們唱經、頌念日課的聲音。我甚至暗暗地希望,如果神父能為我們舉行拜占庭聖禮、詠唱那些古老的禱文,那該有多好。當然,這個願望並沒有達成。然而,這卻成為我開始這個部落格的動力。我願在這裡,把我在聖地所見到的,與東方教會美麗的禱文,按照教會的禮儀年曆,慢慢與大家分享。歡迎來聽-《聖地空氣中迴盪的禱聲》。

                                                                                                     
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廢墟所存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約旦,佩特拉(Petra)

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廢墟所存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約旦,佩特拉(Petra)
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廢墟所存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約旦,佩特拉(Petra)
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廢墟所存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約旦,佩特拉(Petra)

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廢墟十字形的聖洗池。約旦,佩特拉(Petra)
安曼古堡中一個拜占庭時期教堂的廢墟。約旦,安曼
著名的聖地馬賽克地圖,約旦 Madaba,聖喬治堂
聖地馬賽克地圖,死海地區
聖地馬賽克地圖,耶路撒冷地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hcliu&aid=43431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9/01 14:10
謝謝您帶著不方便朝聖的我的心一起去朝聖
Jack Liu 劉洪昌(jackhcliu) 於 2010-09-02 13:34 回覆:
該謝謝您是我。您的支持是我的動力。
我每次整理這些照片,就像重回聖地,
實在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終於看到你開格了!
2010/08/31 06:14

終於開格了!

聖地空氣中迴盪的禱聲,我喜歡!


應該要走很遠的路,為與春天的花而相遇……

Il faut marcher de très longues routes

Pour rencontrer les fleurs du printemps
Jack Liu 劉洪昌(jackhcliu) 於 2010-08-31 13:08 回覆:
感謝感謝!
我也很喜歡你的簽名檔,與朝聖的主題很契合。^_^
的確,從聖地朝聖回來後,我仍然走在朝向天主的朝聖的之旅上,
路途可能很長,但我知道一路上祂都會陪著我,而我需要有耐心、有毅力。
敬請期待下一篇分享:聖母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