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2012/04/24 21:34:51瀏覽1355|回應7|推薦25

 「咚噹……咚噹咚咚……」那年的鐘聲、那年的同學,還是一樣­清脆。「上課了回座位」班長大聲的說道。他還是一樣沒變,依然那個個性!我那時就讀台中市至善國中,我們國中算是校風蠻好的學校,國中時,我有點木訥加上「不太說話」!雖然同學們都很包容我,但有時戲弄我,有時不理我,讓我有點悶。依照我們學校慣例,上課前是要靜坐的,所以,當班長叫我們回座時,我們都乖乖回座。不敢怠慢。那時的班長,是班上成績數一數二的人,不過有點臭屁,班導,常常損他比不上班上永遠的第一名!

  國一時,有個要好的朋友,他的想法,和我相似,有時鼓勵我,有時損我,,國中的摯友,算是吧!我一值把他當作好兄弟、好哥們。國一時選社團,我和他都參加武術社團。那時候武術老師教我一些拳法,我和他上的興高采烈,下課時,就對我打來兩三拳,我隨即防禦,但還是抵不過他的快拳。之後老師敎了我們「推手」(即是兩人在腳不動的情況下,用任何方法(當然,指的是用太極手法)去破壞對方重心,達到訓練聽勁、化勁、發勁的基本訓練,腳步動即輸。)。我們下課時就練練推手,我很弱,一下就被推倒了!我們同姓張,所以有些人以為我們是兄弟。放學時,我有時陪他回家,那段時光,是最好的一段!有時我們聊聊天,有時默默的走!就如此的走過馬路、小巷,結束了學校一天的生活。一天天的過去了!

  國一下的暑假開始了,蟬聲唧唧……在這溽暑裡,我不知酣睡過了幾天,整天就是吹著冷氣,看著自己熱愛的金庸小說,有時看著看著就笑了;有時看著看著睡著了。這種漫無步調的日子,讓我想起了小六畢業後的那個暑假,這可能是人生最有活力、熱情的!剛剛學的如何搭公車,就好興奮,一次一次的挑戰,讓我慢慢認識了台中城市的力與美!。記憶最深刻的,是那時要去文化中心,又對公車路線不太熟悉,以至於搭錯車,八十八號公車,搭成七十三號公車,這時糗大了,一看路線慘了,都是一些不知道的路,當下也不記得下車換站,心想:「既來之,則安之。」一路從朝馬搭到了台中高工,這時慌了,是不是該下車,但我並沒下,一路搭到了中興大學,下了車。嗄嗄嗄……好少人……好想回去,一路從這邊公車站走到對面一千多公尺的另一個車站,又從那走回來,此時的我已汗流浃背,算了,去中興大學逛逛吧,於是又瞎晃了兩個小時,慘了,來不及了,補習要遲到了,說著,三步倂作兩步,去找公車站,一直找不到對的公車站,心慌了......坐了又下,從中興大學做到僑泰,就這樣來來回回,又晃了兩個小時,才回到科博館,回到時,補習班早就下課了,老師看著汗流浹背的身影,問到我去哪,我就隨便編個謊,給矇騙過去!事後,我也沒有跟家人說去哪,就說去文化中心。這個秘密就一值藏在我心裡,只有我知道,現在想想,那時候又好笑、又好累!

  很快的一年就如此結束了,我也從懵懂的國一轉升為了解學校的老大哥,就在此時,我收到了一份殘酷的消息,那就是轉學,這對我來說,殘酷不已,我聽到這消息後,悲憤萬分,但也無力改變事實,心中百感交集,面對同學、老師、朋友該怎麼辦,我似乎舉棋不定! 於是我就靜下來了。

  傍晚,我走在路上,頗有寒意。看著那些似有似無的車燈、那時的好同學,和我冷淡及惆悵的心,同學走過,我沒打招呼;車子走過,我沒敬禮。自己一人獨自走過這冷漠的城市,回頭一看,那路燈瞧都不瞧我一眼,行人各走各的。我心都涼了一大半,感覺好冷……好冷。曾經追求瀟灑的人,現在竟成了路上瘋瘋癲癲之人,我閉著雙眼,左腳向右邊走,右腳向左邊走,整個人搖搖晃晃,旁人看到,只道是個失魂落魄、行屍走肉之人,對,這就是我。一邊走,一邊欣賞路旁的樹,摸著它,覺得很孤單、寂寞;摸著它,感覺成熟、穩重。

  現在還是懷念至善,他帶給我歡笑、淚水,至善的美,不僅僅只是表面,學生、老師都有一股溫馨,雖然當時有很多怨言,但現在想想,說不出的感動,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在福中不知福」所以我要好好把握現在,別再事後懊悔。謝謝你,我所愛的學校,是你讓我成長學習、包容他人。也謝謝您,信翰班導,你是我見到的老師最關心學生的老師,我永遠記得您的教誨!最後感謝二零二的同學們,在我離去時給予最大的鼓勵,並陪伴我一年半的時間。我一定要給予最大的致敬「謝謝大家一年半的包容、關愛!」記得當時大家青澀的模樣,可愛又憨。

  我一直沒忘學校的四大規範: 紀律、環保、尊重、績效,及三棟樓:勵學樓、臻美、誠正樓。「咚噹噹噹咚咚」這鐘聲不是上課鐘,也並非下課鐘,而是離別之鐘,有始必有終。就這樣默默離開了學校;離開了台中。

  我想有緣再相逢,某年某月,或許我會回到至善,看看校園,看看老師,一切就像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期盼有朝一日,真真正正,名符其實的回到這裡……

  我沒留下什麼,也沒帶走什麼。來是一陣風,去也是一陣風,「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隨著公車聲、談話聲的此起彼落,結束了這一年半的美好時光,來到頭份小鎮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19:11

至善國中~有再回去看嗎?

青澀時期的回憶是最美好的

那時的朋友也最純真

問候星羽痕~祝福假期愉快

星羽痕(jack09588) 於 2015-04-26 17:47 回覆:

其實還沒耶!

應該會找時間再回去看看的!

祝福周末愉悅!微笑


書報攤小編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領獎通知
2012/05/29 18:14
謝謝您參加【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請於2012年6月1日(五)前以電郵方式回覆您的個人資料,寄件信箱為parenting@cw.com.tw, 信件主旨請註明:【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參加人XXX回覆,信件內容請註明:真實姓名、性別、電話、贈品收件地址(含郵遞區號),我們會盡快安排贈品寄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5/07 13:06

文章寫得好,讓人很有感覺。

離別是苦的,轉學後,同學間的連繫就少了,

我在小學時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轉了兩次學,

能體會你當時的心情。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鎮之隔
2012/04/29 22:56

頭份與香山僅隔著一小部分的竹南鎮腹地

也算是比鄰的鄰居

這篇中學的回憶錄

至性溢表又不失流暢

的確如你所言:MEMORABLE

風城行者 留


星羽痕(jack09588) 於 2012-04-30 20:23 回覆:

原來風成行者是香山人啊!謝謝來看此文!【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            memorble 那年的人!

                                    痕留!


玉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 YOU
2012/04/28 00:54

白駒過隙 木訥 有用一樣的辭彙耶

先說 我可沒有抄襲唷 科

你文章寫的很好  我國中時還是不怎麼樣的 繼續加油^^

星羽痕(jack09588) 於 2012-04-28 15:10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努力的!

上官雨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12/04/26 18:04

嘿嘿~ 雨墨不用回憶 國中 現在就是了 我好像有點煞風景 文寫的這麼好 被我的回應破壞了

每天上課最期待的是放學 同學們會一起去吃晚餐 有時候5、6個人  有時候就我和另外一位好朋友  真不知道為什麼  我和他常常吵架 被他鬧的心情很不愉快 卻和他是朋友 吵完沒多久又合好了 我倆常常說對方嘴賤 沒辦法 他很喜歡損我 我也不甘示弱損回去每天就你一言我一句 十句有八句是損對方的話  汗.... 

星羽痕(jack09588) 於 2012-04-26 18:44 回覆:

不會啦,你要講的剛好是我想說的。「國中,現在就是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4/25 20:50

那個年代的國中生活

真叫人懷念與回味

竹林是我住的後山

在鶯歌喔

歡迎有空來喝茶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