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西神豬福醮祭典
2009/01/05 20:16:04瀏覽742|回應0|推薦2

結束了跨年礁溪與羅東遊

結束了關西新富里的神豬祭典

結束了 車潮散去 交通逐漸順暢

曲終人散 再美好也有結束的時刻

對老人家而言 是何等的孤獨?

這個村莊、那些年輕人

都到哪裡去了?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不禁想...... 關西鎮......

壯年人口不斷外流

就連習俗上重要的祭典

回來的年輕人 還是沒幾個

唉,我感嘆。

祭典完全由老一輩的人主張、策劃、執行

倘若,上一輩的老人們全都走了

那麼這項神豬祭典是否永遠消失?

神豬祭典有些有趣的地方

阿公(爺爺)告訴我

那是自古流傳下來的習俗

假定今年在『三和宮』舉行

那麼會先把所有鄉鎮的神明請來

直到慶典結束都不可以踏入三和宮裡頭

祭拜的人身上也不可穿戴『皮』製的東西

如:皮鞋、皮包、皮飾等所有皮製物

為確保能完全杜絕 因此

不論真皮或者假皮一律擋下。

這次第一名的神豬重達一千三百多台斤

我家算起是第七名唷~

不過阿公心地善良、不與人爭

所以自動棄權 在我心中他是偉大的

祭典前下雨、祭典期間放晴、祭典後又下雨

阿公跟叔叔直說是神明靈驗呢!

聽隔壁的鄰居說 他活到這把年紀

這次的神豬祭典是他的第一次

有人一輩子還看不到一次

所以我算幸福的 在這重大的慶典。

關西的神豬祭典 新聞也曾播報過

幾頭飼主飼養的上千斤神豬

在夜裡被割頭、下毒

或者亂棒戳打、強灌汽油

幾年下來也有超過六頭神豬死於非命

這就是競爭對手的殘酷手段吧

也有些愛護動物的人士

認為神豬祭典應該要廢

認為神豬祭典實在太不人道

而我全程參與神豬祭典的過程

雖於心不忍 但還是得說

這是傳統流傳下來的地方風俗

為了祈福而將神豬獻給天

牠們在地方百姓眼裡顯然是神了

既然這是地方傳統 外人當然無法理解

不過 既來之,則安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3741&aid=253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