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醉 (2) 淩長舜直播開箱推薦
2022/03/06 10:57:57瀏覽38|回應0|推薦0

屋外是徐徐的東風,溫柔的暖陽,屋內是一團和氣,盤盞溢香觥籌交錯間,又滿是對未來這一年的祝福與祝愿,結末是無一例外的醉。那今日便要寫一寫這醉。   想之前是寫過一篇論酒的,其中也提了一些醉的表態,表述的不甚單純,很有些文不對題的嫌疑。況且酒屬名詞,醉有動詞和形容詞的詞性,本不該混淆而論,論酒即該寫酒,論醉即是寫醉,但是想來想去,酒方能醉人,醉也無非是因貪酒,我這樣一個俗人說不分明,總還不至于招人非議。   話雖如此說,今日再寫這一篇論醉,卻要自我要求一回,只寫醉,而且是把所謂的陶醉與沉醉全都拋開,只寫一寫酒醉。   我想,醉是分兩個種類三個層次并且是相對于的,所謂兩類,即醉分君子之醉和小人之醉;三個層次,就是微醺,小醉,大醉;所謂相對于,就是相對于你我他而言醉是如何表象的。   譬如吧,我飲了酒,在你眼中是已是小醉,在他心中也許不過是微醺而已,但是在于我自己,或已實實的大醉了,反而論之,亦可。   醉在他人眼中,總是一種癲狂,一種過于的興奮,伴隨著莫名其妙的大話,空話,無休止的車轱轆話,使人厭煩,但在每一個醉酒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自我的感受中,卻是恰恰的相反,他會感覺那是一種超脫心靈的享受,一種壓抑許久的情緒的發泄,所有的大話空話未必不是計劃已久的愿景,翻來覆去表達的意思亦不可不視為執著的強調。所以我說一句不一定是所有的人都認同的話吧,醉其實是心靈的反抗!只有同醉的人方能體會,但也僅限于醉時,醒后不僅自己不再認同自己,也必然嘲笑同醉的人。以上所述就是那第一類醉——君子之醉。   另有一類醉,讓人厭惡,并且因著這一類醉,使心靈升華的君子之醉也同樣蒙羞了,我稱之為小人之醉。這一類醉,是不可原諒的。   小人之醉一樣分那三個層次,微醺則對睬他的人口出惡語,小醉便要無端滋事,揮拳舞棒于無辜的人,到了大醉時,簡直無法無天,人間極惡之事亦可隨性為之。還有一點,那小人之醉若是真醉,還不失為真小人,若是佯醉裝瘋,真該墮阿鼻地獄不得超生了!   綜上所述,君子之醉是外人眼中的自傷,雖傷世人的視聽,總還無傷大雅,使人淡淡一笑便過了;小人之醉卻是自身對心魔的放縱,專以傷人身心自尊為本,傷了別人未必不會追悔,卻已莫及。   我已飲酒多年,醉過許多次,回首時,總覺不堪多于心安理得,寫出這樣一段文字,算是小小的心得。君子之醉或是小人之醉的共通之處倒還有一點,便是一般的傷人身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與飲酒諸君共勉,不拼一醉而得親情,愛情,友情,也不至于因不屑一醉而傷了心情,真情和交情。酒是生命的一味調料,適量則美,過量便不是一個苦字可以形容的了。 +10我喜歡

誤     診                   作者:幸禹利   診斷書上終于出現那個恐怖的符號。他終于確信,胸脯有微微壓痛,甚至絞痛,腦殼無緣無故地發暈。他早就懷疑自己得了那個病。每次檢查醫生都說是氣管炎、重感冒!每次醫院回來都下決心不再理她。   她的頭發半燙過有一小束飄在右面,那束頭發同她這個人很不相稱。他怎么會同她結婚?他不可能去愛一個自己認為有一大堆缺點的人!每次從醫院回來,他都狠狠的強迫自己不再理她,叫她不要來找他!   那個恐怖的符號,給他的世界重重的涂上一層黑色的漆。   醫院里那些蠢豬!Co這么明顯的病癥都診斷不準。什么氣管炎重感冒,這種誤診純屬犯罪!拖延他整整一年時間。現在已經晚了,父親遺留下來的那筆巨款任他怎么花也花不完。林達陽光城那兩套別墅將來歸誰?他很憂郁,他不愿設想別人坐享俸祿,他把從銀行取來的錢像瘋掉了似的揮霍一空!   他坐在椅子上,盯著溫水瓶。他不如一件物,那個水瓶,這把椅子,上樓的梯子,門上的鎖……他真的不如一個物!他想成為一個物,嵌在什么地方不動,也不滅!   她怎么還不來?   他想她?是的,他從來沒有象現在這樣想她、愛她。那對大得難看的眼睛與眾不同,為什么又要同別人的眼睛長得一模一樣,現在不正追求身材苗條眼睛大?她的眼睛簡直大得迷人,大得讓人看了不想離去!使他惡心至極的那束頭發,卻飄散出醉人的芳香,展示著女人全部的內涵。   她怎么還不來?她再也不來了?   女人的心真狠!   她終于來了。她頭上那條泥鰍閃動著鳳凰的光彩;她無神而呆滯的大眼睛向他投來世界上最迷人的秋波。千萬不要把魔鬼嵌在他身上的那可怕的Co泄漏給她。他要在她那里最后得到以前沒有得到的女人的全部!最后,跟大象一樣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幽靜而神秘的地方告別塵世。   “結婚吧,我們。”他們的關系升華三個月以后,他這么說。   他想結婚,他的時間不多了,錢也不多了,他計算過,他的錢剛好能使他過完最后的日子。   “結婚吧,我們有孩子了!”她哀求著。   不能再隱瞞了,他得到了她的一切,失去了不該失去的一切。生命艱難的折磨著他,他沒有勇氣告訴她,要悄悄的告別塵世。   “有孩子了……是嗎?我們有孩子了,孩子又有什么?錢又怎么樣?什么都不要,我什么也不需要了,知道嗎?我沒有多少時間了!我什么也不要!我什么也不要!”   這天他喝了點酒。   “你胡說些什么呀!嗯?”她使勁搖他的肩。   “別動,讓我看看你。知道我患了什么病嗎?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讓我好好看看你。”他把她摟在懷里,仔細瞧著她的模樣。   “真蠢!我不是告訴過你……” “什么?” “誤診。你不信?是誤診呀!” “別逗我。”   “上次的診斷書你連看一眼也沒有啊,真傻。” 他趁起身來,在抽屜里找診斷書。   “誤診!誤診!這世界真他媽亂了套!全亂了!”他拿著診斷書,幾乎吼出聲來。   他那黑色的世界消融了。臉上綻放久違的歡顏。   然而,看見她頭上擺動著的那條泥鰍,他的世界又重新涂上一層厚重的漆。 +10我喜歡

有一年,當阿爾伯克基市郊外,臨近桑迪亞峰的山麓上落滿厚厚積雪的時候,史蒂夫·莫里森(steve M。rris。n)與克拉拉·莫里森(claraMorris。n)夫婦帶著他們的三個孩子一起去滑雪。當時史蒂夫被派駐到附近的科特蘭德空軍基地擔任執行長官,是一個名為“海空特種武器裝備,,的部門里的二把手。所謂“特種武器"其實就是原子能,它在當時還非常神秘,與它有關的人員甚至不能在家里提起這回事。       那是1 9 5 5年的冬天,吉姆·莫里森幾個星期前剛剛過完1 2歲生日。再過不到一個月,他的妹妹安妮也要滿9歲了——她曾經是個有點男孩子氣的小家伙,如今卻已經出落成一個小小的天使。他的弟弟安迪只有6歲,某種程度上身板卻比吉姆還結實。       一切儼然是一幅標準的雪景圖——健康的孩子們穿著厚厚的衣服,暖和的帽子下面壓著深色的鬈發,小臉蛋凍得紅通通的,一個接一個地爬上一座木頭雪橇,身后是新墨西哥州1白雪皚皚的基督圣血山。   雪還在下,被干冷刺骨的山風裹挾著,成團成團地撲面而來。         在滑坡邊緣,吉姆讓安迪坐在雪橇最前面,然后是安妮,接著吉姆坐到最后面,和他們擠成一團。孩子們用戴著手套的小手推動著雪橇往坡下滑,發出霍霍的聲響。    ,       突然,他們越滑越快,飛速逼近著坡底盡頭的小屋。       雪橇如同沖出大氣層的火箭一般劃破冷寂的空氣,安迪驚慌失措。      “讓我下去!’’他叫道,“讓我下去!讓我下去!’,       安迪的雙腳伸在雪橇前面,隨著飛速的下滑不斷曲伸。他想后退一點然后跳下去,但是擠在身后的安妮讓他動彈不得。而吉姆從后面一直往前飛快地推動著雪橇,讓他們兩個一點辦法也沒有。       小屋越來越近了。       “讓我下去!快讓我下去!’’       雪橇離小屋只有不到二十碼了,眼看就要撞得粉身碎骨。安妮死死地盯著前方,僵硬的小臉上全是恐懼。安迪開始嗚咽起來。       雪橇滑進了一條軌道,在離小屋僅五碼遠的地方被孩子們的父親停了下來。孩子們渾身顫抖地下了雪橇,安妮歇斯底里地哭訴著吉姆是怎樣把他們用力往前推,又不讓他們跳下來。安迪還在哭。史蒂夫和克拉拉忙不迭地安慰他們。       吉姆卻站在一邊,看上去還很高興的樣子。“我們剛才玩得還不錯,"他說。       吉姆的母親克拉拉·克拉克家中有兄弟姊妹四個,她性情有些古怪,喜歡開玩笑。她的父親是威斯康辛州一位特立獨行的律師,一度憑著共產黨票數的支持競選公職。克拉拉的母親在她十來歲的時候   就已去世。1941年克拉拉年方21歲,那一年她的父親移居阿拉斯加,當上了木匠,而她去了夏威夷,拜訪住在那里的懷孕的姐姐。在當地海軍舉辦的一次舞會上,她遇到了吉姆的父親史蒂夫·莫里森。       史蒂夫在佛羅里達少、I、l q部的---f,l\鎮上長大,他是獨子,有姊妹兩個,父親是謹慎保守的洗衣店主。他小時候接受過甲狀腺注射以促進發育。在高中,表兄弟和好朋友們說他是“校園牛仔,道學先生——精力充沛的衛理公會派教徒,不過卻很受女孩子們歡迎”。1941年2月,史蒂夫提前四個月于美國海軍軍官學院畢業——為了培養新的軍官力量,為即將到來的戰爭作好準備,學校加快了課程的進度。       史蒂夫和克拉拉認識不久后,日軍就偷襲了珍珠港。之后他們很快于1 942年4月結婚了。不久后史蒂夫所在的布雷艇離開了船塢,開始在北太平洋一帶執行任務。       第二年伊始,史蒂夫被派到佛羅里達州的彭薩科拉參加飛行訓練,十一個月后的1943年12月8日,詹姆斯·道格拉斯·莫里森④于佛羅里達卅I,離今天的卡納爾角空軍基地不遠的墨爾本市出生,成為戰時嬰兒潮中的一員。       吉姆出生六個月后,史蒂夫被派到太平洋上的一艘航空母艦上駕駛地獄貓(Hellcat)飛機。之后克拉拉帶著孩子去了佛羅里達的清水鎮,同史蒂夫的父母在一起生活了三年。他們的住所正對著墨西哥灣,史蒂夫的父母總是把房子里的一切都安排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并恪守維多利亞式的清規戒律,諸如孩子們不能大喊大叫,到處亂跑,凡事能忍則忍,干凈整潔是僅次于虔誠恭敬的崇高美德等等。吉姆的祖父母都在佐治亞卅I長大,他們都是煙酒不沾。         克拉拉在丈夫不在期間表現無可挑剔,但是對公公婆婆的嚴謹古板和清水鎮的煩悶生活也多少有些吃不消。好在1 946年仲夏,戰爭結束近一年之后,史蒂夫終于從太平洋上歸來了,這令她大喜過望。   +10我喜歡

如果想要別人賞識你,   首先你要賞識自己。   ——蝶言蝶語     01   有次有朋友邀請表妹加入一個學習群,到了群里,她才知道里面很多人是留學回來的,在這里無論誰隨便說個術語,她就得專門上百度查一下。   一時之間,她在里邊凌亂了起來:群里的作家、投資顧問、主編,全都成了暗自拿來比較的對象,剛進群學習的熱誠慢慢變成沮喪。   有一天,群里一個姑娘說喜歡她的微信頭像,那可是表妹自己的插畫作品,表妹就把自己的畫發給她,讓她點評一下,可是發完姑娘卻再沒動靜。   表妹有點懊惱自己,“興許是人家不喜歡”,就退群了。   兩天后朋友告訴她,群里有個姑娘在找她,原來收到插畫,她就迫不及待地拿去給主編看,主編說找這種風格的插畫很久了,雖然作畫者名不經傳,作品卻很有特色。還說表妹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插畫師。表妹聽完才恍然明白了什么。   別人是投資顧問,大老板,主編,就一定會反襯我的“不行”嗎?用錯誤邏輯誤導自己,“別人優秀等于自己很差”,這顯然是一個誤區,最后只會束縛自己的思想與行動。   02   我有一個開織補店的朋友,看見我寫文章投稿,她很羨慕,她覺得自己只會給人縫縫補補,沒用!   一次,我無意中看到她給朋友晨跑時拍的照片,簡直美翻了。雖然她沒有學過攝影,只是用手機拍的生活照,拍照的角度、取景、抓拍的時機,卻選擇得非常恰當。   我很驚喜地發現,對美感的認知,是她天生的優勢,她應該進修一下設計、攝影方面,她問我,自己真的能行嗎?   我鼓勵她去學習。過了一個星期去看她,她憂心忡忡地說出自己的顧慮,“你聰明,學什么都特別快,我肯定不行,我要是學不會,多讓人笑話。”   一連三年,她還在焦慮,不上進有罪惡感,上進,又老想讓別人給她打包票“你一定能做好!”這三年,她是坐立不安,看見別人越來越好,心里不甘心,但是一到做事的時候,又打了退堂鼓。   我跟她說,我們總得把所有努力都做完,才能知道自己行不行。她最后去學習了服裝設計、攝影。那真是她人生當中最正確的行動,她在服裝設計中,找到了自己的自信。她現在忙著自己的事業,再也不會跟我比寫文章。   鳥不跟魚比游水,魚不跟鳥比飛翔,如果魚看見鳥飛得高就要惆悵自己不會飛,那豈不是自找煩惱?   03   西林在一次志愿者活動中救助了一個姑娘,這姑娘性格非常好,就是有尷尬癥,一會怕丟人,一會怕冷場,總是在賣力打圓場,別人多說一句,她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什么,馬上解釋。   直到西林幫扶她找到十字繡這門手藝,在做事的過程中,姑娘發現自己是一個心靈手巧的人,她開始重新定義自己。當她開十字繡會展那天,她感激地對西林說:“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在整個會場,姑娘的神態不再卑躬俯首,而是始終揚著自信的微笑。如果你一時人生失意,別急著否定自己,在你的身上一定也藏著某處閃光點!   美國一名心理學家說:“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如果想要別人賞識你,首先你要賞識自己。   每一個人都是一塊好料,只是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的優勢,去善加利用。可能你只是組成這個世界的一個小零件,被鉚在不起眼處,但也同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尼采曾經說過,只有一切從尊敬自己開始,尊敬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我們才能擁有改變的力量。   哪怕你現在灰頭土臉,衣著土氣,甚至一身窮酸,平庸如山坡上的草芥,永遠不要輕蔑自己。你不可能沒有一樣優點,首先你要認清自己,找到自己所長。能找到自己的閃光點,人生就會迎來新機遇。   別人再優秀,也不是引起你焦慮的理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潛力和特長,別拿自己的短處去和別人的長處比。   妄自菲薄其實是在給自己創造假想的敵人,你所擅長的別人未必擅長,找到自己的專長,才能最大地發揮出自己的潛質。在羨慕他人的同時,別忘了你也很優秀。   作者簡介:于非讓,一個熱愛文字的70后。   若蝶:寫作者,作品見于《當代青年》《遼寧青年》《博愛》《意林》《思維與智慧》《新青年》等報刊雜志。多篇文章被人民日報、新華社、水木文摘、洞見等平臺轉載。 +10我喜歡


周倍慧的開箱嚴選推薦張惠君的評價心得44491吳意婷的優質推薦評比78155陳幼雲的每日頭條75219童晴菁的熱門嚴選王隆堅的評價心得51951李安霞的評價心得郝允妮的優質必買清單
人到中年,保持友善,保持距離感 王典桓的推薦清單照鏡子(寓言故事) 張于倫的熱門嚴選41347肯尼迪名言:那些愚蠢地騎在老虎背上追求權力的人 (2) (3) 郭孝新的優質推薦評比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86ucqjc62215&aid=17191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