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噢!你也在這裡嗎?
2007/09/15 21:05:00瀏覽14|回應4|推薦0
在「千江有水千江月」裡,阿貞觀說她對鳳凰花是:「初見已驚,再見仍然」。張愛玲之於我,或許就是這種感覺。
最初的相遇,是呢喃似的「流言」。

「『夜深聞私語,月落如金盆』那時候所說的,不是心腹話也是心腹話了罷?」這是在「私語」裡,愛玲淡淡述及過往成長經歷的起語。那些曾經是傷痛的,悠悠地延展在她輕靈的筆下~可愛又可哀的年月啊......寂寞的靈魂,寫出人世的蒼涼與華麗。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是飄渺孤鴻影的孤冷,卻也是相逢黑夜海上的灑脫。在她筆下的主人翁,少有狂喜,總是真真實實過著本份的人生,展現淋漓的人性。大學時代,總是懷抱著她若有似無的惆悵入睡,紅色的書皮底,包覆著巨大的孤獨。依賴著她藍色的靈魂,彷彿千山我獨行亦無所畏懼了.....

「我給您沏的這一壺茉莉香片,也許是太苦了一點。我將要說給您聽的香港傳奇,恐怕也是一樣的苦~香港是一個華美的但是悲哀的城。」(苿莉香片)讀她的文字,亦正是如此。苦到心底,遂又回甘。幾年前劉若英在「她從海上來」演飾愛玲,可謂傳神之至。對父愛的失落,轉而對愛情的渴求;然而她與胡蘭成那段才子佳人的生死愛戀,卻再一次將她推向絕望的邊緣......早熟的生命,觸動了一個又一個陌生的靈魂。
(這是劉若英呢~)
愛玲離世那一天,在台南姐姐家過中秋,正是這個季節。新聞那端傳來的噩耗,模糊了我的眼......想像著她痀瘻的身影,獨自在異鄉空無一物的公寓裡沈沈睡去。那曾是寂寞心靈依恃的一股力量,已然消逝在秋日的涼風底。

轉眼十數載,卻不覺她真正,或曾經離開過。就在心底的某個角落,如同某個離去的親人,以另一種不滅的形式,伴隨著自己......


「時代的車轟轟地往前開。我們坐在車上,經過的也許不過是幾條熟悉的街衢,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驚心動魄。就可惜我們只顧忙著在一瞥即逝的店鋪裡找尋我們自己的影子~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像我們一樣,然而我們每人都是孤獨的。」(燼餘錄)

文啊,我不過是眾多張迷中的一個微小生命,因為得到過多的寵溺,對孤獨的體會不深;在生命這襲華麗的袍裡,甚至看不見愛玲所說的蝨子......只是因著她的文字看見更深沈的人性,感受更細緻的情思:那些參差的對照的寫法......

一個張迷的私語呢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lanchu29@guest
Re: 噢!你也在這裡嗎?
2007/10/03 15:48
曉慧 妳有MSN嗎??

我想跟你聊聊...

不然我實在受不了...

iris@guest
Re: 噢!你也在這裡嗎?
2007/09/30 23:34
小高來了呀~因為是慘淡經營......怕辜負常來探望的朋友呢!^^

小高@guest
Re: 噢!你也在這裡嗎?
2007/09/30 22:32
Hi~小where~>U<~
我想我也愛上了張愛玲呢˙˙˙
好驚喜原來where也有網誌!
應該早點告訴我們的啊~
哈哈

@guest
Re: 噢!你也在這裡嗎?
2007/09/1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