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之立
2009/02/24 06:14:02瀏覽1247|回應17|推薦62

心之立

 

記得有一則笑話﹐一個鋼琴老師警告她的學生說:

「你如果不乖﹐我就告訴你媽媽﹐說你有天份!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天下一理。父母當初沒機會

得到的﹐都希望盡量提供給下一代。

 

我們的上一代﹐希望我們有機會升大學﹐所以﹐大學

夜間部﹑升學補習班﹑都應運而生。到了我們有了

孩子﹐市面上好多新鮮玩具﹐見都沒見過﹐於是﹐買

了好多玩具﹐陪孩子享受第二個童年﹐比我們年輕一

點的﹐經濟能力更強﹐開始送孩子學芭蕾﹑彈鋼琴﹑

打拳﹑然後是高爾夫﹑溜冰﹑畫畫﹐我看過美國有好

多電影主題﹐都是父母親希望自已的夢想能由子女完

成﹐卻忽略了子女個人的夢想。

 

在競爭的環境中﹐獎狀﹑獎牌﹑獎杯﹑銀盾﹑成了大

人小孩普遍追求的事物。我讀的小學叫信義﹐與仁愛

小學隔一道牆﹐初中一年級時﹐遇見一位仁愛畢業的

同學﹐說她的升學班導師很嚴。嚴到要求零缺點~~

99分要打一下﹐98分打兩下﹐以此類推!所以﹐

考七十五分時已經被打得半死。

在這一點上﹐我家孩子比較幸運。別的家長都要求

A 的時候﹐孩子問我希望他們拿到什麼成績﹐

我的回答是:「我要你們快樂。」

 

所以﹐他們從小在心理上就沒有負擔。

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誠實」。

我講了高中二年級有一回小考交白卷的故事。

當然﹐那次因為沒準備﹐寫了名字就交上去的卷子得了

零分。兩星期後﹐老師很生氣處罰兩位作弊的同學﹐竟

拿某人做例子說:「我更喜歡那位交白卷的同學。」期

末算成績﹐老師竟開恩﹐二十次小考只算成績最高的

十八次。老師也是班導師﹐她說的好﹐小考只是督促學生

用功的方式﹐誠實﹐卻是品德的根本。

 

他們在才藝方面的興趣﹐也是淺嚐輒止。女兒學鋼琴﹐

到中學以後說功課忙不想學了就不再去上鋼琴課。兒子

更神氣﹐小學五年級說要拉小提琴﹐頭天買了琴﹐第二

天就被老師拉去參加樂團﹐學期結束還在學區各校巡迴

表演﹐放暑假就不再練習﹐那把琴就給弟弟當玩具了。

 

小兒子在學校自已報名參加合唱團的試唱﹐而且被錄取﹐

老師也是帶著到各校演出﹐還到電視台上節目﹐之後﹐

他說要吹小喇叭﹐買了小喇叭沒吹幾下﹐又買小提琴﹐

他慣用左手﹐沒拉幾天﹐改學吉他。最後﹐他對高爾夫

球產生興趣﹐把全部的零用錢都投資在球桿及一切有關

行頭。在美國﹐市立高球場及大學高球場都很便宜﹐公

路邊上也有更便宜的小型私立練球場。 去年﹐他把我送

給他的 Mac 電腦弄丟了﹑汽車被撞爛﹐我問他沒錢時

要不要把整套高爾夫棍子變賣? 他說:「戰至最後一兵

一卒也不捨棄。」

 

進大學以後﹐三個孩子都轉系好幾次﹐畢業後﹐一下子

要創業﹐一下子要回學校讀研究所﹐我們也是在一旁幫

忙分析﹐多提供幾個思考角度而已。不過﹐總是告訴他

們﹐要忠於自已﹐選擇自已最喜愛的道路﹐因為有人

說過﹐選擇自已喜愛的工作﹐高高興興地上班﹐在工作

中得到成功的喜悅﹐每天都像在休假!

 

我們小學生的作文題目一定有:「我的志願」。

美國人常問小孩子的一句話是:「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when you grow up?

從小孫子每年萬聖節化裝造型便知﹐一個人可以有很多

志願﹐他當過蜜蜂﹑青蛙﹑救火員﹑蜘蛛俠﹑不知道今

年的偶像又會是誰。

 

我的大兒子進大學工學院想考醫學院﹐最後卻從商學院

畢業﹐考了幾個理財顧問的執照﹐覺得每天費好多口水

和人家談﹐到最後就是不掏錢。還是服務業比較踏實﹐

他開過修車廠﹑開店賣過輪胎﹑賣電話﹑甚至做啤酒賣

西餐﹐開了又關﹐後來轉做商業房地產投資…….

 

女兒最初也沒想到要讀新聞系﹐她喜歡閱讀﹑攝影﹑大學

一年級普修﹐也是改變了無數次“主修”﹐同學都說新聞

系是窄門﹐她以姑且一試的心情卻一腳跨了進去。後來在

新聞界的發展﹐全是在不斷地迎接新的挑戰過程中求進步﹐

開創了自已的道路。

 

小兒子愛體育﹑愛看球賽 (電視裡什麼球賽都要看﹐無論

大學的職業的﹑圓的扁的﹑大球小球﹐都有興趣﹐一度在

報社做體育記者﹐有一天﹐實在沒什麼比賽﹐他竟然看起

保齡球賽和高中女生啦啦隊比賽。).

 

三個孩子都畢業﹐各人去發展自已的興趣﹐我們的餐館也

結束營業。這個三兒﹐跟同學到賭場打工﹐受訓當起發牌

員。聽說拉斯維加斯的百樂宮蓋新館召募旅館部櫃台經理

人才﹐他就去應徵受訓﹐工作一段時間後﹐覺得那邊的環

境太複雜而有辭意。我們說﹐既然姐姐在西雅圖﹐就到西

雅圖看看有什麼適合的事情。

 

他最初到一家高擋海鮮西餐廳﹐想著當一名收盤子的服務

生﹐先有點收入解決吃住﹐再去找合適的工作﹐沒想到公

司一看他的經驗與履歷﹐跳過 waiter 這一級﹐直接訓練做

 floor經理。當上經理沒幾個月就派他到東部去開分店﹐做

副總經理 assistant general manager﹐又一年﹐再派到

大西洋濱名城開新的分店﹐做總經理 general manager

 

這時﹐我的三個孩子﹐分佈於美西﹑美中與美東﹐我曾在

一篇文章裡寫:「我的一顆心﹐也像一把抖開的扇子﹐

不知道風往那個方向吹了…….。」

 

三兒做事認真﹐學的快﹐在公司最年輕﹐可說是一帆風順﹐

但是﹐他突然覺得沒意思﹐辭職不幹了。(好像是對公司經

營理念有些意見。) 剛好西雅圖這邊有家越南餐館要開分店﹐

老板誠邀他回來幫忙﹐從裝修做起。這當然難不倒他﹐

而且﹐媽媽和姐姐都在西雅圖﹐等於回家﹐所以他就接受﹐

搬回西雅圖。

 

我也不知道﹐這三個孩子將來會往那個方向發展﹐不過﹐

我知道﹐他們每做一樣﹐都認真投入﹐誠實面對自已。

 

帶領孩子實在很不容易﹐要帶他們立業﹐先要立德與立心﹐

因為﹐有了德行的規範﹐心有定位﹐

無論從事任何行業﹐皆有準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26803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
2009/03/03 17:12
已經讀過.昨晚要再拜讀卻打不開.
原來雨僧姐姐重新歸類了.

這樣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
值得所有的母親學習
奉為最高指導原則

可惜我孩子也大了
無法拿來奉行.
再生一個........哈哈.大笑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3-04 06:55 回覆:

呵呵呵﹐我沒有研究過教育﹐只是一個普通的母親。

但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是一把琴﹐

只有在一種情形下能發出美妙的音樂。

琴譜+讀譜人對作曲人的詮釋+弄琴人的琴藝及對琴質的認知

我家有三把還沒有完全定音的琴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徐姐謙謙君子,但千萬別說「指導」,愧不敢當!
2009/02/28 13:26

純粹是前輩的字裡行間,讓人起了深深共鳴~

還深怕在您家裡,聊太多自己的家務事,有點兒大不敬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3-03 02:42 回覆:

沒問題﹐有空就剪燭西窗﹐沒時間也可長話短說﹐

賓至如歸。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多次
2009/02/26 21:15
前輩所言,字字經典,感恩分享。

我們這一代還在摸索中,最難在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成長。看到別人做的,自己反省,一步一步放,一點一滴改,很幸運看到前輩經驗之談,可以當借鏡模仿。

祝安康愉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7 02:26 回覆:

與外在的大環境也有關係。昔有孟母三遷﹐今有小留學生現象﹐

父母之難﹐難在:

觀念﹑習俗﹑制度﹐都趕不上孩子的成長啊。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5 18:13
成為一個母親之後~~心就從此懸吊著,
日日夜夜~~一刻也不得閒!!

蠻多朋友知道我只有一個女兒,
連我的母親都常在說~~妳會不會太狠心了?
因為她是個得來不易的小孩,
就應該像個珍稀寶貝一樣的被小心呵護嗎?
事實上~~我也曾經有著矛盾的心態,
只是~~我以更理性而開拓的方式來看待.

今天看到一篇網路文章傳達了一個很好的理念:
不想為子女操心到老的父母~~對待小孩要有兩個原則:
一是事先的約法三章,
二是事後毫不妥協。

最難的是父母親本身~~是否可以堅持前後的立場一致,
父母的一時心軟~~小孩就會順竿而上,
要孩子學會面對挫折~~對自己行為的後果負責!!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22:55 回覆:

Time out.

我的幾個孫輩都已及早管教。

除了新生兒之外﹐正陽﹐正華﹐玫力﹐都知道無理亂鬧要 Time out.

到一個角落罰站。

兒子﹑媳婦﹑女兒﹑女婿﹐都不姑息。

因為﹐當別人說“該管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兒女
2009/02/25 14:42

教養得很好不用擔心的^^

任他各自飛
總有他機會
等到感覺累
就會思家歸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23:00 回覆:

大師的二十個字﹐就把話說得清清楚楚。

也是大師一向的文風。

拜謝

敬茶 (咖啡)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09/02/25 08:40
要向您多學習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09:10 回覆:

看完妳的文章﹐覺得當初所做的消極選擇﹐竟有著積極的意義。

把孩子帶出來﹐在一個自由開放的教育制度下成長﹐很值得。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姊真是辛苦了
2009/02/25 00:53

給孩子那麼多的空間

都導的都非常不錯!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02:33 回覆:

孩子們從學校師長與廣泛閱讀中得到的﹐

比我們一天到晚之乎也者嘮叨更受用。

只要無條件愛他們﹐其實足夠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的心
2009/02/25 00:52

像一把抖開的扇子,不知風往哪個方向吹了..... ( 好美!!)

從美東、美中、到美西.....

小妹我的心,也像把扇子

從亞洲(出生地)、美洲(娘家)、到歐洲(夫家).......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02:29 回覆:

呵呵呵! 妳的精彩布落格﹐就是那把扇柄啊!

像妳這樣飛來飛去﹐果然收放自如﹐還可以在德國機場喝一杯忘情酒....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母親真的不容易
2009/02/24 23:50
看完你的文章之後,
發現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原來,當母親是這麼的不容易,
要將憂慮放心上,
支持掛嘴邊,甚至付諸行動!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02:25 回覆:

妳做的很成功啊! 愛他們就對了。

當全世界都放棄他們的時候﹐總是還有母親全心的支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徐姐拍拍手!
2009/02/24 21:55

我家女兒畢業後進 PwC(顧問普華永道),認真工作八年爬到經理級,年薪加紅利美金十來萬~

說不幹就不幹了~只因手下有兩人實在不適用,上頭又遲遲不肯採取行動,

直等她離職後才裁一人、調走一人....。

如今,她做一名快樂的美食撰稿人~

休士頓雜誌月刊社將美食專欄交由她負責,另外 City Search 也聘她為休士頓美食特約記者;現在才後悔當初該唸新聞系~只好邊寫邊自修學習.....。

雖然稿費微薄,她舅媽一直催她去國稅局應徵高薪職位,因有前例可尋....,

但我支持女兒的不為所動!

兒子卻相反,出社會工作兩年後,突然醒悟~不懂法律就無法保護自己及家人,

毅然申請學生貸款,唸法學院、考律師執照~乃至順利在律師事務所執業....

兩人都沒有來自老媽的壓力,雖然繞了一些路,總算不是太遲~

年輕人趁著沒有家累,可以放手一搏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2-25 02:20 回覆: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很用心地讀文章並寫回應與回覆。

聯網這個設定真是要善加利用。

我說的善加利用﹐是正面的﹑善意的﹑互相支持鼓勵的意思。

在網上﹐Reed 常來指導和鼓勵及回應﹐真是受益良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