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賊引~~走入綠建築之前
2015/05/16 02:15:22瀏覽1540|回應5|推薦33

不久前某個星期六﹐女兒需要為雜誌專欄撰稿的事到城裡繞一大圈(我們祖孫三人如果不是留在家中就是當然跟班)﹐從A點走到B點之間經過這個綠建築。我為它淺綠清幽的環境所吸引﹐幾步一回首。從這裡眺望西雅圖市區﹐又彷彿是另一個世界。(可能這就是引發女兒後來安排陪我參觀的原因。)

 

後來得知﹐這前院的梧桐已有一百五十歲﹐這陽台和花壇栽植的並不是什麼名花貴草而是在地球上生存了三億年的木賊(節節草)﹐在西雅圖到處可見的野草。

 

 

英文名 Horsetail 的木賊﹐是美國西北部的原生﹐原住民相傳用來治病的藥草。在東方的醫學傳統中也是一味重要的藥材。不過﹐舉凡藥物皆有利弊﹐相生相剋﹐(比方若用它來治糖尿病常會連帶產生低血糖現象﹐必須慎用劑量)

 

在閱讀東方有關木賊的藥效時﹐也讀到西方用 horsetail來做庭園景觀植物的優缺點。它的繁植力很強﹐一不小心就繁衍一大片﹐通常要種在絕緣的容器中。

 

 

綠建築採用木賊卻有更深層的意義。木賊喜濕﹐根部發達﹐綠建築在調節用水的過程中﹐利用木賊根部過濾廢水然後將淨水導入河川。

 

綠建築的前瞻視野﹐就是今後二百五十年﹐人類在聚集於城市生活的同時﹐能夠節水﹑節電﹑節碳﹑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不必增加核電廠﹐不必增建蓄水庫﹐不必增設廢料處理焚化爐…

 

2013年這個商業綠建築被評為世界最綠的建築。

到底它如何綠﹖

進門才知。(待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2318281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08:27
小木賊  大功能 !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5-05-20 21:24 回覆:

我剛學到,它是一味藥材,印地安人和中國老祖先都用到。

生命力極強。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是木賊
2015/05/19 12:09

我在池邊種了些 正深受其害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5-05-19 21:29 回覆:

附近公園綠地常見,因為樣子有變化所以注意了一下。

直到導遊志工說它叫 horsetail 才上網查出中英文身世。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4:36

科技發達的當今
學習與大自然共生

是最重要的課題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5-05-19 03:32 回覆:

前瞻視野,取決於「利他」的胸襟。

小自拾起一片碎玻璃免得傷到路人、大至設立基金會為落後地區注射疾病疫苗,

而不是把成堆的鈔票屯紮密室形同廢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4:36

科技發達的當今
學習與大自然共生

是最重要的課題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5-05-19 03:33 回覆:
所言極是。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2:45

我最先注意到那些筍子是在 Nature Kids 的教室旁。

春天最先出現,樣子很奇怪,不久就長出一圈圈的綠色草裙,

冬天竹節似的桿子枯萎,次年再發更多的新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