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斯樓~~盛夏記趣之一
2014/09/20 06:30:29瀏覽1404|回應4|推薦49

 

 

西雅圖原來是淘金客的中繼站﹐由此北去阿拉斯加﹑南往舊金山﹐其生計以木材加工為主﹐西元1889年一場大火﹐全城毀於祝融﹐經此教訓﹐市政建設捨木料而就石材與鋼鐵﹐故事寫在 石頭行

 

二十五年後﹐一九一四年七月三日﹐史密斯樓 Smith Tower 竣工開放﹐至今峭立於美國西岸西雅圖拓荒者方場一個世紀﹐曾號稱為密西西比河以西最高的建築長達近五十年之久﹐直到被1962年世界博覽會的太空針拔地而起所取代。後來﹐這個年輕的城市高樓不斷崛起﹐史密斯樓光環不再﹐照片中除非刻意聚焦﹐否則就找不到它了…

 

 

七月間﹐由於這是西雅圖市的一頁歷史﹐電視台除了新聞報導之外﹐女婿工作的新聞雜誌節目 Evening Magazine 也策劃了特寫專訪﹐(影片附在文末)﹐晚餐時﹐他讓我們看在尖塔樓頂採訪時頭上撞了一個包﹐引起大家對史密斯樓的興趣。

 

那個週末﹐我們衣著簡便﹐本來只是去國際城區 International District(原稱中國城)的日本超市買菜﹐經過點綴著花籃的第二大道﹐女兒眼尖﹐剛好樓前有個停車位﹐於是臨時決定停車進塔參觀。

 

 

從這個角度仰望﹐不亦巍然?

 

 

進門購票時注意到一大排電梯﹐第一間就是使用頻繁的35樓中國廳及環樓觀景台﹐這電梯夠古樸﹐穿制服開電梯的人也引發思古之幽情。

 

 

中國廳﹐平時是一間古色古香﹑富有中國風味的客室﹐有些歷史剪報及相片﹐還有史密斯先生的畫像。雕刻著龍鳳的烏木許願椅﹐傳說是未嫁女子坐在上面許願﹐可在一年之內找到如意君。

 

 

這片中文歷史敘述紐約大亨史密斯 (對﹐史密斯打字機就是他的事業之一) 看中這個城市﹐並買下這片土地要興建一個地標式的大樓。可惜他沒能親見大樓落成便辭世﹐由他的兒子完成遺願。中國廳的擺設﹐都是史密斯先生歷年的收藏﹐有不少是慈禧太后的贈予。

 

 

其實﹐目前這是一個餐廳包廂﹐有很多人在此舉行特別宴會﹐如婚宴﹑母親節餐會﹑社團酒會等。大樓產權數易其主﹐尤以1976年餐館大亨 Ivar Haglung 買下並裝修﹐在中國廳營業造成轟動。

 

這時﹐女兒在觀景台招呼我到外邊看風景﹐原來為慶祝海洋節到西雅圖表演的藍天使正在表演! ! 從這個角度觀賞藍天使﹐為意外的行程又增加了一項意外!

 

 

環繞塔頂一圈﹐飽覽四面八方遠近名景: 奧林匹克山脈﹑凱斯開山脈﹑藍尼爾山﹑太空針﹑普捷灣﹑西雅圖市區…上次這樣的經驗是孩子們為我在太空針塔頂旋轉餐廳慶祝七十歲生日﹐登高望遠﹐果然心胸一展。

 

中國城,火車站,Paul Allen( the co-founder of Microsoft Corporation, with Bill Gates)頂樓辦公室……也收入眼底。

 

 

這個網址可以看到百年來西雅圖改變的樣貌﹕Smith Tower

這個網址有史密斯樓的故事﹕History link

這是紐約時報關於史密斯樓頂樓住著一家房客的特寫﹕Who lives there?

這是 Evening Magazine 的影片﹕

 

 

 

這些人在看什麼? 待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7407364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許願椅相信連很多中國人都沒見過呢
2014/09/30 05:52
那幅字雕也好精緻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4-09-30 23:42 回覆:

二十世紀初的華僑留下文化遺產,百年來中文變遷也令人興嘆!

那許願椅,我也是首見愛你喲!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07:21
許願椅真漂亮.上次西雅圖地震,不知塔頂那戶人家感覺如何?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4-09-24 11:32 回覆:

那次大地震 2001 可能還沒搬進去……

不過看歷史照片好像挺過來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4:50
新穎的外觀
現代感十足
佷難相信這是百年的建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4-09-20 21:28 回覆:

據說,建築是採用賓州的鋼筋和加州的白色陶土,紐約的建築師,

三個特點讓它與眾不同,

尤其白色陶土對抗多雨的西雅圖環境,一直保持外觀清潔,

只有1976年用肥皂水清洗過一回。

 


也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1:18
你去過Port Townsend嗎?當初如果鐵路去了那邊而不是西雅圖,今天兩個城市就是另外的景象了,感嘆歷史裡面很多偶然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4-09-20 12:07 回覆:

我們曾經繞道Port Angeles 到奧林匹克公園,沒去 Port Townsend,
這段歷史還得補習一下!
謝謝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