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護腺肥大 感冒吃成藥 下水道險塞爆
2012/12/24 14:18:08瀏覽355|回應0|推薦0
 

攝護腺肥大 感冒吃成藥 下水道險塞爆

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天氣漸涼,感冒患者增多,不少攝護腺肥大患者服用感冒藥後,引起急性尿瀦留,想尿卻尿不出來,甚至有患者引發尿毒症,趕緊掛急診導尿。泌尿科醫師表示,冬季裡因為吃了感冒藥排尿不順就醫患者增加2成以上,提醒攝護腺肥大患者因感冒就醫時,可先向醫師說明,且不要擅自停掉攝護腺肥大治療用藥。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近日收治不少老人家,抱怨膀胱很脹,頻頻跑廁所、上廁所都得用力,但不管怎麼樣都尿不出來,非常痛苦因此就醫,通常第一句話問「最近有在服用感冒藥嗎?」答案都是肯定的。

日前就收治一名60多歲老先生,服用感冒藥後忽然排尿困難,一天未排尿,家人趕緊送來看醫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腫大,且膀胱已尿瀦留,所幸緊急導尿,再配合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口服藥物控制,終於可順利解尿。

他表示,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類藥物會增加膀胱出口阻力的效用,本來已有解尿困難的患者服用此成分感冒藥後,會讓原本排尿障礙更加嚴重,甚至發生急性尿瀦留,插上導尿管才可以順利排尿。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綜合感冒含有抗組織胺,對流鼻水、打噴嚏有治療效果,但會加重攝護腺肥大症狀,服用時要特別小心,近日因服用感冒藥排尿不順患者增加2成以上。

醫師提醒,如果沒有排出多餘的尿液,久而久之甚至可能腎功能受損,民眾不要怕攝護腺用藥和感冒藥會有交互影響,自行把治療攝護腺用藥停藥,另外,因感冒就醫時可先行說明狀況,由醫師決定用藥成分。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fohankaoo&aid=717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