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若連任… 兩岸可談和平協議
2009/05/21 11:21:11瀏覽259|回應0|推薦0

馬蕭就職滿一週年,馬英九昨日對國外媒體表示,如果他能在2012年連任,不排除與大陸觸及政治性議題的協商,像是談判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等,但前提是對岸必須先撤除飛彈。現在他才擔任總統1年,與兩岸的談判會先把重點放在處理經濟議題。


馬英九昨舉行就職週年外文記者會,對國外媒體詢問兩岸關係未來究竟會如何發展?馬英九表示,台灣與中國未來關係,須由台灣人民決定,或許得由未來幾代的子孫,他不認為需要在現在就做出決定。


至於大陸方面是否可能改變立場讓台灣和平地享有主權?馬英九也表示,他擔任總統最多8年,無法預測中國大陸方面的想法,但他的政策立場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相信兩岸未來將可達成和平繁榮的目標」。


他說,儘管對岸領導人在對台的立場上並沒太大改變,但策略上已經有所不同,過去10年對岸的領導人堅持「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但他發現最近他們已開始重視預防台灣走向獨立,而非一味宣揚要達到統一的目的,「與去年相比,已展現出更大的彈性」。


馬英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如果他能夠連任成功,不排除和對岸討論政治議題的可能性。外籍記者昨天要求馬進一步說明「如果你連任,在第二任準備和中國談軍事政治議題,那前提是什麼?」


馬英九表示,我方如果要與中國大陸進行和平協定談判,包括軍事互信機制等,大陸必須要先撤除對台飛彈,「也許在我的下一任,如果我連任,我不排除和對岸討論政治議題的可能性,但我現在才擔任總統一年,重點還是放在經濟。」


由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周年日將屆,外籍媒體也關切馬英九今年對此事件的態度,馬英九表示,他屆時仍會發表新聞稿,表達對該事件的關懷。他也向外籍媒體宣布,未來兩個月會有二次出訪行程,第一次會去貝里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後者是去參加其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


( 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fohankaoa&aid=296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