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昭君
2007/11/02 10:39:28瀏覽712|回應6|推薦22













王昭君_梁萍

作詞:黎錦秀 作曲:黎錦秀

王昭君
悶坐雕鞍思憶漢皇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
黯然神傷 前途茫茫極目空翹望
見平沙雁落聲斷衡陽 月昏黃返照雁門關上
塞外風霜悠悠馬蹄忙 鎮日思想長夜思量
魂夢憶君王 陽關初唱往事難忘

琵琶一疊回首望故國 河山總斷腸憶家庭景況
樁萱恩重隸萼情長 遠別家鄉舊夢前塵
前塵舊夢空惆悵 陽關再唱觸景神傷

琵琶二疊凝眸望野草 閑嘆驛路長問天涯莽莽
平沙雁落大道霜寒 胡地風光賸水殘山
殘山賸水無心賞 陽關終唱後事淒涼

琵琶三疊前途望身世 飄零付杳茫祝君也茫茫
魂歸漢地目睹朝陽 久後思量地老天長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恨正長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ymemy&aid=1340974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點
2007/11/04 21:06

這首歌曲粉難唱 

尤其到了快版的時候  更是高難度

印象中歌星(楊燕)唱的粉棒

Nan ^^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3 19:27
謝謝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用心
2007/11/03 11:36

每次都看到企鵝你的用心,和你的進步  忍不住說《 你好棒喔!》

校長兼工友,貼歌,貼圖,還貼歷史介紹    越來越有質感喔!

Nan(imymemy) 於 2007-11-03 13:23 回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越來越厲害
2007/11/02 21:25
還有掛簾幕,還會自動開啟。
Nan(imymemy) 於 2007-11-03 13:23 回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燕
2007/11/02 12:57

看到本文,就想到老牌歌星楊燕,

以一曲王昭君紅遍歌壇。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介
2007/11/02 10:40
漢宣帝時匈奴貴族爭奪權力,勢漸衰落,五個單于分立,互相攻打不休。其中呼韓邪單于,被他的哥哥郅支(郅音zhi)單于打敗。呼韓邪決心跟漢朝和好,親自朝見漢宣帝。
呼韓邪是第一個到中原來朝見的單于,漢宣帝親自到長安郊外去迎接他,為他舉行了盛大的宴會。呼韓邪單于在長安住了一個多月。他要求漢宣帝幫助他回去。漢宣帝答應了,派了兩個將軍帶領一萬名騎兵護送他到了漠南。這時候,匈奴正缺少糧食,漢朝還送去三萬四千斛糧食。
呼韓邪單于十分感激,一心和漢朝和好。西域各國聽到匈奴和漢朝和好了,也都爭先恐後地同漢朝打交道。漢宣帝死了後,他的兒子劉奭(音shi)即位,就是漢元帝。匈奴的郅支單于侵犯西域各國,殺了漢朝派去的使者。漢朝派兵打到康居,殺郅支單于。郅支單于一死,呼韓邪單于的地位穩定了。西元前33年,呼韓邪單于再一次到長安,要求和親。元帝許。漢朝和匈奴和親,都得挑個公主或者宗室的女兒。這回,漢元帝決定挑個宮女給他,他吩咐人到後宮去傳話:"誰願意到匈奴去的,皇上就把她當公主看待。"後宮的宮女都是從民間選來的,她們一進了皇宮,就像鳥兒被關進籠裏一樣,都巴望有一天能把她們放出宮去。但是聽說要離開本國到匈奴去,卻又不樂意。有個宮女叫王嬙(音qiang),號昭君,長得美麗,有見識。自願到匈奴去和親。元帝逐擇日讓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在長安成親。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向漢元帝謝恩的時候,漢元帝看到昭君又美麗又大方,使漢宮為之生色。
傳說漢元帝回到內宮,越想越懊惱。他再叫人從宮女的畫像中拿出昭君的像來看。模樣雖有點像,但完全沒有昭君本人那樣可愛。原來宮女進宮後,一般都是見不到皇帝的,而是由畫工畫了像,送到皇帝那裏去聽候挑選。有個畫工名叫毛延壽,給宮女畫像的時候,宮女們送點禮物給他,他就畫得美一點。王昭君不願意送禮物,所以毛延壽沒有把王昭君的美貌如實地畫出來。漢元帝一氣之下,把毛延壽殺了。
王昭君在漢朝和匈奴官員的護送下,離開了長安。她騎著馬,冒著刺骨的寒風,千里迢迢地到了匈奴,做了呼韓邪單于的閼氏。封「寧胡閼氏」,希望她能為匈奴帶來安寧和平,昭君遠離自己的家鄉,長期定居在匈奴。她勸呼韓邪單于不要去發動戰爭,還把中原的文化傳給匈奴。打這以後,匈奴和漢朝和睦相處,有六十多年沒有發生戰爭。難能可貴的是,當呼韓邪單于去世後,她又「從胡俗」,再嫁給呼韓邪單于的大閼氏的長子,雖然這和中原的倫理觀念相抵觸,但她從大局出發,珍惜漢與匈奴的友誼。王昭君在匈奴生一男二女。昭君的死年和死地,史書沒有記載。

「昭君出塞」是漢匈歷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王昭君與西施、楊貴妃、貂嬋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 nan 的儲藏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