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423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從北到南不停歇 共機共艦忙什麼?文圖更新版
2023/04/23 13:53:43瀏覽86|回應0|推薦1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罕見421日至22日公布轟-6機群2架、總數4架,連續二天先後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折返。查近日美國有21位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布林肯,呼籲APEC主辦國美國拜登政府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11月的APEC經濟領袖峰會。我國防部421日公布,20日計有共機19架次、共艦5艘次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蘇愷-30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分在台灣海峽中線北端(接近我馬祖)、中段(接近福建南日島)穿越海峽中線,以及接近福建與廣東交界處之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活動;另1架直-9艦載反潛機在2122日連兩日接近我花蓮以東防空識別區邊緣活動。綜合上述政軍事件是否關連,引發台日高度關注!

420日中國青島海事局公布,4211800時至4241800時,在以下六點36-02.70N 120-16.87E36-02.20N 120-17.00E36-00.92N 120-24.55E36-00.55N 120-27.70E36-02.15N 120-27.70E36-03.10N 120-25.55E與青島陸岸所圍區域組織軍事訓練活動。並宣稱未經部隊有關部門批准,嚴禁地方船舶駛入該區域活動。中國大陸央視21日報導,中國「遼寧號」航母近日於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實戰化演練,以加強航母編隊遠海作戰能力。

大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稱,美國「尼米茲號」航母,13日由日本沖繩以南、16日經巴士海峽往南海,20日根據航母艦載機的飛行軌跡顯示,美航母已至印尼和馬來西亞的交界水域活動,應是支援美菲「並肩2023」聯合軍演。

「遼寧號」航母果如央視報導秘而不宣出動,加上自4月初支援中國東部戰區對台環島軍演,隸屬南部戰區「山東號」航母編隊行蹤,兩航母動向的確值得關注,但日本公布「山東號」其12日往日本宮古島以南,往台灣防空識別區外移動,1314日經菲律賓海、1516日續駛往日本沖之鳥礁以南南東海空域活動。

在共軍環台島軍演期間,中美航母在台灣東部海域爭鋒相對,我前海軍將領曾建議,未來若兩岸兵戎相見,可打擊中國航母編隊之防禦能力最弱的綜合補給艦。此話一出,筆者從近日日本公布中國「山東號」航母與其編隊動態之中,赫然發現編隊除有原先成員052D型驅逐艦焦作號/163054A型護衛艦柳州號/573與許昌號/536、以及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號/905,還增加一艘駱馬湖號/907903A型綜合補給艦。顯示,中方掌握我方媒體與軍方動向等,也據信我海空打擊力度,能有效癱瘓與擊毀其海上後勤保障艦隻,故增派另一艘綜合補給艦,以為戰術應對。

再者,依據我國防部稱仍有5艘共艦21日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22日雖看似有減少至常態巡弋34艘、以及此刻在上述我花蓮以東空域連續兩天出現直-9艦載反潛機在此活動,可能進行警戒、反潛等任務。可見,中國東部戰區中大型驅護艦隻仍有一艘扼守於此、抑或支援中國南部戰區海軍「山東號」航母編隊,仍須多加注意上述動態。

鑑於共軍航母(「遼寧號」)在西太平洋進行演訓之經驗,以及日方提供轟-6機群航跡位置22N 128E仍有向下延伸,但未再延續標示等,推斷前述東部戰區空軍轟-6戰機群(紅軍)是往菲律賓海方向、日本沖之鳥礁以南海空域,以模擬攻擊中國南部戰區海軍航母與其編隊,形成一個紅藍軍對抗演練。也就是以中國空軍航空兵,對海打擊美航母實戰演練。更特別的是,次日輪由中國海軍航空兵,進行模擬各項科目等遠海訓練。

最後,國內媒體針對共軍在21日至24日在山東青島周邊展開4天的軍事訓練活動,經比對18日舉行重大軍事活動、在同地、同區域、大小、範圍,「中國海軍將於423日前後在青島、上海、廣州等全國22座城市舉行軍營開放活動,並在沿海軍港、碼頭展示多型海軍現役主戰艦艇、052D型驅逐艦開封號/124054A型護衛艦大慶號/576903A型綜合補給艦可可西里湖號/903926型潛艇支援艦洪澤湖號/846等,應與中國大陸軍民慶祝海軍節74周年以及全民國防教育有關。再者,由於禁航區範圍從青島市中心右起麥島、燕兒島、音樂廣場、太平角、中國海軍博物館至團島連成一線,推斷首次提供其國人在這個創建中國海軍第一個驅逐艦支隊、潛艇支隊、航母等重要海軍城之沿岸立即觀賞萬噸級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101等新型艦船進行海上展演。

不過,大陸央視報導「遼寧號」航母近日在西太平洋活動,從日方僅「山東號」航母編隊動態、遼寧號進廠定保等訊息,推斷央視僅是展示先前「遼寧號」航母編隊去年底在前述海域遠訓視頻。對於,上述報導者,筆者推斷,只是要配合中國海軍節,介紹其海軍發展至今74年的成果,我國人無須擔心。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422001515-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901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