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404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蔡麥會成形 共軍增兵不只警告而已
2023/04/04 23:24:41瀏覽80|回應0|推薦1

我國防部於44日早上公布,436時至46時,計有共機20架次、共艦3艘次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計有BZK-005無人機1架、殲-16戰機7架、運-8反潛機1架等,分別在台灣海峽中線南端、台灣西南國際空域等活動。共軍兵力總數已有逐漸增加,似乎嗅到火藥味。

就在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回程之際,43日我方獲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辦公室回覆,確定美西時間45日將在「雷根圖書館」與蔡總統會談,並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大陸外交部43日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毛寧表示,如果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與她會面的話,「中國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本外相林芳正訪陸(412日)後返日,4日晚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立即公布,中國海軍150號與599號艦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另1796號艦由日本海經津輕海峽進入日本東部之西太平洋。可見日方也是在其外相訪陸期間,選擇不公布其海軍艦船動態。(請參考:0331尚青論壇》不忍了!中俄啟動海上聯巡 威懾日本)

先前據外媒體報導,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官員,221日在美國維吉尼亞阿靈頓「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先後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五角大廈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與副助理部長切斯(Michael Chase),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與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以及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等,進行台美高層國安對話。

由於,台美雙方高層會談,已經觸及中國大陸敏感神經,對於我方與外國官方第三層級以上會談,事後引發共機30餘架次的擾台行動;此次,我突破台美外交困境,我現任元首在美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可見證實筆者先前推論,美國未來可能改變挺台方式。(請參考:0225尚青論壇》美台國安密會?共軍威懾出重手)

再者,雖然我前總統馬英九於327日赴陸祭祖,並率30名學生進行學術交流,並期望兩岸能減少衝突,多點對話。但從327日至43日共機出現台灣周邊空域的計有9160218105以及20架次觀之,我方仍無法從馬前總統訪陸祭祖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及蔡總統改赴美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之舉避險,可見大陸當局對於我方的兩手策略是,軟的更軟、硬的更強硬。

然近兩日僅看到中國外交部提出嚴正的警告,並未見到大陸國防部與東部戰區立即提出任何言論,43日國外媒體公布「蔡麥會」在美成形,3日共機兵力數量增多,3日東部戰區海軍第六驅逐艦支隊所屬052C型驅逐艦長春號/150054A型護衛艦安陽號/599等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等,有可能大陸軍方對此反應,只做不說。但如果後續共軍無所反應,或如我方高層研判,僅「戰備警巡」,那就代表陸方已默認此次台美高層會談,安全過關。但如果5日當天或俟後東部戰區提高軍演層級,我方則須注意層峰返台行程是否會遭到騷擾,不可不慎。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404003701-262114?ctrack=pc_opinion_headl_p01&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88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