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316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中共無人機頻密偵察我東南空域意欲何為
2023/03/16 10:41:56瀏覽101|回應0|推薦2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稱,315日上午9時左右,4艘中共海警局船隻在釣魚台外側的鄰接區航行,其中2艘進入釣魚台南小島的海域,「侵入日本領海」。

同日我國防部公布,14日共發現共機28架次、共艦4艘次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16架次,計有蘇愷-301架、殲-102架、殲-11機與殲-16機各4架、運-8反潛機1架、彩虹-4BZK-005及無偵-7等無人機各1架、直-9艦載反潛直升機1架,分在台灣海峽北、中、南端、台灣西南與東南國際空域活動。

BZK-005無人機,由台灣西南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折返。當日我媒體稱315日國軍在屏東恆春至車城三軍聯訓基地,進行例行性晝夜間的「聯勇」操演;另澎湖防衛指揮部也實施武器實彈射擊之「鎮疆操演」。

再者,近日我外交部與媒體競相報導,科索沃前總理霍蒂(Abdullah HOTI)現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與科索沃國會安博旭(Artan Abrashi)及戴柳(Blerta Deliu-kodra)等議員一行9人,31116日來台訪問。313日(至17日)聖露西亞外交、國際貿易、民航暨僑務部長包提斯(Alva R. Baptiste)訪團抵台。15日(至1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Ken Calvert)率領,眾議員柯爾(Tom Cole)、沃麥克(Steve Womack)、喬伊斯(David Joyce)、凱斯(Ed Case)及賈西亞(Mike Garcia)來台訪問。

大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公布,15日美空軍1RC-135V電子偵察機在南海進行密集的偵察活動,從北往南、從東向西、再折向北,繞西沙群島和海南島進行大範圍、大縱深活動。再者媒體披露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3月下旬將率商務代表團訪台,訪團超過百人。315日媒體也報導,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大陸建交。針對共軍近日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情況,提出個人淺見與建議:

首先,從近年中日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地提升,美日新安保條約擴及維護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之外,日本也不斷藉機加強日本西南諸島的軍事設施與部署,使得中共從原先的海警局海警船4艘在上述海域進行常態性巡弋。更在近2年加派東部戰區作戰艦2艘常態部署此海域外,今年關注此區域發現中共空中兵力計有蘇愷-30、殲轟-7A等戰機已經在釣魚台北部空域進行常態巡弋,以在必要時機動支援海警與海軍艦船,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

其次,以往我國有重要外國訪問團來台進行各項參訪期間,共軍大肆在台灣海峽中線北、東、南端三方進行空中兵力聯合火力突擊演練。從連續有三天無共機跨越台灣海峽中線、訪問團的影響力與時機,推斷上述共軍空中兵力跨越台灣海峽中線者,係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訪問團,也不排除係提前警告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3月下旬將率百人訪問團來台。

最後,針對共軍空中兵力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至台灣東南活動,依據往例不排除係針對美國軍機所做的反應;並驅逐美機在南海針對共軍在海南、廣東周邊進行區域演習所進行的電子截收與偵察任務。

另直-9艦載反潛直升機首次出現在台灣東南之防空識別區邊緣空域活動,不排除與近期由福建廈門港經台灣西南海域往東南的可配備直-9反潛機之共軍東部戰區海軍052C型驅逐艦西安號/153有關。

再者,近期國際媒體報導,菲美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將於42427日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登場。菲國軍方透漏,今年演習區域將涵蓋位於巴士海峽的富加島(Fuga)、卡拉顏島(Calayan)及巴丹群島(Batanes)。依共軍BZK-005無人機航跡示意圖與動向,不排除與前者有關。後續,共軍可能會頻密地在此區域,部署海空偵察兵力以為偵察美菲聯合演習訊息,我方當注意此區域共軍海空軍兵力投射。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316001699-262114?chdtv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861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