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116轉載風傳媒觀點投書:無須提高中國半潛船作戰價值
2023/01/16 13:13:13瀏覽129|回應0|推薦1

中國解放軍海軍官方微博近期一段視頻揭露南部戰區所屬「飲馬湖」號/834(原2015年服役之東海島號/868)半潛船,運載船隻赴遠海水域「訓練精準投送、多元後勤保障能力」。對此,有香港軍事評論員指稱,解放軍也可能採用此型半潛船用來執行運送登陸艇到近岸實施登陸作戰。由於,特殊船體與任務,引發台灣部分人士誇大中國半潛船對台登陸作戰運輸能力。

回顧中國早在1995年前,是沒有半潛船這種特殊船運載具、與此運載模式及概念。隨著,中國向俄羅斯購買首批基洛級877EKM型傳統動力潛艦建成後,考量潛艦從俄羅斯聖彼德堡船廠至中國本土總航程約17000公里。要如何因應長途艱困的海況,潛艦自航所造成的潛艦機械耗損情況、或遠程拖船等船舶伴護下種種海上不確定的危安情勢下,對此由中國總參謀部、海軍裝備部等組織評估小組,綜合許多建議與實況,由老牌荷蘭船運公司精細地以60個小型塢墩以降低潛艦與橡膠消聲瓦損傷、承租挪威的大型噸位半潛船「海燕」號,並招集中俄荷蘭、挪威等4國技術專家,搭載首艘基洛級潛艦於199412月底,先後航經大西洋、南非好望角、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後,歷時約2個多月,19952月初駛入中國領海。

隨著中國第二批向俄羅斯採購8艘基洛級潛艦、以及運載技術與引進需要。中國首艘「泰安口」號半潛船,由廣州廣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為中遠集團建造,於2002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另一艘「康盛口」半潛船則於2003828日在廣州交付中遠集團使用。由於中國採購俄羅斯傳統動力潛艦「基洛級」的機運,造就其在特殊船運工作,荷蘭與挪威等少數國家公司的壟斷、也承接後續中國8艘運載基洛級潛艦的技術經驗,並擴大中遠集團在半潛船的數量與營運規模。重要的是,在中國長久強調「軍民融合」技術的執行,引進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海上後勤保障支援。

最後,從半潛船的船體構造,如掩體與武裝防護力差等與其任務性質,其主要是將民用駁船、遊艇、艦船、鑽井平台等從指定位置藉由半潛船,將貨物運到指定位置;再者軍方的運用,主在救援戰場或執行海上任務期間受損、抑或動力喪失的艦船。要談及運用在兩棲登陸的遠航運載的作戰載具與主力,仍是以兩棲登陸艦艇、071型船塢登陸艦、以及075型兩棲攻擊艦為主,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作者為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中華經略國防協會副研究員、文化國發所博士、中共軍事觀察員。

https://www.storm.mg/article/469799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808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