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共遠訪斯里蘭卡救災看大國海軍崛起
2017/06/02 04:01:39瀏覽264|回應0|推薦1

  據國際媒體報載, 5月26日起斯里蘭卡遭遇自2003年以來,最嚴重的強風和暴雨,此次襲擊斯西區及南部14個地區。 因暴雨引發的洪水和山體滑坡已造成202人死亡,96人失蹤,63人受傷,15個地區受災,受災人口約63萬人。

  災難發生後,中共政府第一時間向災區提供帳篷、毯子等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中共海軍遠航訪問編隊31日抵達斯里蘭卡,向斯方捐贈了食品、藥品以及用於搜救的橡皮艇。編隊的醫護人員隨時準備赴災區開展救援。中共駐斯使館已於30日向斯里蘭卡紅十字會轉交了中共紅十字會的賑災善款。 個人茲將中共海軍遠訪抵斯里蘭卡進行友好訪問後,立即將任務轉換為協助該地區救災乙事,提出初淺的看法如後:

一、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出訪:中共東海艦隊由編隊指揮員沈浩、政治委員徐平率領052C型飛彈驅逐艦150/長春艦、054A型飛彈護航驅逐艦532/荊州艦和903A型綜合補給艦890/巢湖艦,組成海軍遠航訪問編隊。4月23日上午從上海起航,24日經宮古群島,28日抵西太平洋海域。4月30日至5月2日抵菲律賓南部達沃港(第一站)、5月6日至9日抵越南胡志明市西貢港(第二站)、5月12日至15日抵馬來西亞檳榔嶼巴特沃斯北集裝箱碼頭(第三站)、5月18日至21日緬甸仰光(第四站)迪洛瓦港碼頭、5月23日至26日孟加拉吉大港(第五站)、5月31日9時30分左右抵斯里蘭卡(第六站)可倫坡港碼頭(計劃6月3日離)。

二、經查中共海軍遠訪編隊最多達16國18港,總航程5.23萬海里,曾在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5日返駐地浙江舟山。這也是由中共東海艦隊組成的三艘艦船,分別是東海艦隊052C型飛彈驅逐艦152/濟南艦、054A型飛彈護航驅逐艦548/益陽艦、903型綜合補給艦886/千島湖艦。今(2017)年遠訪國家,據報導是其海軍訪問國家最多、出訪時間最長的一次遠航訪問。赴亞洲、歐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個國家進行友好訪問,此次遠航訪問是深入貫徹中共國家主習近平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戰略思想的重要舉措」。而2015年的遠訪展現的是,該編隊執行亞丁灣護航第廿批解護,任務立即轉換之機動性。

三、中共海軍150遠訪編隊,於5月26日結束孟加拉訪問後,29日上午在孟加拉灣西南之印度洋海域進行單艦對海實彈射擊訓練;期間得知斯里蘭卡洪水和泥石流災害情況。據隨艦記者報導,該編隊先後兩次召開指揮所會議研究部署支援斯方抗洪救災相關事宜。到達可倫坡港碼頭,下午編隊與斯海軍舉行救災裝備物資捐贈儀式,斯海軍司令維傑古納拉特中將等領導參加儀式。此次捐贈物品,是從編隊遠航自備裝備物資中籌措的,主要包括1000斤大米、1000斤麵粉、300箱純淨水、300箱速食麵和10艘用於搜救的橡皮艇以及部分救災急需藥品。編隊1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救護分隊嚴陣以待,隨時準備前往斯受災民眾安置點開展人員巡診、傷患救護和衛生防疫等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從捐贈的物資,我們可得知是,此次中共海軍任務時間很長,對於斯國受災是不在其遠訪的計畫裏,但中共海軍仍舊贈出隨艦攜帶食物與橡皮艇及醫護團隊,除對該災區有較大之助益外,此透過國際媒體的報導,更展現其海軍在非傳統安全在近幾年於亞丁灣護航中取得許多經驗,並凸顯大國海軍崛起於印度洋的現實。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369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