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傑的浪子心聲
2009/10/10 14:45:17瀏覽3767|回應6|推薦49

新浪娛樂:  2004.10

浪子其實是一種行為,上世紀90年代初上高中的人要是不會唱幾句王傑的歌,就和如今的小孩不會哼F4的《流星雨》差不多。他和姜育恆、齊秦幾乎是同一時期出道,用如今的歌手難以替代他難以企及的歌聲魅影,代言了五、六年級生的青春歲月,出道17年的王傑帶著他剛推出的第52張專輯《不孤單》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我從未公開指責過誰

專輯主打歌《不孤單》裡有句詞,我非常喜歡「成熟點,裝一張合群的臉」。以前我太自閉,老爸也常寫信要我試著別那麼拘謹。現在我也覺得只要學會放鬆和微笑,與人相處就容易很多。

以前媒體講什麼我都不會回應,說我患憂鬱症,說我豪賭濫飲,說我瀕臨破產。結果幾年來一直有歌迷寫信給我,罵我是烏龜,說他們印象中的王傑愛講真話,敢作敢當。這幾天到哪裡都被問到「炮轟」的事,其實我從來沒有公開指責過任何一個人,我只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會把心底真實的想法和盤托出。

我為人一貫大方,只有一樣小氣,做音樂沒有自主權。那比你拿刀剮我的肉,剮我的骨頭還難以忍受。

浪子是一種行為

很多人認為浪子是種形象,其實它跟嬉皮和雅皮一樣是種行為。當初在文案裡這樣叫我,多半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只背了個包包就到台北去闖的新人竟會那麼「臭屁」,面對台灣最權威的製作人,我在錄音棚裡居然反過來告訴他,不要照他教的方法去唱!

王傑當紅多年,直到身體不行需要去加拿大養病……後來復出簽唱片公司,也是因為在口頭和文字方面都得到了承諾,說音樂的部分可以由我全權處理,但實際操作起來就不是這樣了! 你能試想一個酷愛彈奏鋼琴的人,手指被剁掉後的感受嗎?

靈感閃現與精雕細琢

我的歌後來好像愈來愈不中聽,上面說的只是一部份原因。為什麼早期(飛碟時期)一年出四張專輯時都沒這種反應呢?因為那時我不管是在餐廳吃飯還是剛從電視台錄完節目出來,腦子裡一有靈感就會隨手抓起一張紙把譜記下來,同事就會在第一時間趕回公司照著譜邊彈邊錄下來,等我忙完手中的事回去就放給我聽,再一起討論怎麼修改,現在呢?一張唱片從來就沒給過我超過一個月的準備時間!

我一直有用音樂寫日記的習慣,這些年也累積了不少作品,有寫春夏秋冬的,有寫陰晴雨雪的,曲風都很特別。如果有一天能有機會把這張專輯做出來,給歌迷帶來像聽我第一張專輯《一場遊戲一場夢》時的那種質感,我的責任就盡到了,我就會背個包包走掉,不會再回來,我很累了。

音樂對我來說最重要

對我,從心靈深處來說,比家人和生命更重要的還是音樂,因為只有它能讓我眼中這種充滿了冷調色彩的人生過起來沒那麼冷。婚姻我是不會相信了,愛情我也不會相信了,因為我遇到的都……不那麼如意,這一點大家了解的程度也都不比我本人少嘛!

其實我一直也在寫自傳,希望有一天可以把這本書出出來。我並沒有寫我的遭遇,我只寫我對那些經歷的看法,可以給人看到遇到人生各種莫測的狀況時,其實可以有很多種選擇的方向。這本自傳我不會命名為《一場遊戲一場夢》,我會叫它《無題》。
 
●王傑檔案:

1962年10月20日生於台灣。主要作品有《一場遊戲一場夢》、《忘了你忘了我》、《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2004年的報導,當年王傑的出生地還是在台灣。嚴格來說,從王傑出道至今(1987.12~ 2009.06)的出生地一直都是在台北永和,無論是上綜藝節目,接受雜誌訪談,王傑始終是以台灣歌手自居。

然而,三個月前的王傑竟然改口自己在香港出生,自認香港歌手。可惜連3歲小孩也知道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出生地。所以請王傑承認自己說謊的事實,勇敢面對謊言的存在,作一位敢作敢當的公眾人物。傑哥,這不正是你教我們的嗎?

如果是當年說謊,請王傑向台灣傑迷道歉,並說明清楚說謊的理由。

如果是今年說謊,請王傑向香港傑迷與台灣傑迷道歉,同樣要出面說明清楚說謊的理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33938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still believe him
2010/10/03 22:57

i'm a fan of Dave Wang and i visit recently.I thing he must have some reasons of changing the birth place and he doesn't intent to tell lie. you're not him and you can't blame him as you really don't know much about him.It doesn't matter where did he come from.You can never imagine what he had gone through.

i believe he did it for reason but i'm sure it is not about flame or money

if love you him, try to understand him more

these feeling flash into my mind when i see you blog.he grew and change to a better man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0-10-04 10:25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見到你依舊相信王傑,我真的很感動! 也許他說謊真的擁有不為人知的理由,這也可能是他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歌迷的原因吧!  

不過,王傑言行不一的情況,並非只有出生地改變的問題,他學會說謊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反正事到如今,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王傑如此,傑迷亦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覺得好陌生的王傑
2009/10/11 01:53

我能感覺你在說謊 表情生動不慌張
純真又誠摯的臉龐 彷彿孩子的模樣 難道都只是遊戲一場
告訴我 怎樣才算心痛
你的掩飾 我的無知 還是清醒的現在 如果能 我想全部重來
我看不清楚也不能繼續再想
你為什麼還來把我的心擾亂 要如何才能把你遺忘

唉~其實我在等王傑是否會有勇氣在香港的演唱會上承認自己的錯誤 ,倘若

的還是沒有自主性的有什麼回應 如果要用到逼的才願意承認 我想我心中

的傑哥就已經消失了,越是看了小奕的報導,感覺台灣媒體(至少訪問的)

都是正面新聞呀,我實在不知道台灣做了什麼讓傑哥不想回來的事情,

就算有什麼不好的事情也遠遠比香港的媒體好太多了,錯過了自白的

機會 我想王傑的真性情是回不來了,等到10月23日沒有說明,我想

往後王傑的歌我會聽,但如果他有一天再回來台灣參加節目,我再也

不會想看了,以前我多年來守候著他回來上的節目,哪怕是多晚的

重播也想要看看他,就只為了看他一眼,但~我已沒有把握他回來時

會再想看他了。若你是香港人何必當初那麼堅持”中華民國的國旗”,

又試問有哪個香港藝人會這麼了解中華民國的國旗,非得穿著它跑,

答案很明顯了,又何必再自欺欺人呢....若因為只有我們這幾個

區區幾名的資深或熱愛傑哥的歌迷,怕影響了你的事業,不把我們看

在眼裡,你就繼續漠視我們這些歌迷吧!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10-11 08:51 回覆:

其實你也不用預設他會在何時或是在什麼樣的場合承認自己說謊的事實,反正他總有一天勢必要面對謊言的存在。至於你會怎麼重新看待他,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心中的那把尺!

無論王傑是否會漠視台灣傑迷的心聲,恐怕都無法改變他說謊的事實,如果他選擇繼續自欺欺人,應該只會讓人更失望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寬容
2009/10/11 01:02

小奕妳好:

很開心妳回來了,你是個很正直又有正義感的人,只是很多事情的對與錯是一體兩面的,事實和謊言都會傷人,有結論並非有答案,因為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相同的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也會有不同的見解,所以我很希望妳可以放寬心,順其自然的對待這件事情,不要給自以太大的壓力,繼續喜歡我們愛的王傑!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10-11 08:42 回覆:

你別太擔心,我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是現在的王傑,需要別人給壓力而已。

坦白說,我並不在乎他的真正出生地到底在哪裡,只要他承認說謊的事實,向台灣傑迷道歉,並且解釋清楚說謊的理由就夠了! 他是港星或是台星,現在都已經完全不重要了,說謊才是他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等到哪一天,他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我才有可能會繼續愛他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09/10/11 00:39

從妳的回應我,我又看到矛盾的妳喔...

我不知妳這次能撐多久???還是像上次一樣.他寫一首悲情的歌.摸摸頭,妳就又妥協了....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10-11 08:35 回覆:

只能說這次很難妥協,因為我親眼目睹當年的影片了!

至於我本身的矛盾,可能全部都該怪自己太重感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0/10 23:04
加油!我發現我現在喜歡妳以及妳的文章已經超越王傑了﹗
王傑此時更無法也不會公開道歉,因為他10月23日即將要在香港開演唱會,這是他宣布復出的第一場戰役,怎可亂了怖局?搞不好他還認為他的香港出生地以及香港歌手的言論對他在香港演唱會的售票情形是有助益的?!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10-11 08:33 回覆:

其實我現在並不太想猜測他說謊的真正動機,我只希望他可以承認自己說謊的事實,敢說謊就要敢認,正式向台灣傑迷道歉,並且要說明理由。

至於他的香港演唱會關我什麼事? 我不管他何時出面,他有沒有空? 說謊就是說謊,難道音樂事業會比一個人的誠信問題還重要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傑還在乎嗎?
2009/10/10 22:04
版主::
好高興妳又重新站起來,看到妳文章一篇一篇出,真是讓我振奮。經妳一說,傑哥希望我们把他忘記真的似乎是要逃避自己的謊言以及撇清責任呢!妳很堅強勇敢又有主見,王傑遇到你還真是沒輒﹗只是我不知道他到底還在不在乎?如果他已經不在乎了,那版主妳還會堅持下去嗎?
我會一直祈求上蒼讓他回復真誠實在的自我,無論多久也願意。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10-10 22:22 回覆:

如果是以前的王傑,我不敢肯定他是否會在乎,但是現在的王傑或許多少會在乎,如果不在乎外界的看法,他就不會學會說謊了!

而且,我的個性很倔強,妳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欣賞傑哥嗎? 因為他是我學習的典範,沒想到今天傑哥卻會變成迷失自我,向現實妥協的人,至於我會堅持到什麼時候,妳就拭目以待吧! 我只能說我自己早就作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