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影神祈禱
2017/07/19 14:56:11瀏覽1188|回應0|推薦11

究竟該如何讓世人知道您有多熱愛電影呢?

別猶疑~誠心向影神祈禱吧!  證明您到底有多愛它?

《向影神祈禱》是台灣於2010年發行日本療癒系作家「原田舞葉」的一部溫馨作品,書中的內容如同其名,提及許多經典名片,以及相關電影知識,導演觀點,鏡頭呈現的語言技法,再增添了兩大迥異論述的影評交鋒,精彩的情節相信絕對不會讓廣大電影迷們失望,

本書主要是描述女主角的父親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賭博和電影,為了賭博欠下高利貸,為了看電影窩在「銀幕戲院」不吃不睡也在所不惜,只因為他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所謂「電影神」的存在。也因為這樣愛影成痴的「老爸」的一封讀者投書,讓女主角順利地找到了事業的第二春。

原本以為故事發展會一如既往專注於女主角東山在起的歷程,然而原田舞葉卻將敘事觸角轉到這位主角眼中一事無成的「老爸」,讓他化身為「影神」網站的影評,意外成為電影界的熱門討論焦點,也開啟了影評界的論戰,他與對手「玫瑰花蕾」一連串的筆戰對決,拓展了大家對於電影觀察的更多可能性與奇妙的「戲劇性」,有趣到不行!

尤其是巧妙地將兩大影評人的國族背景,運用克林伊斯威特導演2006年推出的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硫磺島的英雄們』進行了一場對於戰爭歷史的理解與和解對話,十分扣人心弦。

書中的另一波劇情高潮,則是動員影神網站的組織力量,猶如批踢踢網友們號召用新台幣下架的熱血行動般,竟讓熱愛電影的隱形網友們皆勇於現身,進而神奇地拯救了一間快要倒閉的二輪戲院,改變影城的命運,似乎也造就了另一種奇蹟發生的既視感,不是嗎?

然而,上帝真的如此眷顧愛影成痴的人嗎? 這時候我才驚覺到,原來原田舞葉確實是初心不改耶!因為書中最後令人不禁動容、眼淚早已決堤的那一幕,彷彿讓我見到她的第一部成名作《等待幸福》中相同的人性轉折,即是設計「化被動為主動」的意外性。

藉由讓讀者原先感受到人物設定為漫不經心、隨遇而安的角色,那種本該屬於被動到無藥可救的主角,卻能因瞬間重大事件的發生,而翻轉為積極渴求、不計代價地也要達到目的,讓主角的作為震攝人心、撼動天地。形塑如此巨大的性格和情感反差,倒真的讓原田舞葉達到目的了,故事的強大衝擊度成功迎來了許多人源源不絕的淚水,可見療癒系作家之稱實至名歸。

《向影神祈禱》可以歸類為真摰溫暖、平實感人的一部作品,平日愛好電影,喜歡涉獵影評網站的朋友們肯定會對此有所共鳴,重要的是和喜歡的人去看一場電影吧!也許它將會成為人生中最喜歡的電影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10674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