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98 電台【今晚亮菁菁】尹乃菁小姐專訪 5-4
2011/02/23 00:53:58瀏覽380|回應0|推薦1

NEWS98 台【今晚亮菁菁】尹乃菁小姐專訪 5-4 

  間:民國100年元月10日下午5--6

尹乃菁:所以說對於你來講,你這個絕妙詩詞的編纂的過

        程裏面,讀到好詩詞並且去理解它才是重點。而

        不是像我們傳統的編法,它其實有一個部份是讓

        你知道律詩的格律是什麼樣阿?絕句是什麼啊?

        它照著這個順序編排,它是有它的意義在嗎。因

        為如果依照時代這樣子編的話,詩詞總是反映當

        時社會的一種狀態,跟當時社會有一些吻合。所

        以你的目的就完全不一樣了。

游:對。我的編法是:一首短的,一首長的;一首難的,

        一首簡單的。我希望讓讀者處處有驚豔。就像說

        今天大陸團來台灣三日遊,我們不可能讓他們所

        有縣市都走一遍。讀詩詞也是,從先秦開始,一

        個朝代,一種文體,按步就班的的讀。還沒讀幾

        首,他已經暈倒在半路了。那一類的工具書有它

        的必要性,也已經夠多了,不需要我再加上一本。

          每一首詩詞都是一把鑰匙,因為進去的都是一

        個不同的世界,我只是把這些鑰匙集中起來,用

        大家能懂的文字,保留它的原味。他讀一首李白

        的詩,覺得我的書沒辦法滿足他,他可以再去找

        李白其他的東西來讀。我要做的的,是讓他從李白

        的作品中發現李白的好,而不是要他背:李白,史

        稱詩仙。「仙」在那裏?要讀者自己去發現。

       

尹乃菁:我看到學長選的這些其實不只是唐詩宋詞,你的

        範圍還滿廣的,就像你在前面講的,「從詩經以

        降,春秋戰國的民歌、兩漢樂府、魏晉古詩、金

        元明清詩詞曲,還有民國初年的一些作品,還有

        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間詞話的詞論十篇」,為什麼

        範圍這麼廣?

游本在:大家會覺得文言文很難,其實文言文難在那裏?

       難在沒有進去的鑰匙。東西太多了,你真的不曉得

       要從那裏讀起。詩詞是華人世界的共同語言,是最

       容易進入美妙文字世界的捷徑。唐詩三百首、宋詞

       三百首當然有它的價值,但畢竟距離我們太遙遠。

       我們這個時代需要有自己的三百首,白話文學之後

       的三百首。

         許多人以為絕句、律詩是朝的專利,其實宋詩

       的成就也不遑多讓。詞更不是宋朝獨霸,元明清

       民國也常有佳作。另外,選錄詞論,是在教孩子學

       習怎樣欣賞詩詞的優美。

【絕妙詩詞】上市囉!

全套600元;5套以上,團購價每套540

劃撥帳號:50168938訂書專線:0935-642226

三心學堂出版有限公司 嚴選精編 

上冊207頁;中冊231頁;上冊239

本文、題目、朝代、作者  有注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203avula&aid=491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