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6/08 20:05:26瀏覽121|回應4|推薦8






對「轉」這件事,

您可不能不注意。

那天在外用餐,鄰桌幾個家庭之親子間的關係,

真像老僕人與小公主、小王子一般,

看得我真是難受。

 

從小,

二犬就在我的畫桌旁、美腿邊、顏料裡長大,

隨著年紀增長,

我讓他們知道,

他們在衣食住行育樂裡,

與我的關係。

 

喝水時,他們會問我要不要一杯。

一聲咳嗽,他們會快步進房幫我把被子蓋好。

買得愛吃玩意兒,都會在娘親各吃喝幾口後,才肯開始享用。

好吃的東西,我的份最大。

剩下不多的,則全都歸我。

桌上的東西,問過才會開動。

不管東西有多少包有多重,都不關我的事。提著的全是他們。

等公車時,他們站在太陽下冷風裡守著,我則坐在陰涼、雨小舒適處。

他們不時得在我後面跟得團團轉,

有說有笑的,可是一點也不以為不耐煩。

 

這全是我教的。

儘管罵我狠吧,

可是不教,

我敢說這二犬保證是只知吃喝的無賴,與只求自爽的混蛋。

我一點也不狠,

只不過要他們學習在感謝中有公平的態度,

對待愛他們的人罷了。

這還不只是孝順與否的問題,

這讓他們在一生中,在任何環境裡,與任何人相處時,

都能有看得懂恩情的眼睛,

有知道該如何謙卑的柔軟,

更有知恩圖報的清明。

 

我們教孩子各樣的才藝與技能,

但是,

比較少教導他們生命中基本的禮儀與品性,

以為他們會在外人面前打招呼、有禮貌就夠了。

在家呢?

只要算是陽春聽話就行了,

只要隨意潦草的應付父母兩下就可以了。

我們照顧他們可從來不是潦草馬虎應付了事的,

所以,

對我們,他們可不能這樣唷。

只因沒想清楚這中間的關係,

沒有確切體會所擁有的愛與被用心對待的深度,

有多麼的美好,有多麼的精緻;

不知道親人對他們的重要與意義。

以致把日子過得太隨便輕乎,把應對做得太粗糙無禮。

感情雖然不能說不好,

但是並沒有將感情中美好的感動表現出來,以為不必。

太多的父母整天跟著孩子轉,

噓寒問暖,討他們的歡喜,

只求孩子們賞個最陽春的笑臉,

給自己一個瞬間的親近與友善。

 

孩子還在父母教養的權下,對父母用心是理所當然。

因為我們正是這樣用心對他們。

不要說孩子是個獨立個體,

他們還沒獨立,還在我們擔負教養之責的權下。

不要說時代這麼進步,要能尊重孩子,

那得要他們也懂得尊重別人。

人得互相,不然有什麼公平?

他們又能學得什麼互助與感謝。

順不是苛求,不然養育又是什麼?

 

孩子在身邊轉的日子多麼有限,

我們的狠心造就他們的懂事,

愛人,在身邊轉的日子,天知道有多久長,

最重要的是頭腦要清楚,

該轉得頭昏腦脹的,絕對不要是我們,

對吧?

所以,

要日子好過,

絕對不要對著任何人、事、物轉,

而是要讓他們對著自己轉。

對著誰轉,就成了誰的奴僕。

聽來雖是自私無情,

但是,

唯有父母是國王王后,他們才能成為王子公主,

若父母都成了僕子下人,他們還能有什麼更尊貴的身份。

與那二犬,感情甚篤,

心靈交會,無事不在。

感情之培養,真是在一切以上,

感情甜美,水乳交融,相親相愛,全家快樂,人間難得滋味。

浩瀚宇宙,難得相遇,

若場面混亂,白忙一遭,

那該有多麼可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399075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1:00

教養並育
恩威並濟
就算無法成為珍貴資產
至少不會淪為社會負擔

讚!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6-13 19:32 回覆:

刷牙、營養、神態都要教,

角色、情感,更得要關切。

感情、情感的感形醞釀,是不是也得要引導它們的走向才好。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2:39
祈求上蒼讓台灣大多數的家庭教育都能如此, A 麵!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6-10 00:17 回覆:

不敢當,

不過磨人功力強大的娘親,

陰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


果真是基督徒?上山先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1:07
非常同意!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6-10 00:08 回覆:

天資不高,只得一樣一樣教,

否則,什麼道理也不懂。

先吃先喝,雖然眼前是娘親佔了便宜,

但懂事、不白目,

日後無論妻子、同儕、長輩、長官,那能喜愛,

前途必定看好。

我就有更好吃更好喝的啦,

豈不快意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