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西晉祠 (一) 蕭之華攝
2018/06/23 01:52:17瀏覽920|回應0|推薦21

山西晉祠 (一)  蕭之華攝

太原晉祠,原名為晉王祠,始建於西周,是為紀念晉國開國諸侯唐叔虞(後被追封為晉王)及其母后而建,為晉國宗祠。後經北齊、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及民國,歷經2000多年的營造和修葺擴充,遂成當今規模。

晉祠位於山西省太原市晉祠鎮,其文化遺產價值獨特,為中國現存最早的皇家園林,是中國唐、宋古建園林、雕刻藝術之典範,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晉祠歷史年代久遠,自然景色幽美。晉祠內匯集大量的古建築、雕塑、碑刻、壁畫、古樹名木,從不同的側面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建築、宗教、文化等諸多領域的發展變化,晉祠的鑑賞價值,使其成為古代宗祠與園林藝術相結合,且年代久遠極具代表性的歷史遺蹟。

自南北朝始,晉祠亦成為文人騷客必到之地,宋一代、歐陽修、范仲淹、司馬光等先後遊歷晉祠並留下詩文。

晉祠大小建築百餘座,整體格局基本採用傳統的中軸線對稱布局。軸線東西向、起自大門終於主殿聖母殿,軸線上有水鏡台、會仙橋、對越坊、鐘鼓樓、魚沼飛梁等建築;北部有叔虞祠、關帝廟、文昌宮等;南部有三聖祠、難老泉等(網路下載)


晉祠是位於中國山西省太原的祠堂,主要祭祀周朝晉國的開國諸侯叔虞及其母親邑姜。晉祠是太原市主要的旅遊景點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區之一。 (維基百科)

亭台樓閣之一。

白石橋。

亭台樓閣之一。

晉祠。

晉祠,陳毅題字。

晉祠。

晉祠。

森森古木,少說也有二、三千年之久。

三晉名泉,古木古廟。

導遊小姐。

森森古木。

奇特古木。

三晉名泉。

銅獅子。

水鏡臺。

古木古廟。

好大的晉祠。

晉祠好大好大,大家跟著導遊往前走。

鐵人護衛亭台樓閣。

春花開放。

美麗的導遊小姐。

美麗的導遊小姐。

鐵人。

鐵人。

參觀鐵人。

對越,明朝萬曆四年所立。

亭台樓閣之一。

本人在三晉名泉留影。(待續)

山西晉祠 (一)  蕭之華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127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