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現代作家布魯斯 查特因(Bruce Chatwen 1940 - 1989) :訪問娜德茲婒 孟德爾斯坦
2016/03/28 04:51:44瀏覽382|回應0|推薦41

娜德茲婒 孟德爾斯坦( Nadezhda Mandelstam 1922 - 1980)是俄國猶太人,精通德,法,英三國語言,與俄國近代大詩人Osip Mandelstam 於1922年結成夫妻。Osip Mandelstam 因得罪史達林被逮捕,放逐而於1938年死在過境宿營地。她以無比的勇氣,毅力和記憶力,將她丈夫的詩歌暗記在腦海里,使她丈夫的詩作無從落入KGB的手裡,得以留存到今日。她的著作是一本回憶錄。書中記下她丈夫遭難前後四年的生活,也記下那個苦難時代俄國知識份子的信念和價值。(作者於1978年寫下下面這篇訪問記--譯者。)

我去看娜德茲婒 孟德爾斯坦的那天下午,雪下得很大。雪從我的大衣和長統靴溶化下來在她的廚房里造成了小小的水坑。廚房里聞著煤油和不新鮮麵包的氣味,桌上黏著紫色圈圈,一盆秋海棠和一個輕快的俄羅斯夏日留下的一些玻璃杯。

          一個戴眼鏡的胖子從她的臥房出來,一邊怒視著我一邊用灰色的圍巾圍著下巴,走了出去。

          她叫我進去。見她側臥在床上一團亂蓬蓬的床單中,她的頭靠在她的拳頭上,身體一動也不動,向我打了個招呼。

          “你看我那位醫生怎麼樣?!” 她帶著輕蔑的口吻說,“我病了。”

          是醫生,我以為是個來找她的KGB,

          臥房很暖和,很狹窄,散亂著衣服和書籍。她的頭髮像青苔似的粗糙,在床邊的燈光下根根看得一清二楚,白金屬的牙套在她棕色的斷牙根間閃亮,嘴裡還叼着香煙。她的鼻子是武器,讓你肯定她是世上最強有力的女人之一,她本人也知道我知道這一點。

           聽了我英國朋友的忠告,我從倫敦帶了三樣東西來送給她:香檳酒,劣等驚險小說和果醬。她看了看香檳酒,不太熱心地說,“柏林格酒!” 她看了看驚險小說,就說,“是警探小說!” 下次你到莫斯科來,一定要帶給我真正的垃圾小說!” 當她看到我拿出我母親親手做的果醬時,她取下嘴裡的香煙。

           “謝謝你。親愛的,果醬,是我的童年。” 她微笑地說。

           “親愛的,告訴我,” 她揮著手示意我坐下,揮手時,她的一個乳房從她的睡衣滾出來。“告訴我,” 一邊把乳房推進去。“你的國家還有大詩人嗎?我意思是大詩人。。。像喬伊斯,艾略特那樣的才能?” 

           奧登(Auden) 還活著,在牛津。我無力地提起說奧登。

           “奧登並不是我所說的大詩人!”

           “是的,”我說,“多半的聲音都沈默了。”

           “散文家呢?”

           “不多。”

           “美國呢?那裡有詩人嗎?”

           “有一些。”

           “告訴我,海明威是大作家嗎?”

           “不全是,” 我說。”接近晚年時不是。可是他今被低估了。他早期的短篇小說非常好。”

           “但非常好的作家是福克納。我今在幫助一個年輕的朋友翻譯福克納到俄文來。我得告訴你,我們碰到了很多困難。”

           “在俄國,” 她咆哮著,“我們沒有活著的大作家。這兒的聲音也沈默了。我們有索忍尼辛(Solzhenitsyn), 就是他也沒那麼好。索忍尼辛的問題是這樣的,當他說真話時,他說了可怕的謊話,而他認為他想像出來的故事時,他卻,有時候,捕捉了一點真實。“

           “關於那個故事。。。?” 我吶吶說不出來。“我忘了叫什麼。。。那個故事里有個女人被火車輾死?”

           “你是說瑪日玉娜的房子(Matryona’s House?)”

          “對了,” 我說。“那是不是捕捉了一點真實?”

          “那種事絕對不可能發生在俄國!”

          她的床舖對面的牆上掛著一張白帆布油畫,掛得不正,畫是通白色,白上加白,加上空白地上的一些白色瓶子。我知道這幅畫的畫家是誰:是個烏克蘭的猶太人,跟她一樣。

          “我看到妳有一張維斯堡 (Weissberg) 的畫,” 我說。      

          “是的,你能不能幫我把它擺正?我是在扔一本書時,把畫碰歪了。一本討厭的書,一個澳大利亞女人寫的。”

          我起身去把那張畫掛正。

          “維斯堡,”她說,“是我們最好的畫家。畫白色也許是今日俄國僅能做的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5147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