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當代詩人李立揚 (Li-young Lee 1957 - ) :枕頭
2015/01/07 01:26:45瀏覽350|回應0|推薦42

詩人是從香港和日本輾轉移民到美國的印尼華僑,父親曾是毛澤東的私人醫生,來美後成為牧師。詩人寫他流離不安的童年和在異國成長的疏離感。他的詩歌不無敘述華人的生活情景。

枕頭下我什麼都找得到。

樹上的聲音,海上失落的

頁數。

除了睡眠什麼都有。

而夜是在說與聽兩岸架橋的

一條河,

一座堡壘,無防備也不受侵犯。

枕頭下什麼都適宜:

泥巴枯葉堵塞的噴水池,

我童年的房子。

夜開始於我母親放下的

手中線,她的指頭

總在我們陳舊的

故事褶邊補縫又解開。

夜是我父親雙手的

陰影在為復活撥時鐘。

或者解開時鐘,讓數字飛走?

那裡什麼都找到家:

拋棄的翅膀,遺失的鞋子,破碎的字母。

除了睡眠什麼都有。於是夜開始

初次砍下茉莉花的頭,它捕獲的芳香

除去最後埋葬的衣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2002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