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當代詩人比利柯林斯(Bill Collins 1941- ) :書
2014/12/05 01:53:24瀏覽244|回應0|推薦45

在這黑暗,散空的校園中心

我聽到圖書館在夜晚哼唱,

作家們在書架上依字母順序排列的

個人著作裡面低聲吟唱,

帕塔諾在蒲柏旁邊,大仲馬在他兒子旁邊,

每個人縫入其個人的外套,

一齊形成語言龐大低低的聲音。

我想像一個人看書的樣子,

雙鞋托在桌上,頭顱傾向一本書的吹風處,

一個人在兩個世界里,抓著他的領帶繩子

當情人的自殺充滿一頁,

或點起香煙在定理中間。

一段一段地看彷如參觀無止盡的房子,

嵌以鑲板的房間。

我聽到母親坐在我床前

念著有關馬兒或狗兒的書給我聽,

她聲音里藏着遠方的聲響,

夜裡馬房燃燒的恐怖,

說到故事邊緣的吠叫聲響。

我看著自己在學院造書架,

牆在牆里,當雨水溼透新英格蘭,

或穿著雨衣站在一家書店里。

我知我們看書是要渾然忘我,

竭力在光圈中尋找光

直到文字線條變成麵包碎的行跡

好讓我們跟著越過初雪的一頁;

當黃昏罩上森林陰影

小鳥鼓翼下來吃麵包碎,

我們要側耳傾聽那男孩和他妹妹

後退進入森林的聲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947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