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近代詩人石川啄木(Ishikawa Takuboku 1886 -1912) :悲傷的玩具
2023/02/25 04:28:34瀏覽774|回應0|推薦34

詩人是日本近代早逝的天才,他說:詩歌是我悲傷的玩具。

為了好玩,我把母親背在背上

哎呀!她那麼輕

我悲不自勝走不到三步。

我低聲說著我的名字

不知不覺流出眼淚來。

今天是我生命的第十四個春天!

甜蜜的往昔時光一去永不回。

今夜星光燦爛,如此寒冷

落葉激起我的思潮

秋深了

刺入我瘦削的面頰。

但願時光倒退

我能回去我的中學

倚在陽臺欄杆上。

我站在這裡,一個流浪人

在秋日的田野中哭泣

我盡情唱著離別歌

受創之心流出的血跡。

那裡,家鄉的山!

我抬眼面對著你

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只能說,我心愛的

家鄉的山!

北上的火車向前跑

從窗口瞥見遙遠心愛的

家鄉的山,一陣震顫

我開始想像它。

冬天靜靜地來

好像旅人回到老家

長久出外流浪後

就要好好睡一覺。

眼淚,眼淚,我流著淚

用它來洗我的心。

啊,多奇怪!

我變得輕鬆愉快

可演小丑角色。

( 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7846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