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現代詩人尼克斯 卡瓦第阿斯(Nikos Kavadias 1910 - 1975):我有一支煙斗
2018/07/18 00:21:45瀏覽961|回應0|推薦43

詩人出生在中國的哈爾濱,在希臘長大。他是商船的無線電操作員,因此他的世界是海洋和海港和奇怪的人物。他詩歌的隱喻很有力,通常表現人們逃避平凡無味的現實生活的心態。


我有一支荷蘭的黑木煙斗

上頭雕著奇怪的

女妖*戈耳戈的頭像

一個丹麥水手送給我的。

他告訴我它是一個搞麻醉藥的

黑族人在亞歷山大城賣給他的

而這黑族人是從遠方海港的

一個情婦手中得來的。

經常,在夜晚黑暗的時刻裡

我在一個角落點一斗煙抽著

當灰煙緩緩圍繞著我的時候

一種淡紫色空虛會環繞著我。

有時煙霧形成一個高大的女人

有時一個不知名的遠方海港

我看到一個面孔可疑喝得醉醺醺的

黑族人走在淒冷黑暗的街道上。

有時我看到一艘快速船艦

張滿帆在變幻無常的無垠大海中前進

船艏前桅坐者一個水手

拿著一支跟我同樣的煙斗--抽著

我有一根奇怪雕刻的煙斗

抽著,我看到奇怪的夢,我仔細想

“肯定是魔術。” 但我又想

是不是英國煙草和神經衰弱的緣故。

*戈耳戈(Gorgon): 希臘神話裡的蛇髮女怪,面貌可怕,人見到她就化為石頭。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1337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