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演義---歐洲的獨立自主之路
2021/09/18 07:07:11瀏覽2587|回應21|推薦105

世界風雲變化快速詭譎,亞洲、中、美、歐,局勢變化牽動世局。前不久,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呼籲歐盟要盡速在政治、科技上獨立自主,才能與中美並駕齊驅;2019年法國總統馬克隆也曾提出建立歐洲軍的構想,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獨立自主,不仰人鼻息。

二戰後(1948)的馬歇爾計畫,看似重建了歐洲經濟,但卻讓歐洲與美國的經濟、金融綁在一起;1949年的北約保障了歐洲安全,卻把歐洲整個安全交給了美國,從此依賴了美國的保護,無法獨立自主。或許有人覺得政治、軍事、經濟、金融、科技--無法掌握,要獨立自主,談何容易!?

歐洲也曾稱霸風光過,再度崛起並非癡人說夢,欠缺的是能否有雄心大志、引領風騷的人物。有決心、企圖心,政治、軍事、經濟--的問題,都可以克服的。若無,一切都是空談。但民選制度以獲取選票為最高指導原則,如此就容易選出討好民意的投機政客或操弄民意的民粹政客,難以選出有宏圖大略的政治家。

就主客觀因素而言,歐、美的關係遠比中、歐緊密。這點,中國大陸當然也心知肚明,但大陸對歐洲的作法,是利用經貿關係、廣大市場,讓歐洲不要向美國一面倒,就不算輸了。更何況美國整體國力下滑,現在的美國對同盟小老弟少有胡蘿蔔,只有棒棍甚至還會爭食。

德俄的北溪二號天然氣,攸關德國重大能源供應,美國卻百般施壓阻擾;2016年澳洲跟法國訂購的660億美元潛艇合同,最近竟然被美國從中攔截搶單,法國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強烈不滿,並表示:歐洲更須獨立自主、戰略自主,這些都會讓歐盟大國從新思考定位彼此的關係。未來無論是中美歐三國鼎立,抑或中美爭鋒,歐洲絕對是關鍵。而歐洲若有強烈決心獨立自主,就不利美國想維持獨霸天下的態勢。

美國雖無法完全掌控歐洲大國如德法,但對付歐盟諸小國則綽綽有餘,可以利用小國牽制整個歐盟的集團運作,同時美國也可介入大選,選出親美的領袖。因此歐洲要走向獨立自主的大道,看來窒礙多顛頗難行。如前面所言,自主之路固然不易,但在美國高喊美國優先,歐洲的利益被打壓犧牲之下,歐洲也不可能像日本、澳洲一面倒地配合美國去抗爭壓制大陸了。

中美歐三國演義愈來愈精彩,牽動著所有關心國際局勢者的眼光。歡迎格友們分享高見,吾人雖不能改變歷史,但可見證其演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678082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7:52
歐盟這些大國:一方面靠美國提供軍事協助,一方面經濟上成為競爭對手.所以不要怪美國將軍隊移到俄國邊境聽美國話的國家.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9-18 12:44 回覆:

依賴他國軍事協助,甚至完全無自己國防的區域或國家,

等同準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仰人鼻息結果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這種事例,比比皆是,不光是小國,很多大國不也如此?

國際是很現實殘酷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