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飛揚的歌聲
2021/02/05 15:54:34瀏覽2574|回應21|推薦120

一直以為,唱歌是人的本能,無論男女老幼只要想唱就能唱。

應該是兩年前的事了,歌唱班有自選歌曲演唱的課程。某次,一位男同學深情獻唱日本演歌,博得滿堂彩。待掌聲過後,他問:你們真覺得好聽嗎?大家異口同聲:好聽!!!平心而論,不見得有多好聽,但以一個年約七旬同學能如此平穩又富感情的表現已屬難得了。

他嘆聲道:我已75歲了,我曾參加不少歌唱比賽也得過不少獎牌,當時才真的叫好聽,現在完全唱不出那種味道了,歲月真的不饒人啊。或許因為自覺再也無法唱出應有的水準,從此就沒有報名歌唱班,也未曾再見過他。

班上會唱歌的同學不少,其中以一位年約三十幾歲的女生最出色,她多次獲得所服務某大企業的員工歌唱比賽前三名。擅長唱鄧紫琪的歌,每次聽她演唱總覺得是原唱者現場表演,過癮極了,駱老師也讚不絕口。

無緣賞聽該位男同學巔峰時的絕妙歌喉,但可體會他那種失落的心情。人會衰老,聲音也是如此。以往輕而易舉的音符,現在已成無法攀爬的峭壁;青春飛揚的飽滿圓潤音色,只剩蒼老無力又混濁的聲腔;早期可唱各種輕快歡樂、高亢雄壯的樂曲,而今只能輕吟滄桑的老調---。

曾經滄海難為水,人就怕沉湎於自以為傲的輝煌過往。此後很慶幸唱歌非我所長,反而能讓我毫無罣礙的自得其樂,毫無壓力的想唱就唱。即便是五音不全、荒腔走板、蒼老無力又如何!?想想,人世間所謂的優缺得失,還真難說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560801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6 08:12
日本演歌和早期台語歌的哭腔,
給我的感受都很類似,
不是ㄧ般的難聽啊!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2-06 15:36 回覆:

早期台語歌的確受日本演歌很大,但更加哀怨悲愴還帶些濃濃本土味。

甚麼樣的年齡聽唱甚麼樣的歌,一點都不假,

因此流行歌才會被稱為時代歌曲。

是故,流行歌最能反映當代歌曲脈絡與品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bR6bawLPM&list=PLxXSbKgWpKskJavjxfj08RqtP1UuYuxt5&index=5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