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悟道的逆緣(三)愛喝酒的爸爸
2024/06/28 20:27:26瀏覽32|回應0|推薦1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不知道你的身邊是否也有讓你頭痛的家人?我爸生前也是讓我頭痛的家人。

 

我爸年輕時很愛喝酒,喝完酒安靜去睡也就算了,但我爸的酒品很差,只要一喝酒,便是家裡的搗蛋份子,這天家人連覺都別想睡了,整晚雞飛狗跳,不得安靜。我爸的酒品,差到估計連鬼看了都會搖頭!

 

我爸沒喝酒時話很少,一天講不到三句話。但喝了酒之後,彷彿要把他沒喝酒時的話一次講完,要他一秒鐘安靜不講話都很難,一張嘴叭拉叭拉,一直講不停。不騙人,真的會把人搞瘋!小時候搞不懂我爸怎麼那麼愛喝酒,好好過日子不好嗎?為什麼前一晚非要把全家人搞到要瘋掉,然後隔天一覺醒來,記憶全部歸零不記得,而我們卻是有苦說不出!

 

直到幾十年之後遇到牟尼精舍,再回想小時候我爸喝酒發酒瘋的過程,不排除當中或許有業力干擾或沖犯煞。幾十年後,我爸年紀大了,喝酒的次數確實少了,但沖犯煞的機率卻變多了,尤其我爸要走的前兩年,差不多每兩個星期便會被沖犯一次。

 

未被沖犯前,我爸的話依舊不多,一天講的話不會超過十句,但被沖犯後,不止話變多了,連帶家裡也待不住。他喜歡騎著機車到處去,最遠能從台中騎到彰化,然後回來帶回一張罰單,幾乎每次騎車出去,都會被開罰單,然後便是我要花錢繳費。不僅如此,我爸被沖犯時,會整天精神很亢奮,晚上睡不著覺,聽收音機廣播聽到天亮,然後早上會照著昨晚抄的電話號碼,打電話去訂一些廣播電台推薦的藥品,此時想當然了,花錢的人還是我!

 

記得有次我收到掛號包裹,內容是批八字,一頁的內容看起來沒什麼,卻要3600元。我生氣了,打電話去問那位批八字的老師,說:「我爸一位將近七十歲的老人,已經即將日落西山了,還需要批什麼八字嗎?」我說:「我會將包裹退回,你那邊收到就不要再寄了!」而我爸自知理虧,也像做錯事的小孩般,不敢再說什麼話!

 

那幾年真的非常辛苦,我媽臥床的開銷,加上看護費,讓我跟我弟每個月都要上緊發條,每塊錢都要仔細打算,而我爸不時出狀況,讓我額外付錢,可說每天都是考驗。那三年我沒有一天睡過好覺,除了怕我媽半夜會有狀況,也擔心我爸出門會有危險。雖然每天精神都處在高壓,但我跟弟弟沒有怨言。爸媽辛苦養大我們,如今爸媽年紀大了、身體有狀況了,我們便有義務承擔起一切的責任,這是為人子女該盡的本分。

 

也許一路走來的孝心,被老天爺看到了,多年後遇見精舍,開啟了誦經消業的過程,不僅消自己的業,也消我爸和我媽的業障。甚至當我爸又開始精神亢奮時,常跑精舍尋求佛菩薩化解。

 

感恩精舍,都是義務幫我們處理,一毛錢也沒花。那些還沒遇到精舍前花在爸媽身上的金錢沒有細算,一切都當是在回報爸媽的養育之恩。甘願還,沒有怨言,便會還得很快,當我爸、我媽的時間到了,一切也蒙佛菩薩幫忙,後事順理成章的處理圓滿。

 

我媽往生天上三年後,被業主菩薩討報從天上下來,幸蒙佛菩薩的幫助,也再次順利將祂超度至上等佛化家庭投胎。而我爸往生後,因為我們生前為祂勤消業、為祂做的功德夠,直接去聚善所,可惜三個月之後心性考核沒有過,下來到平民區。我爸走了八年後,這次過年前,我突然有個念頭,請示佛菩薩,是否要燒化上海金給我爸,因為我擔心祂在平民區沒有錢可花。

 

佛菩薩開示要燒三箱上海金給我爸,我聽完非常驚訝,問佛菩薩:「要燒到三箱上海金,我爸是很缺錢嗎?」結果佛菩薩給了我一個非常意外的答案:「不是你爸很缺錢,而是佛菩薩要幫忙讓祂去投胎,三箱上海金是補祂的冥福。」佛菩薩還說,我的度眾功德連帶讓我爸也跟著受益,能有福德資糧去投胎。

 

這星期我也將叔叔超度到平民區了,雖然還要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180部的冥福,但我心裡知道,這是讓祂能有足夠的盤纏好好上路,心中感恩佛菩薩的幫忙,讓我的願望又完成了一樣。今生有幸學佛,能超度爸媽和先人,一直是我的願望,當初做度眾業務,從沒有想過要從當中獲得什麼,但無心插柳柳成蔭,結果到頭來受惠的還是自己。只能說,我們的努力上天都知道,而且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回到你的身上,幫助你完成願望。

 

這世上最好的行為是利他,最大的追求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學佛人要將眾生的事放在心裡,利益眾生的事要多做,而且要傻傻、不計較的做。這十年來跟著佛菩薩走、跟著阿伯走,謹記佛菩薩和阿伯的教誨,從來不會去想能從眾生的身上得到什麼。我們在做什麼,老天不說話,但老天都知道,只要發心是正的,不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即便現在受了委屈、被人佔了便宜、被人攻擊得體無完膚,世人虧欠你的,老天有天會還你。

 

有人問阿伯:「唸經為什麼會有功德?功德是什麼?」阿伯說:「唸經的功德,在於誦經咒的同時,也淨化自身的身口意,矯正偏差的思想和行為,從經中找到戒律之準繩規範,清淨自己心識使驅至善,故誦經時會與大道共鳴產生吉應。」不刻意求,反而得到更多,佛菩薩的保佑都在冥冥之中,這些年過得很平安,多次遇到即將碰撞的車禍,很神奇,都會在最後一秒緊急閃過。

 

阿伯說:「貴人非平白而來,自己要付出,熱心助人;若曾經幫助他人度過難關,行善積德,在自己危難的時候,比較會有貴人前來相助。」廣結善緣,不跟人計較,學佛是讓眾生得到智慧和快樂,眾生是福田,只要對眾生有利的事,能幫人一分是一分,能做多少就多少,做就對了!我不知道我死後會去哪裡,但我知道,只要這輩子養成修行、誦經、助人的好習氣,以後不管到哪兒,都能跟佛菩薩連上線,必能佛光長照,身心燦爛。

 

分享結束

 

不知道你的身邊是否也有讓你頭痛的家人?尤其是家中長輩年紀大了,可能身體出狀況、神智不清醒。面對讓你頭痛的家人,你是生氣、抱怨、嫌棄、逃避?還是像有緣人一樣,把孝養父母當成義務,承擔起一切的責任,善盡為人子女該盡的本分。

 

以下分成三個面向來解析本文中的省思:一、助人悟道的逆緣。二、考核沒過從頭練。三、度眾不求果自得。

 

一、助人悟道的逆緣

 

有緣人的父親酒品極差,讓有緣人和其他家人受苦多年,長期飽受精神上的折磨、生活上的不便。但也因為如此,有緣人的母親一生堅毅善良,強悍又溫柔地拉拔子女長大。有緣人和弟妹們也都獨立自主,養成孝順又堅忍的個性,在職場上讓上司和同事信賴。

 

有緣人加入精舍修行之後,過去生活上的苦痛,讓她能同理眾生的苦、悲憫眾生的痛、撫慰眾生的傷,她將心中承受過的傷慟,化做滋養生命的智慧養分。她擔任現場請示義工的時候,爽朗又熱心。她承擔文編業務的時候,把生活上與道務上的體會,編成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又昇華人心的文章。愛喝酒的爸爸,成為幫助有緣人悟道的逆增上緣!

 

二、考核沒過從頭練

 

父親是有緣人的逆增上緣,但父親本身的心性與業果,仍需自己承擔。就像有緣人超度母親到天上享福,被業主菩薩討報從天上下來,後來超度至佛化家庭投胎。有緣人的父親因子女賢孝做功德,而直接往生聚善所,但是三個月之後,心性考核沒有過,還是下來到平民區。最近才又因有緣人的度眾功德,連帶讓爸爸跟著受益,能有福德資糧去投胎。

 

長輩們往生後會去哪裡?真的不是子女們說了算,而是依循往生者本身的累世因果,上天自有定奪,而「心性」決定人生的各種因果造作。心性考核沒有過關,就算福報再大,也是輪迴投胎重頭練。所以,在世時養成修行、誦經、助人的好習氣,真的是靈性提升的重要關鍵。

 

三、度眾不求果自得

 

有緣人說:「這世上最好的行為是利他,最大的追求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學佛人要將眾生的事放在心裡,利益眾生的事要多做,而且要傻傻、不計較的做。」有緣人長期犧牲假日的休息時間,擔任渡眾義工,可是,有緣人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或生活安樂。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

 

今生有幸學佛,有緣人的願望是超度爸媽和先人。她不只超度了直系血親,連旁系叔父都協助超度了,實在是令人敬佩。有緣人說:「當初做度眾業務,從沒有想過要從當中獲得什麼,但無心插柳柳成蔭,結果到頭來受惠的還是自己。只能說,我們的努力上天都知道,而且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回到你的身上,幫助你完成願望。」因為她的願望都是至善的利他,所以佛菩薩總會暗中助上一臂之力,讓她事半功倍不費力。

 

您的身邊也有讓你頭痛的家人嗎?此刻的苦難,是上天給您的考驗與訓練,在困境中保持善良與正向的心,風雨過後,總會有美麗的彩虹。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7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