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能救人的教育
2023/03/29 17:41:00瀏覽519|回應0|推薦8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說:「有在認真修行,佛菩薩會在劫難發生前提醒,因為有精進修行,故會產生靈感,這是修行人才能感應得到;若不修行,不精進,劫難一來可能就過不去。」我覺得有感應真的是隨佛修行最大的禮物跟好處。其實我過去世也有修偏,甚至誤入歧途還蠻嚴重的,但我從沒像師兄姊們那麼敏感,感覺黑氣籠罩等等,可能我比較遲鈍吧!干擾當然有,但也不知道黑氣長什麼樣。

 

生活如果發生解決不了的難關,我就去唸經,在唸經的過程中,用意念問佛菩薩:「這件事我該怎麼處理?」「對這個學生我該怎麼教?」「我該怎麼引導對待這個孩子?」有時佛菩薩會直接給我靈感,有時不會馬上回應我,但過一、二天,就會有一個機緣讓我體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處事心態,最後事情都能圓滿解決。

 

我最感謝佛菩薩總是教我怎麼教學生。三年前接到一個導師班的孩子,這孩子在小學就是頭痛人物,來到國中的第二天,就去惹二年級一樣不乖的學長,還一次惹一群。幸好這些學長是我任課班的孩子,他們想打他,但礙於是我的班,所以先來跟我告狀。我讚美他們忍下來,請他們原諒學弟的無知,我答應一定給他們一個交代。後來我要求我的學生跟學長鞠躬道歉,學長才答應放過他,並且不再私下尋仇!才上國中第二天,他莽撞自大的莽夫個性,就為自己惹了個大禍。

 

我把我的學生拉到校園的角落,準備好好跟他說道理時,突然腦袋一個念頭進來:「這個孩子將來會被打死」,這個念頭讓我嚇一跳。在談話過程中,孩子跟我說:「要打就來打啊,怕誰?」我因為有這一念,我告訴他:「你再怎麼猛,你一打十,可是你後面有長眼睛嗎?如果有一個偷偷跑到你後面,打你最弱的後腦勺,你會被打死的欸!」他好像突然懂了什麼,然後接受我說他的缺點就是「衝動」、「喜歡當老大」。

 

接下來就是不斷出事欺負同學,我請家長來,大膽說出佛菩薩給我的提醒,請父母要救救自己的孩子。他的父母大驚,才說出只有他們夫妻倆知道的事,他們曾經為這個孩子算命,說19歲會有一個大劫難,不知道是否能逃得過去。幸好這孩子在國小有唸〈心經〉的基底,我詢問爸媽是否同意我讓他在學校唸經,為自己增加福德資糧,幸好父母也能接受佛法薰陶他的個性,藉佛法來改變他的未來。

 

後來我教他唸《金剛經》,同學午休他睡不著,他就唸一部《金剛經》,上課不對眼的老師,我就帶他去圖書館讀《金剛經》,後來他唸經的速度很快,自己也跟我說:「奇怪!書我沒看幾行就看不下去,可是《金剛經》我就是可以一口氣唸完」,後來他在作文上也常寫:「唸經是讓個性不衝動的最好方法」。雖然國中三年,也是不斷出事,因父母縱容,騎摩托車、交損友、貪財愛錢。但只要出事,就乖乖來找我要《金剛經》,說他要唸經。我知道人性剛強,難調難伏,畢業典禮當天,我只給他一句話:「心中不要忘記佛菩薩,有難時,記得多唸經」,他對我點點頭!心雖不捨,但還是要放手讓他自己去「被磨」!

 

佛菩薩後來還教我很多對待孩子的方法,例如對半夜沉迷電玩不睡覺,白天一直缺課不愛到校,來學校就是睡一整天的孩子,佛菩薩給我念頭是:「溫柔的跟他說話,不要拿校規壓他,不要駡他,越駡會越不愛來學校」,所以我就等他下午睡醒,請他來辦公室拿餅乾或牛奶給他。因為他往往睡到中午叫不醒,中午就沒吃。我的要求就是「每天都要來學校,我們一起努力,撐到順利拿到畢業證書,每天要早點睡。」幸好這孩子最後順利畢業,也乖乖來學校繳志願單,順利填了一個學校。

 

雖然在正常的體制,他一直無法跟上腳步,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知道什麼才是正常的作息。畢業前,他的媽媽對他說:「你的老師對我比對你有耐心」,他也在卡片上寫:「感謝老師沒有放棄我」,其實這些都是佛菩薩教我做的。我也知道,他的這種正見可能只是剎那就消失,未來他可能因沒有人繼續盯他又懶散了,但至少我努力讓他看到什麼是正見正念,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如此!因為能改變他自己人生的,還是只能靠他自己了!

 

其實佛菩薩對孩子真的很深情眷顧,偶爾(其實蠻常的)會給我念頭,提醒我要跟那個孩子提醒什麼,例如家裡有唸佛的,會給我念頭叫某個很用功的孩子:「如果要更上一層樓,要唸一點《金剛經》,才能再做突破」,我體會到佛菩薩真的很關心每一個人!

 

很感謝認識牟尼精舍的佛菩薩,感謝祂們總是很慈悲的照顧我、教導我,讓我這個駑鈍的肉身開啟更多的智慧,好好的去面對每一個來到我面前的芸芸眾生。遇到精舍之後,我彷彿如獲重生,所以向佛菩薩學習之路我會一直持續下去,因為有佛光的指引真的很美好。可能是佛光太耀眼,才讓我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是黑氣。我今生最大的福報真的就是遇到牟尼精舍、遇到阿伯與各位無私無我的師兄師姐們!真心感謝大家!

 

(分享完畢)

 

真正能救一個人的教育是佛法因果教育,品德教育比知識傳授更重要。《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教養』,教在養之上,小孩善不善良,是看父母的教育;若小孩德性教育做得好,長大後,父母不用擔心。」如何落實品德教育?真的就是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因果。佛法講生老病死、三世輪迴,做好事會上天堂、做壞事會下地獄,這樣的概念在中華文化中是非常普遍的共識,孩子們都很能接受,只是孩子聽得懂,能不能做得到而已!就如同有緣人文中說的,人性剛強、難調難伏。

 

有緣人做了非常好的示範,對於難調伏的孩子,幫他解決問題、給予善意溫暖和種種好處,並且加強親師合作溝通,取得父母同意,用佛法來教育孩子。並且給學生自救的方法:唸經,提醒學生遇到困難時,不要忘記佛菩薩!真的非常讓人欽佩和感動。

 

文中還提到,老師對家長比對孩子更有耐性,這真的是教育現場最現實的問題,其實需要被教育的是家長!小編自己也是教育工作者,真的很清楚看到,家庭教育對孩子帶來多大的影響。所以精舍提倡佛化家庭、因果教育等都非常重要,當家長們具備佛法因果的概念,用正確的觀念教育孩子,孩子才會明因識果,有穩定的心性。

 

在學生將畢業的時候,有緣人不捨學生將離開,去到下一個階段的磨練。但不管是父母或是老師,都不可能永遠陪在孩子的身邊,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去跌倒受傷、去經歷挫折,都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毛毛蟲化為蝴蝶之前要作繭自縛,自己在繭中奮力掙扎,才能夠羽化成蝶,過程中只有自己能陪伴自己。有緣人教導學生,遇到事情的時候記得拿起佛經,提醒學生們不要忘記佛菩薩!這就是以經為師!在眾生心中種下佛種,給予地圖、指引方向,但人生路終究是各人自己要去走,自性自度,自業自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都要經過磨鍊,教育小孩,需從小就開始雕(磨鍊),若到長大後再雕(磨鍊),則會困難。對小孩不要溺愛,不可讓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要製造環境讓小孩努力而不是讓小孩享福;愛子不能寵子,該吃的苦還是要吃,小孩長大後才會打拚,使父母不那麼辛苦。」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品德教育比學歷教育更重要;小孩品德若不佳,父母未來將會很辛苦。

境界來時就是考試,評估個人的觀念跟心性,若沒考過就要重新再來過。

故,與人相處都要圓滿,忍辱為上,能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最重要。」

 

真正能救一個人的教育是佛法因果教育,您身邊有家長或老師為了教養孩子而頭痛嗎?分享此文或許就能給人一線生機。有緣人教導學生,從問題人物到願意誦經,還能運用佛法的力量,調伏自己的暴戾之氣,這就是佛法如此真實又不可思議的感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20101 (4).jpg

20220101 (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3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