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美麗風景
2023/03/21 08:05:33瀏覽108|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要依經,勿依人,對事理的瞭解不清楚會誤導眾生,故人要明事理,要學正信、正法,跟善知識學習,誦經可以幫助自己究竟解脫,心性要轉,證悟要靠自己;五根手指不是齊的,釋迦牟尼佛的徒弟,不是每一位都成菩薩,有的成阿羅漢,因此有好的老師,也要學生自己努力打拚,故自性要自渡。」

 

適逢教師節,向精舍蔡師兄與同修師兄師姐致敬:「教師節快樂!」佛菩薩與精舍蔡師兄,真的是很好的老師。兩年多前的我與現在的我相較,內心與外相真的有很大的不同,這一切都要感謝佛菩薩、感謝牟尼精舍、感謝蔡師兄、感謝所有的義工師兄姐們。

 

今天中午吃飯時,和一位新來系上住宿的外系生,分享這一年的住宿心得,她是大陸來的學生。她說,在大陸主張無神論,法師也很少,她有接觸佛法,因此看到法師都非常恭敬,若是在路上遇到法師會下意識的雙手合十禮拜,也常擔心自己的日常穿著,會不會冒犯到法師們。

 

根據我一年多來的經驗與觀察,再加上每週閱讀牟尼精舍部落格發布的現場開示精華語錄的心得,我和同學分享:「出家在家都是相,修的是那顆心。」就把那些法師都當成是一般人,當然要心存恭敬,但是更要打破外相。因為日子久了,您可能會發現,其實在家眾學長們並不比出家眾法師們遜色。

 

這一年來在系上住宿,我也常常心生煩惱,不論是功課、生活、人際關係……等等,我都有很多疑惑與煩惱。但一次次支持我走過各種考驗的,老實說,不是系上的老師或同學,而是佛菩薩、精舍師兄、阿伯每週開示精華語錄以及社團的每一項功課。

 

曾經,我對系上的生活指導法師存在許多意見,覺得他待人處事、教育方式、管理風格,都讓我不是很認同。這一年來,我因為她生過無數的煩惱,但是在佛菩薩的看顧下,經過一年的修行與磨練,我得到這位生活法師的認可和讚賞。

 

暑假曾到國外參訪,該地大學的生活老師和住持帶領的風格與管理方式,真的讓我心生佩服,她們強調對人的耐心、公平性、不攀緣、不搞小團體、雙向平等的溝通……等等。不斷的重複提醒、耳提面命,同樣的道理一次又一次向不同的學生講解,真的是慈悲又有耐心。相較之下,系上的這位生活老師,行為舉止和修養就顯得更差了。

 

但是今天,我和那位外系同學分享時,我告訴她:「法師們也只是普通人,他們也都還在學習如何做人、如何帶人。」我今年也升格成為碩二的學長了,在宿舍生活上也會給學弟妹們提醒。某一天我在打掃淨房時,猛然體會到,當學妹們不斷地犯著已重複提醒過的生活規矩時,我自己都會沒有耐心、火冒三丈。這樣的修為和那位生活指導法師有何差別呢?我還在修行的路上摸索,那位法師不也是嗎?我怎麼能拿著高標準來檢視她而不反省自己呢?只因為她是法師、是這裡的住持,就該被人放大檢視嗎?我是否有先反省自己哪裡還需要改進的呢?突然,我放下心中的批評與偏執,突然覺得心中ㄧ片寬闊清朗,然後就聽到同學說:「快來看!那裡有一彎好大的彩虹!」

 

修行,就是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在這個系上所遇到的人事物,就是在一個境來磨鍊自己,把從牟尼精舍所吸收到的修行精華,應用在生活當中。我知道自己的修行之路還很長。感謝佛菩薩慈悲,感謝蔡師兄阿伯,感謝所有的師兄師姐。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分享完畢)

 

修行要怎麼修?上述分享的師姐給大眾做了很好的示範。一個人光在形式上修行,做足表面工夫,那是沒有用的。就像告訴一位想修行的人,在蒲團上打坐就可以成佛,但若是您的心沒有定下來、沒有斷惡修善、凡事只想到自己不為他人付出、利益眾生、行為舉止沒有合乎善的本意……等等,沒有用心修持,那麼,就算您把蒲團給坐破了也無濟於事,仍然無法得道。

 

修行,就是要在「心」上下功夫,不是只有打打坐、唸唸佛就叫做修行。如何在「心」上下功夫呢?就是把人做好、把事做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無論何時何地都全力以赴、恪盡職責,還要轉心性、修行為,言行舉止合乎善、合乎因果道德,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

 

我是一個個性非常急躁的人,凡事重效率,總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所有應該完成的事情做完,就像小時候寫暑假作業一樣,放暑假的第一天就窩在家裡開始拼作業,花個幾天時間把所有作業拼完,然後就放縱自己享受玩樂直到開學。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每天的日子雖然看似相同,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相同的日子會有不同的磨練,人每一天都會因為所發生的事情去沉澱思考,進而成長提升。暑假作業的設計是為了紀錄這兩個月的放假生活,看看您如何去安排假期、紀錄假期,讓兩個月的假期計畫充實身心、更加成長,而不是只有完成作業而已。試想,暑假作業中有一項是寫每天的日記,我在放假的一個星期內就把兩個月的日記完成,那這是真實的紀錄亦或只為了交差了事呢?

 

真正能讓自己提升的不是只有把事情做完,而是把事情做好,生活如此、工作如此、學佛修行更是如此,人容易因為時間緊湊、事情太多做不完而選擇把事情完成就好,至於完成的品質就無暇兼顧,只有把事情做完那是按表操課,做事的過程沒有加入思考與反省,那這件事情就只是需要完成的例行公事而已;若是能多花點心力把事情做好,反省這件事能夠為我們帶來何種提升,那我們才能真正的在這件事情上獲得智慧,一樣都是花時間做同樣的事情,若是用「把事情做好」的心態可以讓我們的能力和智慧更上一層樓,我們應當做最正確的選擇

 

反省自己在工作與修行間想找到平衡的過程,曾有一大段心力交瘁的時光,在這段忙碌的時間裡再加上沒來由的重感冒、各種挫折的關照之下,真的不曉得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感恩佛菩薩沒有放棄我,在這時候社團發出嚴格執行功課的公告,還有師兄姐們積極的督促、溫暖的鼓勵以及值得學習的精進模範,我告訴自己,再忙再累也要完成功課,人生不過就是短短的數十寒暑,因緣俱合全是一合相,寧願抱著經文往生,也不要在偷懶睡覺時離開世間。

 

生活中的各種挫折真的是滋養心靈、淬鍊智慧的最佳養份,我從慌亂緊湊中學習如何從容不迫;從各種突發狀況中學習沉著應對;在諸多質疑誤解中學習如何安撫大家的各種情緒、盡量圓滿每一件事;在看見眾生各種染塵的行為舉止時學習反求諸己、不隨波逐流、也不因為對錯而起分別心、執著心。

 

生活真的是一個歷事鍊心的好道場,就像憨山大師被充軍流放時,還能將金鼓作鐘磬、將旗幟做幢幡、將斗刁作鉢盂、將長戈作錫杖、將三軍作法侶、將行伍作清規、將吶喊作潮音、將參謁作禮誦、將諸魔作眷屬,把部隊生涯當作一大道場,若沒有定力、忍辱力、睿智和豁達實在做不到。定力、忍辱力、睿智和豁達從何而來?就從生活中的各種考驗、精進修持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堅持到底才能感受到轉變,「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放下一切才能得到一切,人從出生開始都在走向同一處歸途,人生旅途中的起伏跌宕、百轉千迴都是為了讓我們提升自我的不足,將各種缺憾補到圓滿。

 

兩年前剛踏入修行時,「歷事鍊心」對我來說不過就是一個琅琅上口的口號,現在「歷事鍊心」則是一則寶貴的智慧,時時刻刻提醒我遇到任何境界時都不能被迷惑、被牽著走,要守好自己的心、如如不動,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挫折,都是在提醒自己需要改進的部份,好好的改、好好的修,不被任何境界打倒、牽著走;苦過方知甜,真正受過磨難而不被打倒時,您就會漸漸發現,原來生活中的磨難才是人生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引用完畢)

 

人生中處處都是美麗的風景,這世界從來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人生本來就充滿酸甜苦辣、悲歡離合,有些人覺得苦多也有些人覺得樂多,這都取決於自己的心境。多說善語、多發善心、多做善的行為舉止、多將善傳達出去,這個世界將會因您而更加溫暖美好。想改變您的人生嗎?來一趟牟尼精舍吧!您將會找到翻轉人生的那把鑰匙。現代網路發達,隨手將精舍部落格的文章分享給更多人,這就是一個會循環的善舉,您的一念善,將為您帶來更多改變的力量,開創光明美好的人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65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