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方面面的圓滿
2023/03/04 15:58:45瀏覽364|回應0|推薦3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才是真正的圓滿?阿伯常說:「圓滿比對錯重要」,一開始以為,不要去跟人計較、分別對錯就是圓滿,後來才發現,真正的圓滿是無漏的,不是單一的一個人、一件事,而是方方面面的圓滿,是不管多麼錯縱複雜的關係,都能面面俱到、皆大歡喜。

 

例如在婚姻關係當中,我以為只要把先生照顧好,與先生保持良好的關係就是圓滿。但是,先生與我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在這家庭裡有我的父母公婆、叔伯甥姪、妯娌姑嫂……等等,親等牽連甚廣,若只有維繫與先生的關係,而沒有維繫其他的親屬關係,長久下來一定會產生問題,家庭紛爭就此展開,最後越演越烈,把生活搞得烏煙瘴氣,哪還有力氣修行呢?所以,圓滿不是只在單一的人事物上,而是應該由內而外,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去對待每一個人、處理每一件事,才能面面俱到、方方面面的圓滿。

 

我的體悟是,修行,就是修一個方方面面的圓滿,時時刻刻將佛菩薩放在心中,讓佛法成為生活的中心主幹,然後將學佛修行所習得的智慧如枝葉般向外開展,讓人生中的各種人、事、物同霑法益,才不會為了照顧這個而疏忽了那個,修行與生活才能達到平衡。

 

佛法中的敬,是尊師重道;佛法中的孝,是孝順父母長輩;佛法中的忍辱,是一切人際關係中的克己慈忍;佛法中的圓融,是對天地萬物的包容與尊重。國家要長治久安,家庭要安穩和樂最重要的就是「倫理道德」。一個國家的倫理道德興盛,國力也會跟著強盛,百姓才能過著平安穩定的生活。君上以禮治天下,臣下忠君愛國,父輩敬老愛幼,子女孝順恭敬,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司其政、各安其位才是太平盛世。所以學佛修行要把「倫理道德」擺在第一位,尊師重道,利益眾生,方方面面圓滿,才能成就道業。

 

修行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懺悔改過,接受生活的磨練、承擔生命的責任,紮實的訓練體悟,才能成就心性的光明磊落與智慧圓滿。

 

修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往前走迎向希望,往後退墮入絕望,人生的路是自己選的,要擁抱希望還是墮入絕望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分享完畢)

 

阿伯說:「世上的東西,都是相對的,有佛就有魔,有神就有鬼,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太陽就有月亮;想要清淨過日,也是須要時時鞭策與努力,世上事物沒有永遠的絕對性,最後的勝利者,往往就是在劣境中,還不會放棄的那個人。」

 

「自己的心性都不能控制了,要如何成佛?能控制自己的心性,方是邁向成佛的第一步;如同自己開車,方向盤操控在自己手上,自己能作主去處,倘若自己沒法控制方向盤,那您該如何完全掌握前路的方向呢?」

 

人生就像開車,方向盤往哪邊轉,人生路就往哪邊去,控制方向盤的是自己,不是別人。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選擇走正確的道路,人生路才會越走越平坦順遂,若是連自己的人生方向盤都沒辦法掌握,就很容易走錯路,最後甚至失控翻車,承擔痛苦的還是自己。

 

人生中有無數的選擇題,從小到大,我們不斷地在做選擇。每一道選擇題都沒有正確的答案,但或多或少都會有風險,選擇之後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勇敢承擔,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常言道:「歡喜做,甘願受」,人生有很多無法回頭再來的事,例如已經過去的事、已做下的惡、已造成的傷害、生老病死……等等,無論是過去式、現在式或是未來式,總有些無可奈何的、隱晦的、椎心的傷痛。要撫平這些傷痛就要與內心深處的自己和解,找到造成傷痛的根源,解開怨結、彌補過愆,才能撫平千瘡百孔的心。

 

每個人都是帶業來的,人生酬業,來到這世間就是來了結過去世所造作的因果業力,怨仇解了,心撫平了,人生才會清淨自在。有句話說:「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的問題,只要面對,問題就解決了一半。」人生是可以選擇的,永遠不要被動地接受任何狀況,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面對業力討報也是如此,無論過去造作多少惡業,那都過去了,誰也沒辦法回到過去改變任何事情,但業債一定要還,我們可以選擇最好的方式來酬償業力。

 

牟尼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就是酬償業力最好的方式,不但能與業主菩薩解冤釋結、債清緣盡,從此不再相互糾纏,還可以藉由誦經提升心性、增長智慧,讓自己的待人接物越來越圓融,立身處世越來越圓滿,真的是「冥陽兩利」的方便法。能用誦經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再等了!趕快付諸行動,早日將業力還清,早日撥雲見日,人生路才能越走越光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肉體會腐爛,但靈識永遠都不會滅。業障如果不處理,忍耐到往生也是這樣,問題無解決。來世一樣追討。」

 

「人生是來酬業的,在酬業的過程不要再造業、不要再記恨。人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若是討債、還債的關係,討人的苦、被討的也很苦,兩者都苦。山不轉、路轉,要改變的是自己,人家不跟您圓融,您就要跟人家圓融,不要到下一世才轉因果。平時處事,則不要管與對方有沒有因果,因大多數的人際關係都是人的因素,是自己個性、行事作風要轉,好好做,盡人事,再搭配消解因果,這樣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

 

人生只有短短的數十年,身邊的人事物都是一合相,既然相遇,就要圓融地處理好所有的關係,無論是否有因果,都要把人做好,將世事圓滿。常聽人說:「來日方長」,但人生苦短,又能有幾個來日呢?人生無法重來,該消的業要早日消,該修正的無明習氣要盡快修正,該提升的心性要趕快提升,該圓滿的關係要早日圓滿,不要用來日方長當作拖延藉口,因為,我們以為可以拖延的一切最後就會變成遺憾和悔不當初。

 

我們都只是天地間的過客,如天地之蜉蝣、滄海之一粟,匆匆幾十年,一彈指就過去了。人生不可逆轉,也無法重來,不要給自己留太多的遺憾,不要把該做的事情都留給明天,不要把消業了債留給未來;要知道,明天永遠不會到,未來永遠不會來,唯有把握當下,一切才能真正地圓滿。《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面對這個來酬業的人生,最大的精進便是:「不憶過往,把握當下,不求未來」,如此,就能時時刻刻自在,方方面面圓滿。

 

20220801 (66).jpg

sh-2-20-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53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