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
2022/07/18 10:28:27瀏覽242|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現在的婚姻大部分都是討債成分居多,有婚姻不一定好,沒結婚也不一定不好。」

 

「修行還沒有到位時,滿腦子都是情情愛愛,經常失去理性;修行若到位,方不致受感情之累。有修行,知道因果的可怕,不能做的事千萬不要做,不能介入他人的家庭。」

 

104年加入精舍開始誦經修行後,開示出很多業障,每天都在努力還。不過自從交男朋友後,嚴重影響還債進度,兩人期間也有發生嚴重爭吵,但最後都會平息。當時有想要請示兩人是否為正姻緣,又怕開示結果為非,因此遲遲未請示。

 

其實他對我很好,家人看過也都說好,所以不知不覺就結婚了。婚姻中很多事情真的不容易,他的家人對我很好,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很愛聚會;聚會沒關係,但是會喝酒,家人會一起喝,喝完各自回家休息。因為是長輩邀約的聚餐,我也不敢掃興,雖然都會勸說少喝少喝,但是喝到興頭上的人是聽不進勸的。

 

由於我沒在喝酒,只知道他醉,但是分不出多醉,直到有次他喝完回家,開始對我大小聲。因為我很累,隔天又要上班,就不理他;為了應付他家人半夜才散場,我已經身心俱疲,所以可能口氣也不太好,於是兩人就吵起來。期間他開始大力推我、拉我,讓我很害怕,我覺得他已經完全失控,於是我趕緊打回家求救,請家人前來調解。

 

隔天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之後我就回娘家住,讓彼此冷靜。婚姻要經營,但是如果他要這樣繼續喝酒,再失控,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想讓他唸佛、唸經已經很不容易了,還有家人要拖他喝酒,我知道自己每天為了消黑氣、習氣,想要改變自己都很難了,所以我不會執著去改變別人。之前都是小喝,但是有一、兩次已經喝到不知道天地為何物。印光大師說:「酒能讓人神智迷亂,敗壞智慧的種子,喝酒之後,往往讓人顛倒昏狂,去做各種清醒時不會做的無恥之事。修行人不允許喝酒,要知道,一切的妄念邪行,往往都是由飲酒發起的。」

 

蔡師兄曾說:「做人必須量力而為,要擔重任也要惦惦自己的斤兩,不能過重。修行是修正行為,並不是來者不拒。修行人為什麼要守戒律?就是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做人要有原則、要守戒律,但不能姑息養奸。」他那次的眼神跟以前不一樣,這次事件終於讓我鼓起勇氣請示。果不其然,他是我的陽世業主菩薩。真如阿伯說的,都是來討債、還債的,上天安排都是巧妙的。光娘家、夫家就有四位是來討債的,我真是罪有應得。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另一半在磨你時,係在消自己的業,也在修自己;當磨鍊發生的時候,山不轉路轉,不要執著於境象才能跳脫,避免再造來世惡緣,嫌隙才不會愈結愈深。」

 

「修行就是要家庭圓滿,若家庭不圓滿,修行就白修了。」

 

還好他跟我保證願意戒酒、願意改進,真是太好了!我前陣子也曾思考過離婚的問題,但既然已經結婚了,就不能輕易離婚,要考慮另一半還有他的家人,既然他願意努力改過,我也要努力。

 

我原本不想結婚、也不想有小孩,當時認識先生一年多後,業力開始啟動,交集漸漸變多才結婚。其實踏進婚姻真的不一定好,如果要專注修行,結婚真的要想想!修行不容易,清淨心也不容易。現在只能努力渡他一起修行。

 

分享完畢

 

之前有段時間常有人請示佛菩薩:「是否要結婚?」這就好比問佛菩薩:「一天該吃幾餐?」佛菩薩不會干預我們做的任何決定,要不要結婚,一天該吃幾餐,都是自己的決定。仔細觀察對方的人品、生活習慣、價值觀等是否跟自己契合,認真想清楚後,自己做的決定就要勇於承擔結果。婚姻大事不是兒戲,不是玩辦家家酒,今天高興了就親對方一口,明天不高興了就吵架分手。甜蜜時執子之手,更要有大難來時的不離不棄、與子偕老的認知和決心。

 

人跟人的相遇離不開因果,俗話說:「夫妻是緣,善緣惡緣。」如果不知道「因果債,功德還」這個方便法,業力討報啟動時不知不覺、糊裏糊塗的結婚還說得過去,因為確實不知道,不知者無罪!但既已誦經消業多年,如今再回頭看當時的自己,只能懊悔當初為何不坦然、勇敢一點,提早請示兩人是否有因果相欠。只能說兩人的緣分確實非常深厚,如今知道了真有因果相欠,更應當抱著感恩心— —感恩對方再次與你相會,願意再次給你機會將功補過。抱著懺悔心-懺悔自己過去的胡做非為、無明愚癡,輕易傷害人,才有今日的痛苦遭遇。抱著歡喜心-歡喜為對方付出一切,歡喜與對方圓滿此生的緣分。心存感恩、懺悔、歡喜,甘願付出、用心經營,夫妻之間的關係一定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有愛。

 

人的身體會產生種種感受與情緒,這是很自然的反應;然而,一旦執著於自己身體的感受和情緒,並迷失在其中時,就陷入煩惱苦海之中了。受第一支箭後,絕不能再自己找事,拿第二支箭傷自己,這種「不受第二支箭」的智慧,正是修行者要想通、想明白的,別人無法幫得上忙。

 

阿伯說:「一個人若學佛修行,卻不能化解生活與周遭環境所帶來的苦惱,那修行的進程等於是在原地打轉,沒有進步了。遇到問題要學習轉念,不要老是被外境影響,將自己落入煩惱與痛苦的惡性循環之中,沒完沒了。外境歸外境,你歸你,兩者本來就不相干,要讓外境去掌控自己的心情,還是自己的情緒能自我管理,這都是自己的選擇。」佛法常說「回頭是岸」,岸在哪裡?想通即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74).jpg

20211201 (7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581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