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子女養成秘笈
2021/11/27 14:22:26瀏覽157|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

 

我自己有在誦經,精舍也一直推崇要眾生們組織佛化家庭,於是從小就找機會讓孩子也能趕快接觸佛法。從一開始誦唸佛號到後來〈藥師灌頂真言〉、〈楊枝淨水讚〉、〈楞嚴咒心〉的背誦,發現孩子目前階段的記憶力確實很好,平時騎車帶她出去只要邀她邊騎邊唸,她很快就能背起來。後來我也試著讓孩子唸誦〈心經〉,她也把〈心經〉背起來了。

 

後來發現時機成熟,要求孩子每天唸〈心經〉十遍,並告知她若完成每日〈心經〉可支領一點零用錢,這筆錢會存著,當她有遇到很想買的東西時,就能拿出來運用,順便教她金錢與價值觀。這樣的方式個人覺得有用,以前孩子進超市都會一直想買各種零食,目前當然也是一樣,但看到物品的價格後會開始考慮到底該不該買,漸漸有了價值觀。

 

一段時間後,發現她唸誦〈心經〉的速度很快了,於是便請她提升為每天15次,不久後再請她提升為每天20次,當然也把每周達成的零用錢稍稍往上調整。後來有一陣子自己因為工作繁忙每天都九點才回到家,其中有一天孩子就忘了唸誦〈心經〉。我問了孩子後,孩子也說昨日確實沒唸,目前共欠20次〈心經〉,於是我請她把該補的補完,講完後我就去誦經了。

 

誦經的同時,我發現孩子也坐在她的書桌唸〈心經〉,後來我的功課做完了,我很納悶為什麼她還坐在書桌前?她跟我說她一口氣唸了40次〈心經〉。當下我還滿訝異的,我只是希望她分日期補完,沒想到她一口氣補完。唸完經後,她從書櫃裡拿了一本大本的《金剛經》,跟我說她要唸這本。孩子目前六歲,念大班,我想說佛經很多字其實不常用,她應該會看得很累吧!我也就隨口答應她,讓她自己在書桌前開始唸誦;當下我則想到工作上還有些事情,於是開啟電腦做事。

 

孩子打開佛經後,從第一個字開始唸,遇到不會的我會跟她說一下,後來進入到本文,就開始逐字唸誦了。很多字不熟,她靠認注音,聲音唸得挺大聲的。後來過了約十多分鐘,我很納悶,她怎麼還沒停呢?(原本只是想讓她試試看就好,沒想到她要拚完!)於是我停止手邊的工作,趕緊跟上她的進度陪她一起唸誦,過程中也幫她錄影幾次,畢竟這是個值得歡喜的時刻。

 

後來約過了一個小時,我陪孩子把《金剛經》本文唸誦完畢,後來接著唸〈心經〉與〈大悲咒〉;她〈心經〉的唸誦速度超快,一下就結束了!最後她花了一個小時又五分鐘唸完《金剛經》!我告訴孩子,當年我第一次唸誦《金剛經》花了約50分鐘,沒想到她才大班就可以一個多小時搞定,真是令人開心。(孩子常看故事書,所以認識很多生字。)

 

有師兄姐問我是怎麼訓練孩子的?其實我有請示過孩子學佛的因緣,佛菩薩開示是過去有因緣,所以本世能比較快接觸。後來我又想,到底該怎麼做可以讓佛化家庭推展得更好?其實也很簡單,因緣都是靠培養的,如果因緣還不足,可以先像上述的做法一樣唸誦佛號,我最常用的做法是騎車時要孩子跟我一起唸,深吸一口氣後一直唸到沒氣,一路就這樣唸下去。後來再慢慢教孩子唸其他佛咒,在這邊建議先唸誦〈藥師灌頂真言〉,單一專修就好。我會教孩子不同的佛咒是因為當初要幫她拍唸誦的教學影片,才請她把其他佛咒也背起來,後來發現她也不排斥,便帶著她唸誦〈心經〉,一樣是邊騎車邊唸給她聽,後來要求她跟我一起邊騎車邊唸,很快就背起來了。

 

唸誦〈心經〉是她每日的功課,但有時候回家她們就會開始玩,常會忘記要唸誦,這時就需要在洗澡後到書房補完這些功課。但坦白說孩子不喜歡這樣,我們有時累了也不想陪她做完功課……等,所以我告訴她每天送她去學校的路程就是她的做功課時段,下課接送她的時候也是做功課時段,用這兩個時段唸經,回到家後其實沒剩幾次〈心經〉,大概也都唸完了。

 

至於唸誦大本的佛經,我倒覺得要看因緣,聽說過一位師姐也會訓練她的孩子唸誦《金剛經》,她的做法是,告訴孩子要去哪邊玩之前要先唸完一次《金剛經》,我想這也是好方法,慢慢的累積因緣與福報。

 

以下做個小結論:

 

一、如果過去世沒有因緣,本世也有機會能慢慢培養因緣:

上述提到的例子是我的大女兒,但小女兒的因緣就比較少。不過她看著姊姊在唸,也會跟我說要唸誦佛號,這真的是耳濡目染,趁她有興趣,也趕快培養她的因緣。唸一遍佛號雖然是一遍,但唸一萬遍後再唸一遍,就是一萬零一遍!

 

二、趁孩子小趕快努力:

修行最怕各種觀念混雜或不正確,孩子還小,目前是教育的黃金時期,趁現在給她正確的觀念,往後比較不會被錯誤的修法或觀念影響!這個世界真的很亂,從小就給正確的觀念很重要。

 

三、多植善因緣:

平時帶她們出去,如果看到超商等地方有零錢筒,我會給她們零錢或發票讓她們投,投完後也會藉機教育,告知她們這些零錢筒收到的錢未來會被拿去做什麼,幫助哪些人。這樣的方式很有用,因為孩子後續會問我很多相關的問題,趁這些機會也可以培養她們的慈悲心,以及認識這個世界。此外還有很多方式也能培養,比如說在路上看到有動物死掉,若時間允許,我也曾帶孩子把小動物埋了……,方式有很多種,就看您怎麼動腦筋了。

 

四、善用瑣碎時間:

其實內人不是很認同我與孩子學佛,她覺得孩子正常長大就好,不用碰宗教。不過雖然如此,她也不會明令限制我們,如果您真的遇到有家人反對,瑣碎的時間就是您主要的教學應用時段了。您可以參考上述的上下課接送時段或是其他您與孩子獨處的時段,這些都是很好的時間。而且這些瑣碎時段妥善應用起來其實也很多,我自己主要也都是利用瑣碎時段唸誦〈藥師灌頂真言〉,現在都百萬遍了,主要就是上下班時間、騎車與開車時間、等人時間……等等。這樣有好處,比較不會一天下來大家都累了,結果睡覺前孩子還跟你說今天的經都還沒唸,您還得帶她去書房唸,拖延全家的睡覺時間,這樣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想唸了,也容易造成家人的反彈!善用瑣碎時間很重要。

 

五、多行迴向:

回想孩子出生到現在,在內人懷孕時曾幫她們迴向《普門品》,也曾在妹妹生小孩時全家幫忙唸誦《普門品》;實驗的結果得知,這些有在懷孕期間唸誦《普門品》的小朋友都長得超可愛:皮膚白皙、眼睛很大……等等,這個您可以自己實驗,以上是我實驗的結果。此外我也幫孩子補了很多福報,我寧願多投資這些無形的資糧,在她們人生需要用的時候自然能幫助她們,往後長大了就不用我們操心了。

 

六、孩子需要陪伴:

現在很多才藝補習班,雖然多才多藝很好,帶比較起這些,孩子更需要家長的陪伴與關愛。陪伴的時候除了教育他們,也順便幫他們培養學佛因緣;是非觀念與品格健全,一定比學歷與才藝重要!

 

以上是個人的小分享,若有好方式也歡迎提出來討論,讓孩子們更好,也讓社會更祥和。

 

(分享完畢)

 

佛化家庭是精舍一直以來努力耕耘與推崇的目標,孩子在三到七歲時,是最佳的黃金教育階段,這時候的孩子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和注意力都在急速發展,很容易學會新的知識,這時候給孩子正確的道德觀與價值觀,培養慈悲心與善良端正的品格,從小開始塑造孩子正向的人生態度,往後長大才不會輕易地被不良風氣影響,走上偏差的道路。

 

有在精舍請示過業力問題並且成功迴向圓滿的師兄姐都知道,業障,通常都會在您最在意的地方下手干擾,讓您的人生佈滿坑洞,走到哪裡都跌跌撞撞、不順遂也不得安寧。若藉由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來償還過去世所造下的業力,待專案迴向圓滿後,業障消除了,原本不順遂的地方自然就能順利了。每個人累世輪迴多劫,難免會因為無明習氣造下許多業障,若家裡只有您一個人在誦經還債、學佛修行,這業力的深坑必定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填平;若是能鼓勵家人和孩子一起學佛修行、誦經消業,那家庭的磁場一定會越來越好,不必擔心孩子未來的人生,也不用怕他會叛逆學壞,有修行的孩子,自然有佛法的教育和佛菩薩的護佑。

 

如同上述師兄分享,學佛修行確實需要大福報與善因緣,這樣才能早日且順利的契入佛法。但若因緣較淺或沒有因緣怎麼辦?這也不必擔心,因緣是可以培養的,對於家人,平時把自己的脾氣和行為修正好,放棄從前的惡習慣,用慈悲、忍辱、歡喜、卑下的態度與家人相處,讓家人感受到您學佛修行後的轉變,自然就會心生歡喜,願意與您互動交流;這時候在慢慢地分享學佛修行的感應或收穫,家人也比較能聽得進去。家人是最難渡的,也是考驗我們修行的好機會,因此,渡家人要努力後隨緣,要循循善誘,要圓滿與每一位家人的關係,避免他們造下謗佛的惡因。

 

對於孩子,可以如同上述師兄分享,善用零碎的獨處時光,運用獎勵方式,陪伴孩子定功課,多多迴向〈普門品〉……等等,從小培養學佛的善因緣。小孩在牙牙學語時就能教他們唸佛號,孩子常常聽您唸,久了就會習慣,也會學著您唸。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大人做什麼,他們就會跟著做什麼,若您在孩子面前做的都是好事,在耳濡目染之下,自然也不必擔心孩子未來會學壞。

 

師兄也提到,懷孕時期唸誦〈普門品〉迴向的孩子都超可愛的!〈普門品〉真的是懷孕媽媽與孩子的守護經典,很多師兄姐試過之後,都覺得效果很神奇!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懷孕時,我有替腹中的兒子補一次〈普門品〉圓滿成功,生下來真的是皮膚白皙、眼睛大又黑白分明、很清澈、炯炯有神很明亮!寶寶生下來後很好動,手腳會不停揮舞,但被我推進書房  聽我誦《金剛經》時,就會安靜下來,默默的聽著我誦經。我在懷著兒子時,就每日誦經定課不間斷,胎兒在母腹中日日聽經聞法,多少也能種下學佛修行的善因緣,所以聽到我誦經時,他就會安靜下來。」(引用完畢)

 

有想要孩子的家庭,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都可以在計畫懷孕時就唸誦〈普門品〉迴向,與未來的孩子結善緣,若是在孩子生下來之前,先消除您與孩子之間的因果業債,並且在懷孕期間多多唸誦〈普門品〉迴向,佛菩薩自然就會安排乖巧的善子女來與您結緣。

 

會投胎來當您的孩子一定有深厚的緣分,可能是善因緣也可能是惡因緣,在計畫懷孕時就誦經迴向,將惡緣補成善緣,或是將善緣昇華成至善的緣,甚至可以補孩子學佛修行的因緣,未來孩子才不會變成您操煩的包袱,家庭磁場和氣氛才會更加和樂融洽!

 

家,是國家社會最基礎的單位,家庭和樂,社會風氣才能良善,國家才能富強。若是人人都能從自己的家庭做起,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良善的道德觀,推己及人,整個國家社會才能安寧健全,我們也不必擔心未來孩子出社會時誤入歧途或有不良的影響。想要自己過得更好,首先要幫助別人更好,有付出才有收穫,善的力量會循環,就從自己堅持每日定課開始做起,言行舉止給孩子樹立好榜樣,修身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73648509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065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