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2月24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2/24 07:53:21瀏覽319|回應0|推薦1

在人生旅途的過程中,「一心不亂」的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情,而能達到用心忘我時,就能深入一切事物的最極致之境,成為各行各業青出於藍的專家或達人。

而修行學佛的自我淨化歷練亦然,能一心不亂專注於當下用心「忘我」的唸佛、修法、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的智慧覺悟時,就能心靈自主的進入最深廣的空無寂靜,和清淨無為的涅槃中,常淨我樂的永恆寂靜心海,和不變的真理化身就能融合為一,自我情緒的欲望波浪,再也無能為力的興風作浪,牽引我們歷劫不斷,受盡痛苦煩惱的生死輪迴,還無法覺醒夢歸,超越六道生死苦海。

人生如夢似戲,只有無知的人,才會自甘墮落,沉溺在無法「覺醒了悟」的睡夢中,顛倒昏沉的忘失生命存在的唯一意義與方向,都是因為生命「智慧的領悟」不夠,才會受困在智慧的障礙中。

換言之,人生旅途中的一切煩惱苦厄,皆是來自我們缺乏智慧的「無知」所造成的,其實在娑婆世間,所有的大惡與小惡,都是因為「無知」所造成的,再加上頑執偏激的身、口、意劣習,就無藥可救了。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我們看到無知幼稚的人、事、物,在日常生活中盡情賣力的演出時,可以換個輕鬆的角度來覺照觀賞,目的就是要來警惕、提醒我們,不可以同流合污,要持守平等、正直的「妙觀察智慧」,而不是立即忙著去共鳴呼應不平等、不正直的人、事、物。

故,真心修學佛法的人,皆能在每一個當下,將順、逆之境,拿來當成自己的智慧覺知,和靈性覺醒的淨化昇華所用,別再傻呼呼的沉迷在順逆之境的快樂與痛苦上,也別心起分別的情绪波浪去壓抑或賭氣,造成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紊亂失調,更別頑固執著在諸法無相的生滅無常中。

唯一該覺知體悟的,正是「諸法無相即實相」的覺知與領悟,這才是自我心靈改革淨化,覺照的智慧放下,才能回復返璞歸真的清淨本覺之心,重返真正的大自由與大自在。

印証生命唯一的意義是,「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鍛鍊而去。 (未完待續) (文圖 : 煙雨濛濛的山嵐雲霧,顯現出清新柔和的氣息~) #學佛的法益之31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39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