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券圖表技術分析方法的革命》(一)
2008/09/15 15:33:20瀏覽704|回應0|推薦0

《證券圖表技術分析方法的革命》(一)

——我對傳統技術分析三大基本原則的認識

我的朋友小張是圖書出版策劃人,對我正在精雕細琢的《大家一起做量化交易》一書非常感興趣,幾天前,他特地邀請了幾位在證券理論證券技術分析的研究上有水準的朋友在一個茶藝館聚會,約我和這幾個他認為是技術分析的武林高手來個無遮座談會。(本文據無遮小會談話紀錄整理) 

 

小張(圖書策劃人):希望莫測兄的書能夠讓我們早點一堵為快,我這些朋友早就想和你切磋切磋了。今天,你就試一試,看看你的原點輻射量化理論能不能對傳統的技術分析流派一喝透五教,今天大家不要遮攔,交流個暢快……

 

莫測:我不是搞證券理論工作的,如果為了理論而理論就容易變成長篇大論的理論辯論會了,我的原點輻射量化理念來源與實戰,也是為了服務證券期貨實戰。另外,我的書對讀者是有選擇性、針對性的,我這本書就是面對廣大跟隨型炒股的散戶股民朋友而寫的。我的理念還沒有獲得市場普及於認可,暫時還不能說是理論,還是叫理念比較好。

 

老王(技術分析研究者):小張前些日子告訴了我們一些你書中的內容,你應該也是以圖表分析為主的,說說你對傳統技術分析的三大原則的看法?

 

莫測:在我的書裏,關於圖表技術分析的方面,我自己認為有獨創性東西就是我的證券歷史資料圖表的表相和假像理念”“V型結構是價格波動的原始形態結構原點輻射半徑數學量化分析模型、還有就是交易機會複合動能金字塔排列理念了。這些都是非常實用性的與傳統圖表技術分析不同的我的獨創分析技術。我的《大家一起做量化交易》書裏與圖表分析技術相關聯的內容,基本是圍繞這些理念展開的。

 

老江(證券理論研究者):證券圖表技術分析對散戶和持有大資金也不想做莊的投資人來說的確重要,大多數跟隨型交易者是沒有條件得到及時、準確的市場訊息,準確的股票資訊是需要成本和管道的,選擇股票走勢圖表做分析依據,還是大多數人最便利最經濟的資訊依據了。

 

莫測:我好久沒有使用傳統的技術分析來分析市場和股票了,對傳統技術分析的三大原則,我簡單一點點說說我的看法吧,第一條應該是市場行為包容消化一切吧,這是作為傳統技術分析的基礎理念。市場價格變化在一定範圍是反映籌碼的供求關係,我的理念認為股票價格波動本質是因為交易價格是集合競價的行為方式形成的。市場裏所有投資者交易股票的行為,就是在一個開放的、隨機的、不斷變數中的巨系統內做集合競價行為。在實際操作中,我們作為跟隨性操作者參與這巨系統,就是將自己的資金(籌碼),自己的觀點,自己的偏好作為投入到交易市場的的過程。

 

傳統技術分析三大原則之一的假設市場行為包容消化一切是比較籠統的,沒有區分交易市場中客觀存在擁有大資金的主導型參與者和小資金散戶投資者,跟隨型參與者在集合競價的交易行為中,不同的資訊來源,分析方法,交易方法等具體市場行為的差別。我認為二級市場波動的本質,也是二級市場股票價格波動的准公理,就是:市場所有參與者(包括所謂的公司價值投資者)的行為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謀取證券價格的波動差價,我對市場行為包容一切的理解就是:市場行為就是集合競價,集合競價的交易行為就是波動的根源 ,不同的投資者的集合競價造成的市場價格波動不能包容一切投資者的市場行為。

 

第二,對於傳統技術分析價格以趨勢方式演變的原則,我認為:如果二級市場股票的價格變化都是因為集合競價行為而引起,主導型交易者的力量在集合競價中具有領導和誘導作用是客觀存在的,這是因為集合競價的原則是:交換過程中誰叫價高、數量多,誰的交易優先資金(籌碼)也是集合競價的能量,能量佔優勢的投資者主導交易趨勢是全世界所有的金融交易市場都存在的現象。

 

用傳統技術分析原則的價格以趨勢方式演變描述價格運動的形式也是含糊的,雖然,所有投資者交易股票的行為,是在一個開放的、隨機的、不斷變數中的巨系統內做集合競價行為,價格趨勢的大多數時候表現是隨機的時刻變化著的(除非市場的股票停止了交易,趨勢才暫時到此為止不波動)。在一些時期,主導型投資者特殊的交易行為,會規律性的表現出能量聚集引導的明顯趨勢。

 

主導型交易者的力量在集合競價中是具有領導和誘導作用的,市場會表現一些不隨機有方向性的趨勢,趨勢會表現為明顯的簡單和複雜運動兩種方式,我認為跟隨型投資者分析市場價格趨勢的要點,就是分別股票價格的簡單運動框架和複雜運動框架。對兩種運動模型做價格運動空間的假設,重點分析形成這些運動模型的動能變化。

 

第三,對於傳統技術分析所謂的歷史會重演,我認為對歷史資料首先要具體量化。一個股票價格運動的歷史軌跡的所有細節都完完全全在未來重演是根本不可能的,抽象意義的某些局部細節資料重演(相似)是可能的,我們對歷史會重演的主體和客體的資料做數理框架分析就一清二楚了,是什麼重演?是具體價格?成交量?時間構成的重演?還是僅僅是價格?我們分析市場不可能不考慮形成市場價格的參與者變化;不考慮人類行為與人類心理的複雜變化系統,簡單的股票歷史資料的局部重演就失去證偽科學性意義。我的證券歷史資料圖表的表相和假像理念認為,越久遠的證券歷史交易資料就越是假像,就越沒有分析的意義。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yuan888&aid=222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