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執行不力?不是決策的問題?
2006/04/02 02:38:42瀏覽763|回應1|推薦12

    「執行力」這本書相信大家都有印象,前一陣子非常暢銷,記得剛出版時媒體報導,鴻海一次訂購約兩千本,等不及出版社送到公司,特別派車直驅出版社取書,媒體當時特別稱許鴻海公司,將此事稱為鴻海最有執行力的寫照。

    有一次上企管課的時候教授特別提到「執行力」這本書,特別要大家閱讀,並且要寫下心得當作學期報告。而當天上課教授特別將內容摘要講述,並舉媒體報導鴻海的例子,要我們各抒己見。大家知道教授的講學風格,希望大家能夠靈活運用知識,而不是死讀書,所以每個同學都踴躍發言爭相表現。

    一直到快下課教授注意到我,特別要我表示意見,我站起來後就開始發表我的想法:「大家講的都有道理,鴻海是很有執行力的公司,這點無庸置疑,到目前它是很成功的,但是如果不是決策正確它能有今天的成就嗎?大家想想那些失敗的公司,到底是執行不力?還是決策錯誤?」大家鴉雀無聲,後來下課時間到了,教授就告訴大家,回去好好想一下這個問題。

    各位想想那些出問題的公司?到底是經營階層的決策錯誤,還是員工執行力的問題。前面我所寫遠百從龍頭落到第三,寶慶分公司改裝後業績更是大不如前,問題在經營階層堅持從綜合百貨轉為走奢華路線。衣蝶百貨為何會對設櫃及供貨廠商延票,因衣蝶改走女性專門店,故市場受限。誠品書局原先消費就可累積金額,達到一定消費金額就可辦會員卡,後來改與大眾銀行合作發行認同卡(信用卡),造成會員流失。這些不都是決策的問題嗎?當然有人會說景氣問題,且目前消費市場受銀行雙卡呆帳影響,購買力下滑。可是經營者不用考慮各種經營環境現況及風險嗎?

    所以企管專家及各企業的老闆,好好修練決策力吧!不要忙錯方向,一直認為員工執行力有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224269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決策錯誤比貪污還嚴重
2006/05/10 05:12

我贊成這篇見解

決策錯誤還執行力強

那會死得更快

但誰會承認決策錯誤

老闆會搞清楚決策錯誤嗎

知道也不承認

所以才有爭功諉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