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老師,我可以畫出全世界最漂亮的圖,但還是找不到工作。』
2006/02/06 23:53:00瀏覽1349|回應0|推薦13

這是一位在大學畢業後,馬上考上碩士班的研究生告訴他的指導教授的一句話。而這位教授知道我曾在國內某橫跨紡織、水泥、通訊、百貨、、等行業的大型集團工作十多年,故特別在課後閒聊時問我為什麼?

 

為什麼呢?相信每個人聽到這句話心中多會浮出自己的答案,而我根據自己多年經驗及最近搜集資料回答,這位教授只有感慨及無力感而已。

 

這裡我先講一個我姪女(國中一年級)說的有趣的上課經驗,有次老師要大家用動畫軟體自由創作,於是有人簡易自畫像、卡通人物變形、、、等等,真的是五花八門,老師用控制電腦螢幕方式,將大家的作品輪流播放給大家觀摩,其中有一位同學畫了一輛車有四個輪子,車子開動後有時輪子在前、車殼沒動,有時車殼在前、輪子在後,最後都是解體,當然大家笑成一團。在大家看卡通片時應有看過類似場景。

 

現在回來前面問題,如果你只會畫漂亮的圖,當然比國中生畫的美觀,也許展示後車殼與輪子動作亦是一致,請問這就是設計了嗎?請問這樣的作品適合用途?廣告對嗎?!所以廣告公司可能會採用,或車商自己網站頁面會用(廣告宣傳用),或拿來貼圖用,那這樣的作品需要什麼資格及學歷?前面的文章我有提到適才適所,高學歷做這樣的工作能有多少報酬?就算你願意降格以求,還不是騎驢找馬,你會作多久?很多公司寧願找高中職或專科畢業就好,不是嗎?

 

那高學歷者呢?當然更高階的工作囉!比如分析、整合、管理等,如前面以車子為例(各行業有所不同),車子要動不是只有將各項組件裝配而已,更要考慮整個動力系統、生產製造材料、安全性、、、等各方面問題。那對我們的這位高學歷的高材生的問題我反問教授,有限元分析、高階統計、工程數學、力學相關知識懂嗎?不用全懂,至少要一到二樣吧。

 

現在不管製造業或服務業都已進入電腦資訊應用與分析整合時代,我們自詡為資訊大國,但是各位如果有興趣到電腦資訊書籍賣場看一下相關書籍販售會發現-文書處理、網頁製作、圖像編輯、flash動畫、3dsmaxmaya、、等書籍較暢銷也最多,其他程式設計以商業報表設計、商業程式語言設計應用較多,CAD2D3D繪圖較多(均以平面視圖或零件繪製為主),但攸關工業生產設計、整合製造、統計分析、有限元分析等書籍很少,就算有亦常常落後國際好幾版。而電腦資訊補習班或訓練機構所開課程亦以文書處理、網頁製作、flash3dsmax等訓練課程較受歡迎,學校呢?當然差不多!所以為什麼那麼多企業不缺行政、人事管理人員、財務人員,而在研究發展、整合、分析等相關領域不是缺員就是找不到適用人員。

 

想想鴻海、台積電、聯電、華碩、等相關電腦資訊大廠,人人艷羨的公司為什麼要一直招員,而你就是沒資格或進去沒多久就陣亡,或被列為不適用連試用期都過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17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