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碩宏碁NB車拚,但除了比價格造型,為什麼不能提升服務?!
2006/01/07 04:00:52瀏覽2355|回應2|推薦5

根據報載宏碁在歐洲贊助馳名遠近的賽車隊———法拉利車隊,試圖引起歐洲人的注意。不過只扮演贊助商,對品牌的助益有限。宏碁最重要的轉折,是在2003年推出一款獨一無二的法拉利紀念款筆記型電腦,紅色外殼和鑲嵌著法拉利車隊標誌的筆記型電腦,外型十分搶眼,十足法拉利味。

 

此舉讓宏碁由法拉利車隊的贊助廠商,蛻變為與法拉利同級的商品品牌,將acer變成「那個法拉利電腦的品牌」。「法拉利」這幾個字,對歐洲人甚至大半世界的人,都意味著最好、第一,而且還要用驚嘆的語氣強調。

 

 宏碁結合超微處理器和法拉利跑車知名度,推出法拉利NB(筆記本型電腦),一戰成名之後,台灣資訊科技業者爭相尋求與跑車業者合作,華碩近來透過英特爾牽線,與跑車廠藍寶堅尼合作,將在第一季推出藍寶堅尼NB,跟宏碁法拉利NB較量一番。

 

華碩高級主管(2006/01/05)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指出,計劃將推出一款藍寶堅尼款式15吋螢幕,搭載NAPA雙核心處理器NB,分黑色與黃色兩種顏色,預計在第一季推出,不過定價仍未決定。未來除了NB之外,手機將是下一個最有機會推出藍寶堅尼款式的產品。

 

實際上這兩年國產兩大電腦廠牌(A)確實有機會擠身國際知名品牌,但綜觀兩家廠商行銷方式及服務似乎亦流於價格戰,不管在資訊展或3C賣場,亦或於一般電腦專賣店,你比贈品我就加碼,你有廠協促銷我有showgirl,拼價無利可圖後再慫恿消費者買些周邊配備彌補利潤,不買配備沒關係,你要不要加RAM記憶體,當你問他為何要加記憶體時,再告訴你,因為原廠出場只有256M的記憶體,升級到512M1G時,跑程式或看影片或....等等等,會比較順暢、比較快,我相信買過電腦的人都遇過這些情況,像我去年七月買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原本就定價43800元,假日促銷再送耳機,但在資訊展或光華商場或NOVA幾乎都開價39900元,然後再問我要不要升級記憶體或要不要帶其他配件等...,後來我升級為1G(原為512M),以43800元刷卡成交,才半年時間同款機型已經降價殺到36900元,一樣幫你升級到1G,這就是資訊業的特性。

 

想說的不是我買貴了,而是所謂的服務,若這兩大品牌繼續任由經銷商如此拼鬥下去,對品牌的經營實際上不是加分,而是沉淪,用過電腦的大家都知道,買了電腦絕對不是到此為止,包括後續操作問題及維修問題才傷腦筋。你可知你去資訊展華碩攤位也好,宏碁攤位也好,或其他品牌也好....大大商標高掛底下的攤位是誰在叫賣,一半以上是經銷商,通常廠牌廠商取得場地再交由旗下經銷商進駐,你想看到雙A老闆或其他廠牌老闆嗎?他們都是開幕剪彩亮相配合一下,開幕完了繞一下,就忙他們的去了,哪還理你,剩下誰?SHOWGIRLSHOWGIRL是秀的,可不是賣你東西的,她們也可不一定會介紹,都是經銷商派去的人在介紹,為了生意當然無所不用其極了,天花亂墜,你怎知對不對?其他通路就打出配合資訊展,送這送那的,亦是為了生意拼了。

 

眼花撩亂之下你買對了嗎?買時都告訴你沒問題,有問題進口的找代理商,國產的找服務中心。

 

我從家人及週遭朋友所得經驗,真是如此就結束了嗎?有經驗的消費者可能遇到以下一種情況,幸運吧!回去就有問題,趕快回賣場換,幸運的馬上換,不幸的告訴你要找代理商或服務中心處理,甚至更氣人的還要釐清是硬體還是軟體的問題或消費者使用問題,真的去找服務中心時,還有服務員問你哪而買的?經銷商?那兒經銷商?有沒有發票?我們出貨都經過詳細品管...還有講一大堆理由的...,不高興嗎?別不高興,這是常有的事。當然有些服務員處理的不錯啦!不過處理的好的服務員通常學歷不高(與那些公司後勤、行政管理、經營階層都是大學以上或碩博士相比)或較資深的。

 

大家可想而知,我們的品牌電腦每家都是大公司,就算工讀生也都是大學生(某個廠牌協理這樣告訴我),所以都是專業的、受過訓的,問題就在這裡,所謂專業簡單講就是對自己所知或所從事的領域有充分了解,並且會應用,當你在電腦資訊方面有專業才會從事相關工作(當然也有人例外),可是買電腦的人大部分不是,不是嗎?這些廠商老闆可知,他們常常請些有學歷的技術專業而沒有服務專業的服務人員來讓顧客生氣?

 

國產品牌技術確實已與國際大廠不相上下(當然國際大廠也是我們代工的),可是服務如何才能進入先進國家水準,讓消費者充分受到尊重呢?讓消費者對品牌認同繼而提升品牌價值,避免流於價格戰呢?

 

回到我的經驗,我的電腦操作沒問題,性能還好,但就是當初購買時所附軟體迅連科技OEMMedi@Show SE2.0,在安裝後不能啟動,原因是我的機型為螢幕15.41280x800格式,而此項軟體不支援,我向購買經銷商反應當然要找華碩,因這是華碩出廠所附,向華碩反應,得到的回覆是:『經向迅連查詢此項軟體目前並不支援1280x800格式...』,在華碩回覆前我也同時詢問迅連科技,同樣打官腔式答覆,之後雙方都再也沒有下文,到了年底華碩用網站作服務調查,我再將同樣問題反應一次,依舊沒下文,只得到制式回覆:『親愛的華碩會員, 謝謝您最近在華碩滿意度調查問卷中對我們產品與服務的建議與指教....,問題依舊在,試問華碩要搭上軟體前不用相容測試,迅連科技也不用管OEM版軟體搭到那兒去?這是廠商專業的服務?

 

 我看過很多品牌的起落真是感慨呀!當然品牌的起落每個人都可以長篇大論一堆道理,但是品牌價值的累積不是價格戰,不是跟隨競爭對手起舞,任何產品都是要賣到消費者手上,若消費者不能滿意,講再多理由也是枉然,時間流動的長河只會將經營不善的品牌送進博物館。

 

我從TOSHIBA換到目前華碩,我弟妹目前都用宏碁的,雙A品牌在功能及品質確實進步很多,並不輸進口品牌,但就在服務上確實有相當改善空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144499

 回應文章

藍天綠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9/01/15 21:34
反正商品未出售前每一家都保證沒問題,賣出後有問題就理由都一大堆,反應只是浪費時間,下一次再換另一廠牌試試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SUS Service
2009/01/08 16:23

您好~

我是華碩客服總部負責全球服務的Service Manager, Kyle

目前正在對華帥在全球提供的服務品質做調查與改善

很湊巧的來到您的網誌看了一下, 似乎華碩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想請問一下您對華碩的服務經驗是否可以分享一下

或請直接與我聯繫

Kyle1_chen@asus.com.tw

黃信雄(hsinhsiung) 於 2009-01-16 00:22 回覆:

呵呵!希望華碩的客服人員都人人像你一樣負責認真!也希望華碩能擠升至世界一流品牌之林.

已經3年了,光碟機嚴重挑片(不到一年就開始挑片),風扇太大聲(比冷氣的聲音還響),就等著它壽終正寢!

下一次要買什麼品牌還在考慮